褒奖泰安人的清康熙五十二年圣旨

2016-08-25 0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泰山文化中有大量与皇家有关的史料,历代皇帝封禅的或游历泰山留下大量实物与文献,但皇上褒奖官员的圣旨,尤其是褒奖泰安籍官员的较为鲜见。泰安市档案馆现存一件清康熙五十二年圣旨档案,这不仅是一件十分珍贵的档案,也是一份罕见的清代皇家文物。它所表彰的主人公为清初文化世家王枢,王枢时任安徽青阳知县。据《泰山王氏家谱》记载,王枢,字慎行,清初泰安人, 祖父王度官至户部侍郎(清中期,夏张城子寨曾建有王侍郎府),父王无欲为前清举人,袭祖荫官生,授江南池州府青阳县(今安徽青阳)知县。康熙五十二年,清圣祖六十大寿,大赦天下,褒奖百官。王枢因在任期间“关心民众 ,治理有方, 彼有惠政”而受到表彰奖励。

  圣旨是这样被发现的

  1985年泰山学者周郢到泰安夏张考察古戏楼等古文化遗址,了解到一王姓村民家中收藏有一卷清代圣旨,根据这一线索,泰安市档案馆随之派专人前去征集入馆。此件圣旨入馆时由于年代已久、保管方法和条件欠佳等各种客观因素影响,导致圣旨破损严重,红色黑色墨迹较多,品相状况极差。档案馆针对圣旨现状组织泰山文物保护专家进行专题讨论,制定多项针对性修复和保存方案,聘请相关技能专家进行抢救性修补、清洗、装裱,使清康熙五十二年圣旨遂见庐山真面目。

  圣旨质地为淡黄色织锦

  此圣旨历经300余年已经有些褪色,两边的执柄也已缺失,但是圣旨的字迹及印章依然清晰可辨。圣旨长204cm, 宽30cm , 右端有绵织双龙图案,两条飞舞的银龙环绕着“奉天敕命”四个织锦篆字(左端应为织锦双龙环绕满文“奉天敕命”图案,此件圣旨缺失)。正文分别用满汉文合璧书写,汉文从右至左书,满文从左至右书,中间写有日期,文末均盖有朱红方印。全文共计五十二行,其中汉文22行,336字,满文30行。汉字为楷书,用黑色墨笔书写,落款处盖有朱红满文玺印,全文无标点符号。

  汉文如下: 

  奉

  天承运

  皇帝制曰:分符百里,必遴出宰之才;报最三年,爰重懋官之典。尔江南池州府青阳县知县加一级王枢,雅擅才能,克宣慈惠。抚绥有要,常深疾痛在己之心;怀保无穷,不忘顾复斯民之责。兹以覃恩授尔为文林郎,锡之敕命。于戏!前劳己茂,用褒制锦之能;来轸方道,益励饮水之操。

  初任

  今职

  制曰:良臣宣力于外,效厥勤劳;贤媛襄职于中,膺兹宠锡。而江南池州府青阳县知县加一级王枢之妻朱氏,终温且惠,既静而专。綦缟从夫,克赞素丝之节;萍繁主馈,爰流彤管之辉。兹以覃恩赠尔为孺人。于戏!敬尔有官,著肃雍而并美;职思其内,昭淑慎之遣嶶

  制曰:在公必敬,臣心每待助于闺阁;齐体维均,国典必疏荣于继续。尔江南池州府青阳县知县加一级王枢之继妻尹氏,以顺为正,无成有终。柔嘉克踵乎前嶶,珩璜流誉庆泽。用昭其嗣美,翟褘增光。兹以覃恩封尔为孺人。于戏!如纶如綍, 

  勿忘象服之荣,宜室宜家,允副銮书之锡。

  康熙五十二年三月十六日(盖朱红方印)

  之后为满文(略)

