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让文化“金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

2016-08-19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活跃城乡文化生活,需有开源引流的带头人。在推进文化精准扶贫过程中,山东省泰安市着力乡土文化带头人的培训,今年起实施乡土文艺复兴“金种子”递进培训工程,对广大城乡尤其是贫困山村推进文化扶贫有借鉴意义。

  围绕精准扶贫的“头脑风暴”

  今年1月,中央和山东省相继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山东省文化厅下达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地市文化部门怎样在扶贫攻坚战中开展工作,也在泰安市文化系统引起讨论。随即,一场围绕“扶持谁、怎么扶”的“头脑风暴”在泰安市文广新局展开。

  “泰安有354个省定贫困村,具体要先从哪些村着手?”“受制于经济条件,贫困村是否需要立即进行硬件建设?”“假如从较为简单的软件服务入手,选择哪个方面作为切入点?”

  为更精确了解贫困村的文化需求,泰安市文广新局组织各科室及县市区文化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跑遍所有省定贫困村后,培育乡土文化能人的思路变得愈发清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泰安市文广新局艺术科科长刘磊说,前期调研反映最集中的是培训与辅导,尤其是登门辅导。“单纯修建设施、赠送设备,不能及时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想方设法让他们掌握活动的本领非常必要。”

  3月,作为泰安市文化精准扶贫的“当头炮”,乡土文艺复兴“金种子”递进培训工程正式启动。培训主体为泰安市各乡镇文化站站长及民间艺术团体、贫困村的文化带头人,他们学成后再将所学传授给更多乡亲。

  台下看不如自己演

  “计划不如变化。”谈及“金种子”递进培训工程的课程设置,刘磊十分感慨。

  该工程启动之初,泰安市文广新局组织市内各领域文化人才,推出了《歌词与曲艺唱词的创作》、《戏曲表演应掌握的主要方法》等课程。“学员们热情很高,一堂课有近200人到场聆听。”随着课程不断开展,一些群众也提出了增加美术、广场舞等培训内容的建议。

      刘磊介绍,很多群众近年来热衷书画创作,强烈要求讲授中国画创作技巧、审美知识。呼声很快得到了回应,在随后举办的培训中,泰安市文广新局将《中国画的鉴赏与收藏》等课程加了进来。 

  曾参与培训的泰安市宁阳县泗店镇文化站站长桑积春认为,“金种子”递进培训工程的最大好处是实事求是。“老百姓‘点单’,喜欢学什么,上门辅导。”桑积春说,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特别要注重提升服务效能,“大舞台不如小戏台,台下看不如自己演,这是基层群众的心声。”

  增加服务选项是未来重点 

  截至5月初,“金种子”递进培训工程第一阶段结束,泰安市6个县市区都开展了广场舞、中国画、戏曲等课程的培训,广受群众欢迎。但在泰安市文广新局局长王新民看来,培训内容仍需要再丰富、再提高。

  4月6日,“金种子”递进培训走进新泰市,专业编导人员讲授有关戏曲表演、创作的课程。让组织方没有想到的是,课程效果立竿见影。课程结束后一周,新泰市庄户剧团擂台赛鸣锣开赛,32个民间艺术团体轮番登场,各自拿出看家本领。一位参赛的庄户剧团团长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培训老师说得在理,我们也要在舞台上检验成果,和兄弟团体比一比。

  “摒弃专业术语,用大白话、方言跟群众面对面互动,更能让群众找到文化归属感。”参与“金种子”培训授课的泰安市文广新局艺术科工作人员赵振豪说,每次上课无论场地大小都是座无虚席,群众眼里透出的那股认真劲儿让我感动。

  王新民说,“金种子”培训的目的是实现贫困村文化能人全覆盖。“治贫先治愚,文化在乡村建设中起先导作用。富裕了没文化也不行。同理,我们也不能因为生活贫困而导致村民精神贫困。”他介绍,根据前期试点取得的成效,该工程下一步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增加课程内容,让文化“金种子”真正在基层生根发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发布:泰安市2016年第二批拟录用公务员人员公示

    3334.jpg

    大众网泰安8月19日讯(记者 田阳)大众网记者8月19日从泰安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2016年泰安市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公告及公务员录用的有关规定,2016...[详细]

    08-19 09-08大众网
  • 泰安8月19日06时5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11.png

    大众网泰安8月19讯(记者 田阳)泰安市气象台2016年8月19日06时5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有较强降雨回波位于滨州、德州、济南和聊城一带并逐渐东移南压,预计今天白天泰安市大部地区将出现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同时伴有7到8级阵风,局部地区有短时强...[详细]

    08-19 08-08大众网
  • 泰安68岁跛脚老太来济专偷救命钱 自称有20多年“窃龄”

    日前,天桥区居民小秦陪家人到齐鲁医院检查身体时,携带的4000余元现金被偷。历下警方追查发现嫌疑人是泰安籍的一名跛脚老人,老人反侦察能力还很强,作案后先到洗手间更换衣服,然后离开。这名嫌疑人被民警抓获后,民警发现她曾多次作案,但平时并不缺钱花,每个月...[详细]

    08-19 08-08舜网
  • “山东24小时”走进泰安满庄开展“走基层”下载安装

    QQ截图20160819082313.png

    大众网泰安8月18日讯(记者 赵伟)8月18日“山东二十四小时”新闻客户端跟随大众网“网络文化活动走基层” 走进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这是“山东24小时”客户端泰安地区的首次乡镇推广。[详细]

    08-19 08-08大众网
  • 本网联合斐然电商推就业公益岗 招募30席电商体验员

    QQ图片20160818154636.jpg

    8月18日,由大众网泰安频道联合我省知名专业电商服务企业——山东斐然电商共同发起的2016公益岗位招募电商体验员活动在泰安启动。该活动将于2016年8月19日起,面向泰安全市招募有志于电商事业发展的优秀青年,到斐然电商工作间体验电商工作,熟悉电商流程,了解电商...[详细]

    08-19 08-08大众网
  • 省食药监局公布泰安这些酒、饮料、糕点名列黑榜

    大众网泰安8月18日讯(记者 李超)8月17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最新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泰安3批次酒类、1批次饮料和两批次糕点不合格被通报。 [详细]

    08-18 11-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