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短篇小说

2016-07-13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福英

  一 

  这些天,一股莫名的“纠结”纠缠在秀云心里。她食不香,寐不安,说不得,又道不出。压抑与隐忍在胸中的“疑问”,让她在纠结之上又多了一层深深的担忧。 

  重阳节,是公公老华和几个战友聚会的日子,与往昔不同,这次公公非要带了孙子小宝去。小宝六岁了,正是童稚可爱之时。老人家既是舍不得和孙子分开,同时也有向其他战友炫耀显摆一下的意思。 

  三天后,公公老华带孙子回家,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烧菜煮饭,给爷孙俩接风洗尘。 

  奇怪的是聚会回来后,公公的脸色一直不怎么好看。两天了,皆阴黑着,也不怎么说话,眼里的“凶”光,似乎轻轻一碰,随时都能喷出一团火来。对小宝也不似以前那么疼爱了!秀云还有婆婆都以为小宝在外惹了什么事,让爷爷生气。问小宝,小宝说没有。大家只好默默观察,小心翼翼地怕随时点燃了老华心头的导火索。 

  二 

  周末晚饭后,公公老华终于忍不住,把华新叫到楼下公婆卧室里。独家小院的,父子二人竟关起们来说话,婆媳两人相视一笑,不知爷俩玩什么把戏。 

  门开了,出来的华新脸色铁青,眼神凶狠而气恼,他气势汹汹地走到秀云面前,一把拉起她,连拽带拖便往楼上卧室走。秀云一边甩着手上的水,一边大声问,“干嘛啊?有什么话不能在这里说吗?” 

  卧室里,华新将秀云一把摔在床上,然后从口袋摸出一张纸,用力甩在秀云面前。秀云一看,是张医院的验血报告。她望望华新,眼里仍旧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相。 

  “还装是不是?你看看,你是高材生,你该看得明白。这报告上明明写着,爸爸和小宝没有血缘关系。” 

  “他们有没有血缘关系,关我何事啊?” 

  “不关你事,呵呵。”华新苦笑一声,脸色一变,顺手拿起桌上的杯子,“啪”地一下摔碎在地上。“是不关你事。可它关乎我的事!我是父亲的儿子,小宝是我的儿子。小宝竟然和他亲爷爷没有血缘关系,这你能解释的清吗?” 

  华新一手叉腰,一手指着秀云鼻子,脖子上青筋暴突。四处散落的玻璃碎屑如利锥,闪着冷寒的光。 

  这时秀云才若有所悟,喃喃自语:“是呀,他们应该是有血缘关系的,怎么会这样呢?”秀云思索半晌,突然跳起,“好你个华新,你是怀疑我偷人了?你是怀疑小宝不是你亲生的?是不是?” 

  “那你让我怎么想?不是你给我戴绿帽子,难道是我偷人?我偷人也不能从你的肚子里生出小宝来吧?” 

  “这……那个什么……”秀云一时气噎,语无伦次。她转来转去,又不知道怎么解释,只愤怒地喊:“我没有!我冤枉!我们从大学就在一起,我有没有人你最清楚。” 

  “可是这是铁的事实。你让我怎么相信?你单位那个兰花指一直追你,你就没有感动过?你们一起出发的时候有没有过?” 

  “呸!他那娘娘腔,我会看上他?华新,你别血口喷人,我没有,就是没有!” 

  夫妻二人在楼上吵的激烈。院子里,老夫妇俩也吵成一团。 

  “你说你个老头子,你赶的哪门子时髦?你验什么血? 你吃饱了没事干咋地?害他们二人吵架吵成这样,小宝都被吓着了!你高兴了是吧?” 

  “我也是一时兴起,和老战友们打赌玩来着,可是想不到啊!我就是想不明白,想弄清这是咋回事。为什么我的孙子,跟我老华没有血缘关系。我老华在战友面前丢脸哪!” 

  “我看你是疯病犯了,没事找事。你看这下,该怎么收场好哦?”老伴忿忿不平,抱起小宝进了楼下卧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