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民俗风情和名产

2016-08-07 0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民俗风情

  泰山民俗以泰山文化为主导,以信仰民俗为主线,社会民俗、经济民俗和旅游竞技民俗交织融汇,构成了一道独特的泰山风景。

  大汶口文化的流风余韵、东夷殷商文化的交融,齐鲁文化的传承,在泰山演绎流变,形成了泰山民俗的基因,形成了泰山民俗率真昌明的特点,天神、地祇、人鬼的祭祀,使泰山民俗具有了神秘莫测的特点。

  从自然造化到灵气之源,从地理大山到心灵神山,从灵石崇拜到石敢当信仰,从巡狩柴望到封禅大典,体现了礼俗杂糅的泰山山石崇拜民俗。威然可敬的东岳大帝,慈祥可亲的泰山奶奶,代表了泰山有求必应的神祇信仰民俗。颇具规模香社组织,祈福还愿的香客队伍,展示了芸芸众生的心灵诉求。商贾云集的东岳庙会,宾至如归的山间客店,简便实用的泰山山轿,反映了独具特色的泰山经济民俗。衣食住行、婚丧嫁娶、迎来送往、时令节日、娱神乐人的民间游戏与竞技活动,勾画了泰山丰富多彩的社情民风。

  泰山民俗是耸立在泰山人口头、行为和观念上的丰碑,是泰山人创造的值得活在泰山人心中的历史,和古老而悠久的泰山历史一样层层积淀,架构起深厚的传承基石,烘托着时代的风采。

  泰山名优特产金奖和银奖获奖企业产品介绍

  泰山女儿茶 泰山娃系列产品

  "山口牌"食醋 "演马劲牛"牌牛肉

  肥桃果酒 马家寨子香椿

  "廖桥牌"御膳香油 "金太经纬"牌鸡肉鸭肉

  "泰山御草"灵芝 “岱珍”牌野生菌

  吉格格营养蛋 唐人牌泰山灵芝茶

  亚细亚有机蔬菜系列产品 亚奥特牛奶系列

  "鲁枰"牌银杏茶、银杏叶酒 “大辛庄”牌犬肉

  桃木工艺品 泰山极顶牌生姜

  亨利园食品 “金芭蕾”牌黄花菜

  果都镇陈氏酱菜 鹤山绿豆粉皮

  水浒牌皮蛋 “金子号”花生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坚守泰山35年 7旬清洁工老吴的身份困惑

    雨后的泰山,山泉叮咚,清风习习,吸引着四面八方而来的游客。而就在上世纪80年代,这座世界闻名的泰山,也曾经给游客留下过“臭山”的印象。[详细]

    08-07 00-08大众日报
  • 2016年泰安市六县市区事业单位同步招聘

    记者从泰安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记2016年,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和东平县6个县市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同步启动,综合类、卫生类、教育类笔试考试时间均为8月21日上午9:00—11:30。[详细]

    08-07 00-08大众网
  • 泰安将建北方茶区最大的白茶种植基地

    大众网讯 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积极响应该市做大做强泰山茶叶产业,成功引进原产自浙江安吉的白茶,经过六年时间建成北方茶区最大规模的白茶种植基地。[详细]

    08-07 00-08大众网
  • 野菜的逆袭 新泰泉沟镇脱贫致富就靠它

    大众网泰安8月6日讯(记者 田阳)8月6日,中国(新泰)首届野菜行业发展论坛在新泰开幕。山东农业大学、河北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院、淄博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泰安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等20余家国内科研单位,全国各地50余位农业企业家以及新泰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2...[详细]

    08-07 00-08大众网
  • 泰安:计生主任截留计生奖励金塞进个人腰包

    泰山区上高街道施家结庄村“两委”委员、计生主任徐元美私自截留发放给村民个人的计生奖励资金。泰山区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详细]

    08-05 23-08齐鲁晚报
  • 泰安女子等公交时被猥亵 民警蹲守抓获变态男

    大众网泰安8月4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刘小海 李征)清早时分,未婚女子王某在公交站点处等车时先后两次被一陌生男子裸露下体猥亵。受到骚扰的王某整日惶惶不安,不敢出门,并选择报警,最终民警通过在公交站点蹲守将变态男子抓获。 [详细]

    08-05 23-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