  圣旨内容的大意是

  皇帝选拔一个地方的父母官,必定要选拔能胜任这项工作的官员,对官员政绩的考核是朝廷的隆重而严肃的制度,江南池州府青阳县知县加一级王枢,品性纯良,才能出众,政绩突出,特授予你为文林郎,以资鼓励。王枢的妻子朱氏、继妻尹氏,贞洁柔顺,勤勉持家,不辞劳苦;与丈夫同心同德,使家庭融洽和睦,特封为孺人,以褒奖你们的美好品德,同时赐予穿戴华服的荣耀,以资鼓励。

  圣旨是古代皇权的象征,大家所熟识的圣旨的开头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此件圣旨 为何以“皇帝制曰”而不是“皇帝诏曰”?据考证,皇帝的命令有“诏书”和“制书”两种,“命为制,令为诏”。“诏曰”是诏告天下,凡重大政事须布告天下臣民的,使用“皇帝诏曰”。“制曰”是皇帝表达皇恩、宣示百官时使用的,凡是圣旨中表达皇恩浩荡时,都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开头。“制曰”只为宣示百官之用,并不下达于普通百姓。此件圣旨是一件敕命圣旨。敕命,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古代皇帝的委任令、嘉奖令 ,按品级填写颁发,除了授给官员本人外,还用于封赠其先祖或妻室。一般来说,官员如果政绩突出有会得到皇上的封赠,五品及以上的官员封赠的文书为诰命,六品及以下的官员为敕命。这种文书对格式要求非常严格,文书的起句、事迹的叙述以及结尾的褒奖句式上都有严格规定。

  从三方面来解读此件圣旨

  首先,在圣旨中体现出对王枢和他妻子封号嘉奖。江南池州府青阳县知县加一级王枢“兹以覃恩授尔为文林郎,锡之敕命”也就是通过圣旨加封王枢为“文林郎”。文林郎不是职官,而是散官,表示官员等级的称号,清朝时为正七品文官所授的散官名,用来定级别,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处级干部。王枢之妻朱氏和继妻尹氏都封为孺人,“兹以覃恩赠尔为孺人”,古时称大夫的妻子,明清时为七品官的母亲或妻子的封号,也用对妇人的尊称 。

  其次,在圣旨中体现出对王枢的工作业绩及妻子贡献肯定。通过“雅擅才能,克宣慈惠。抚绥有要,常深疾痛在己之心;怀保无穷,不忘顾复斯民之责” 对王枢,才能出众,仁政爱民,能安抚一方百姓,将困苦深藏心中,胸怀仁慈,克尽己责的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枢之妻朱氏“终温且惠,既静而专。綦缟从夫,克赞素丝之节”,继妻尹氏“以顺为正,无成有终。柔嘉克踵乎前嶶,珩璜流誉庆泽”。文中,不仅对朱氏的温柔贤惠,安静专一,生活简朴,与丈夫同心同德;继妻尹氏的顺从丈夫与正妻,不居高自大,特表彰其贤良淑德,使其流芳后世。 

  最后,在圣旨中体现出对王枢及妻子下一步要求。对王枢提出“前劳己茂,用褒制锦之能;来轸方道,益励饮水之操”, 褒奖你勤勉尽职,治理有方,以后任重道远,你要更加恪尽职守,造福于民对朱氏提出了“敬尔有官,著肃雍而并美;职思其内,昭淑慎之遣嶶”,对尹氏提出了“勿忘象服之荣,宜室宜家,允副銮书之锡”。”要求她们今后牢记自己职责,为人行事要表现出严肃雍容的气质,尽心尽力持家守业,不辜负皇家赐予的美誉。

  康熙五十二年圣旨价值的体现

  一方面,通过对圣旨的研究,可以看出圣旨所反映出的内容极为丰富,不仅反映了清康熙时代封建皇权制度和官吏制度,也从侧面展现了当时的社会价值观、从业理念和人文精神,同时可以看到当时的纺织、防伪、书法技艺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另一方面,此件圣旨是研究泰安王氏世家发展历程的佐证材料,是研究泰安清代文化历史的重要素材,是泰安市档案馆泰山档案的重要组成。该圣旨虽然年代久远,但圣旨上工整漂亮的文字和皇帝的印章依然清晰可见,像这样保存基本完好的诏书,不失为一件珍品。

 

圣旨汉文部分

 

圣旨满文部分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