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千亿智能家居市场,且看大自然如何布局

2017-06-01 17:09: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大自然家居与海尔U+的联合,智能家居再次站在了风口尖上。

据预测,2012年至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年增长率达到25%左右,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面对智能家居这块大蛋糕,苹果、亚马逊、小米、百度都纷纷抢占,聚拢产业链优势构建智能生态。热火朝天的“智能制造”竞争下,再进行单品攻克,各自为战已不合时宜,大自然家居深谙其道,于522日,在中山红博城率先发布智能地板、智能木门、智能橱柜、智能衣柜四大智能家居产品,并与海尔U+开启全方位战略合作,奏响智能家居场景革命号角,剑指千亿智能家居市场。

 

 
 

大自然+海尔U+智能家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智能家居蓝图,一步一步在实现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性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家政府政策层面的支持和引导,智能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互联网+”概念,为传统的家居行业带来一股清风,一方面,加速传统家居产品走向智能化、网络化;另一方面,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和升级强有力的推手。

 

 
  角逐千亿智能家居市场,且看大自然如何布局

 

今年年初,在2017年大自然家居全国经销商年会上,大自然家居借力智能化浪潮,展开智能化时代的宏伟蓝图。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表示,“要把智能门店、智能工厂、智能家居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对于智能门店和智能工厂的建设,大自然家居早有动作。

据悉,在今年3月的超级品牌日活动,大自然推出智能门店大自然番茄红首战告捷,以1.9亿完美收官。作为国内领先的家居企业,大自然家居门店约5000多家,物流、安装和售后是终端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增加门店与客户黏度的关键点。大自然番茄红与SCRM系统相通,客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购买喜欢的产品,咨询家装和售后服务等知识,同时这也像一个智能家装管家,实时监控,跟踪产品生产、制造及物流去向。

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

 
 

 

而智能工厂,则是大自然家居智能化改造的重点。智能工厂的改造与建设,首先要解决信息化、数字化与自动化问题。据佘学彬介绍,“针对顺德的木门工厂,我们要将它改造为第一个智能工厂”。

而此次联合海尔U+发布智能新品,则是大自然家居实现智能家居蓝图“三步走”中关键的一步。

突破产品壁垒,实现互联互通

 

 
 

据今日头条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指数报告》中指出,在众多的智能家居产品中,智能家电最受关注,其次是安防、门锁、窗帘和灯饰。这也从客观上反应出,智能家居还停留在单品智能和技术智能化的发展阶段,端与端未实现真正的信息化。

 

 

目前,智能家居生态体系涉及众多产业链,难以控制,难以做到互联互通,影响用户体验,这也是目前智能家居产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仁江直言,要通过链接和社群,加强产业合作,共同搭建开放合作的智能家居平台和体系,方能实现突破,加速智能家居的发展。

而大自然家居与海尔的合作正是要打破单品智能的困局,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佘学彬表示,“未来整个行业,平台与平台、企业与企业之间,大家互联互通,才能够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海尔北京创新中心高级商务拓展总监邹峘浩

 

无独有偶,海尔北京创新中心高级商务拓展总监邹峘浩认为,只有开放,合作,共赢,才能构建完美的智能家居生态。据邹总介绍,海尔U+和大自然家居是全方位的合作,不限于产品端,在产品、技术、销售渠道,以及未来的战略、新产品发布上,都会有比较深入的合作。据了解,双方会在多领域进行全方位接触,具体的动作战略还在计划中,将会在不同的地区开始落地实施,然后向全国进行推广。

跨越消费鸿沟,解决刚需是关键

智能家居逐渐深入到各行业当中,从家电、照明、门锁、安防,到机器人、感应器等新奇特的产品,却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而这很大程度是因为目前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场景碎片化、兼容差和操作复杂等硬伤仍未完全解决,消费者难以深切体会到智能家居的智慧与便捷。那要如何做到叫好又叫座呢?

海尔北京创新中心高级商务拓展总监邹峘浩认为,以场景为抓手,抓住众多大众消费需求里真正能够打动用户的需求,生产能满足他们心里更迫切、更真实需求的产品,才能跨越鸿沟。

“智能家居并非高大上的存在,我希望能够实实在在地先把消费者的刚需解决,再往高端发展”,佘学彬如是说。

破题关键在于,回归用户本质,深耕产品、技术研发和服务。了解消费者喜好,根据实际需求设计功能产品是第一步;然后去碎片化,在智能单品上做加法,搭建家居生活场景,提供整体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比如说智能地板,当湿度超标时,通过手机端的打通,可以利用海尔U+端口开启空气抽湿器,把家庭环境重新调整回一个合理的湿度中”,佘学彬介绍。

 

 
 

 

“大自然家居的大家居战略,实质就是一次极致的场景革命。”佘学彬对大家居战略如此定义。而进军智能家居,无疑就是这样的一场极致的场景革命,而且布局已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