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名人】山口东太平村曾经有位理学名儒 桃李天下

2016-06-03 16:48:00 来源: 山口今视点 作者:

  明朝时候,山口镇东太平村曾经有一家学堂名为“育英书院”,是当时泰山十大书院之一。其创办者李汝桂先生是明朝理学名儒,在外为官勤恳廉洁,因为父亲年老,辞官回乡养亲。李先生所创办“育英书院”教出的学生有功名者甚多,有礼部尚书、太仆寺少卿等,传说清朝第一位状元、康熙皇帝的老师——傅以渐也间接受益于先生。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对这位山口镇东太平村的历史人物的详细溯源一下吧——

  泰城环山路东去三十里有村名曰“东太平”,位于口山路(莱芜口镇至泰山于环山路相接之快速公路)和燕黄路交汇处红绿灯东北几十米处。

  该村正式建村较晚,东临石汶河,但在远古曾经是个码头,上接上下二港,下迎汶河,承上启下,繁华富庶,产生了一批部落有产阶层。曾在上世纪窑厂出土过四千年前玉管一批(部落酋长入葬配饰,材质河南滑石,硬度三左右,评估顺汶河而来)。

  后因石汶河道泥沙淤积变浅,失去运输功能,该村又在一个大土崖之下,交通不便,长期无人居住,后到宋元时期,逐渐有了住户,村名叫“崖下”(在大土崖下的村)。

  1948年土改时,和该村西面的“大沟崖”村,政府结合两村特点,一起更名为东太平、西太平。

  东太平村在相当一段时间都默默无闻,偏隅一方。但在明朝,这里出了一位赫赫有名的海岱儒宗(海岱文化圈涵盖泰山以东至海,包括今天沂蒙山,江苏连云港)。他就是李汝桂先生。

  李汝桂(1514-1600),字少崖,号还朴。大明隆庆戊辰(公元1568年) 贡士( 明、清时,会试中试者统称贡士 ,原则上中了贡士可以为官了,比贡生高两级别,比举人高一级。)

  还朴先生年少即笃志好学,登贡士后,相继出任广德(今安徽广德县)、迁安(今河北迁安县)训导(县学副职,教育局副局长),后升献县(今河北献县)教渝(县学校长,教育局长)。 后任河南府(今洛阳)检校(管文牍,档案局长),以廉谨闻。擢任浙江绍兴府照磨(照刷磨勘,正八品,审计局长),以父年老,力请回家养亲,月余即告归。朝廷赐予养老粟帛。回到家乡,先生学富五车,心系文化传承,于是在村里开设书院名曰“育英书院”,讲太极、中庸之学。

  还朴先生宗法王阳明,“往往发先圣所未发”,“四方之士负笈从游,先生宣讲太极中庸之学,独抒见解,往往超越前贤论述,来学者常数十百人。

  还朴先生桃李满天下,400余名学生中,礼部尚书张至发(内阁大学士,一品大员),太仆寺少卿邢桐(正四品),刚正不阿的肥城县令冯经纶(万历追赠为太仆寺少卿)。

  《泰山记事》中录载,“是时先生七十八矣,谈说性命,自朝至暮,端坐俨然,神旺色粹,曾无倦容。”

  “育英书院”遂成为泰山十大书院之一。

  人生七十古来稀,还朴先生心慈善良,平和无争,年逾八旬,仍端坐谈说性理。一日,坐洗心亭,正与门人讲授学业,忽欲就寝,口中嗫嗫数语,目遂暝,无疾而终,享年八十六。人称海岱儒宗,从祀乡贤。

  先生著有《还朴心声》、《教言讲余录》、《训民俚言》等教育专著,遗憾的是都已失传。只在李氏后人整理《北崖少崖父子遗文》中寥寥数篇,但据考证,河北献县《献县志》出自先生之手。

  笔者有幸在《泰安李氏家谱》录得先生绝句一首《夜坐》:

  一点灵明本自天,为何失脚坠尘缘;

