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五埠村古代民居 传统文化村落藏在深闺人渐知

2016-06-20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20日讯肥城台记者 纪宗玉)五埠村位于肥城市孙伯镇西北方向六公里处,是一个三面环山的纯山区,西临东平县。这里仍然保存着几百年前的古代民居,相传建于明代。2011年,肥城市传统民居调查时被发现,2014年8月,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普查,推荐其为传统文化村落。

  在村里,62户民居依山势而建,有一条四五十米的深巷,两边分布着四五处小院,具有北方传统的家族群居的建筑特色,传递着鲜明的历史气息。据介绍,在陆房战役中,五埠村还曾是八路军运送、治疗伤员的后方医院,这里还有大量的藏兵洞、地堡、医院遗址。

  村庄建筑均是就地取材,多由石头建造而成,高矮错落有致。沿着蜿蜒的青石小道前行,是一座座青石砌成的石屋石门。道路两旁的石碾、石磨、石盆、石牛槽等随处可见,他们静静地躺在那里,好像在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五埠村的石头房子虽然经历几百年沧桑,多数仍完整保持原有的建筑格局。走进其中一间房子,最先看到的是高近五米的正房,坐北朝南,木门紧锁,左侧有一方形窗子。正房下半部分是随地势挖空的部分,一人多高,用来贮存粮食、存放杂物。在陆房战役时,也被用来藏兵,被当地人称为“地屋子”。正房房门两侧,有“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石刻楹联,上边雕有修饰花纹。正房右侧,是用石头建的柴房,门口堆满了柴草,院子西侧摆着已经拆开的石磨。

  村内有镇级公路从村中心穿过,路北为古民居聚集区,路南为近现代民居聚集区,村内多为当地传统石砌民居。村内有村民240多户,800余人。

  村中心位置还保留着一处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纪念毛主席的主席台,底座和墙体也是用石头砌成的。村里有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五埠村地处深山,很多年轻人已经走出大山,民居大部分空闲,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建筑不同程度地出现漏雨、倒塌和倾斜。象征农村传统文化的古民居、古村落、古街道,生产用具、生产生活遗物遗迹,形成了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活态化”的乡村博物馆。

  据《泰安县志》载,明初这一带山区常闹贼患,民不聊生,朱元璋派驻扎在东平州的大将赵豪前来讨伐,被贼陷害,死在这里,葬在此处。这里的路东本来有五户人家称为“五户”。后来赵家后人前来扫墓,便在路西落户,繁衍后代。原来路东的五户归泰安州辖,后从东平州来的赵氏后代是东平人。这样“一路分两州”的故事就传开了,赵家后人是南方人,户、埠不分,把“五户”念成了“五埠”,五埠村名由此得来。

  肥城市将对现存古民居登记造册并对濒危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建筑面临倒塌,计划先筹措部分资金,按照修旧如旧的文物修复原则,立即进行抢救性修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