  而今觅得復出诀,万里云开月在川。

  先生笔耕不辍,为人正直,潜移默化,门下邢侗(1551-1612)字子愿,号知吾,自号啖面生、方山道民,晚号来禽济源山主,世尊称来禽夫子。山东省临邑县人。明万历二年进士,官至陕西太仆寺少卿。善画,能诗文,工书,书法为海内外所珍视。与董其昌、米万钟、张瑞图并称“晚明四大家”。

  张至发(1573-1642),明淄川(今山东淄博)人。明朝大臣。崇祯四年(1631)代温体仁为内阁首辅大学士。(一品大员,礼部尚书)自世宗朝许赞后,外僚入阁,自至发始。无大作为。次年,罢相归家。崇祯八年(1635年)升为刑部右侍郎。崇祯十五年(1642)病死。历知玉田、遵化。行取,授礼部主事,改御史。时齐、楚、浙三党方炽,至发,齐党也,上疏陈内降之弊。

  另有“莱芜梆子”创始人、夏张王度,大清第一位状元、康熙皇帝的老师——傅以渐也直接或者间接受益于先生。

  先生故去后有内阁大学士张至发资撰碑文,立祭于今东太平村北,并建有神道,1958年被毁。  

  李氏自泰山东麓之庐山正阳宋元时期迁徙至崖下,还朴先生字少崖名出于此,先生父亲李钦也是一代儒士。

  今存于东太平村中李氏后人手之《泰安李氏家谱》对于研究明清地方风俗礼仪有着重要作用。

  家谱修订于民国25年(1936),由泰山五贤之一范明枢先生作序,民初泰山大书法家周受祺(周受祺,字祉恒,生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祖籍浙江绍兴,清朝末年迁居泰安,居于泰城东施家胡同。以书法著称于时,真、草、隶、篆无不精美,尤善钟鼎文。并经常为人书写条幅、扇面、书签及碑碣。解放前历经战乱,先生作品存世者,已寥若晨星。今红门文博院内尚存先生书碑一通。 另燕家庄《泰安赵氏族谱》也出自先生)题名。

  东太平,在新的时代,口山路开通之后,迎来又一春,交通便利,人杰地灵,不久将来,更向辉煌,不愧先民先师。

  编后

  据悉,为传承历史文化,纪念李汝桂先生这位历史人物,东太平村两委也积极与上级文化和文物部门联系,有意将“育英书院”遗址复原,前期争取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干部考察预告

    大众网泰安6月3日讯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确定王云鹏同志为拟担任市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李希信同志为拟担任市长人选考察对象。[详细]

    06-03 10-06大众网
  • 郎朗来泰安啦 今晚7点在农大南校举办演奏会

    大众网泰安6月3日讯 6月2日下午4时许,乘高铁到达泰安,据悉,他将于3日晚7时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体育馆举办钢琴演奏会。[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
  • 怎么做到的?泰安街头一越野车“骑”上护栏

    大众网泰安6月2日讯(记者 赵伟)6月2日22时30分许,大众网记者在泰安泰山大街西段的护栏上“骑”着一辆越野车,时值深夜,路上车辆稀少,几位交警在忙着处理事故。[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
  • 泰安:男子遇警持刀逃窜 身份已被警方锁定

    大众网泰安6月2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徐方圆)5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一名20多岁的男子在泰城回民街南段与交警发生冲突,在附近饭店抢菜刀之后逃窜。 [详细]

    06-02 16-06大众网
  • 泰安实行机动车考试自主预约 可自主选考试时间

    6月1日起,泰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全面实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系统。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和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学员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及考试地点,进行考试预约。[详细]

    06-02 16-06大众网综合
  • 泰安广生泉大药店两批次保健食品抽检不合格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对全省范围内251批次保健食品的抽检结果,记者从中了解到,此次抽检共有16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泰安市的不合格产品有3批次。[详细]

    06-02 16-06大众网综合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