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O名创优品叶国富舌战郎咸平,炮轰马云!

2016-10-20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电商冲击、产品同质化、实体零售频现关店潮……以上这些词,当下恐怕连寻常百姓家都觉得耳朵听出了茧子。在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的眼中,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首当其中其冲的也是百货业。据统计,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关店数从2012年的32家激增到去年的789家,零售额增幅则从2011年的22%降至去年的负增长……

  但与此同时,郎咸平也看到了萧条经济学的冉冉升起,看到了一些反而变得更好的企业的秘密。2016年9月12日晚,国内著名财经新闻评论节目《财经郎眼》邀请到有“叶大炮”之称的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深挖零售业佼佼者的创新突围之路。

  

010

  (图片说明)MINISO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做客《财经郎眼》

  没有落伍的行业,只有落伍的企业家

  王牧笛:纵观近年大多数企业的商业模式,大而美、大而全的奢侈品之路越来越难走,反而是小而美、小而精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受到追捧。比方说我们今天要探究的名创优品,这个商业案例现在非常火爆,可以说所有关注到这个领域的媒体都会谈到它的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先生。我不知道现在全球的零售业算不算断崖式下跌,但日子确实很难过。不过呢,行业的冬天却成了名创优品的春天,不到三年时间它已经在全球开了1400多家门店。在郎教授看来,它成功的秘密究竟在哪里?

  郎咸平:现今社会没有落伍的行业,只有落伍的企业家。在外面演讲我经常提到,2016年开始一个全新的业态会冲击全中国,这就是“体验式消费”,它会带来巨大的产值。在我看来名创优品的成功取决于一个商业模式的成功,究其秘密就是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垄断,特点就是:强大的产业链管理能力、选择人流旺市或市中心地段开店、只卖畅销品。

  叶国富:过去中国的实体零售,在我看来太简单粗暴了。名创优品的诀窍之一的确是做了精细化的管理,我们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能把好的东西卖得很便宜,并保留体验式消费习惯。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把中国的实体消费者集体“阉掉了”,实际上消费是非常开心的,去体验,摸一摸,去消费,结果因为我们线下价格太贵,服务太差,所以大家必须猫在家里面摸键盘,没感觉也没有体验了。

  

QQ图片20160928164706

  (图片说明)叶国富妙语连珠,引来现场掌声雷动

  零售的本质是“剑至死都不能离手”

  王牧笛:叶先生有个绰号叫“叶大炮”,说的是你敢发言,而且留下了许多语录。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关于马云跟王健林的赌局,如果王健林输了,赌费你来给。王健林一个小目标都是1个亿,你为什么要帮他承接这个赌局呢?或者换句话说,在电商压在实体店身上这么多大山的情况下,你哪来的勇气做这个事?

  叶国富:做名创优品的过程中,我认真研究了国内外的零售,我认为零售的本质就是“剑至死都不能离手!”!零售行业这把剑就是对品质有把控,对价格有把控。如果把品质可以把品质做得很好,我们的价格可以卖的得很低,也可以卖的得很贵。很遗憾现在中国的零售很多都没有做到(这一点),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我认为他们都是新瓶装老酒。酒还是那个酒,只是换了个瓶子,也就是只搭了个平台,你进货在我这里卖,品质好坏与我无关,卖多少钱我也不管,我只负责收服务费,跟过去的超市百货是一个套路。而Costco(好市多)、优衣库等是新的模式,从设计、生产、运输、销售、定价、促销整个一条链下来,人家一直在磨这把剑。刘强东当年能突围出来,是因为他当时亲自去跟供应商谈,谈好数量、价格,然后在京东那边卖,卖得很便宜是京东的第一把剑,后来他把这个剑丢了。

  “叶大炮”凭什么成为价格破坏者?

  王牧笛:叶总说的其实就是物美价廉,但这个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郎咸平:(他能做到这个)我想大概是两个原因,一个是供应链管理,另一个就是大量的规模经济。

  叶国富:教授讲得对,第一很多产品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第二就是大量下单,除此之外还有第三个:买断制。这个杯子比如说5块钱,我采购10万个,卖得完或者卖不完跟你没关系,我买断,以量制价,通过大量下单压制价格。

  王牧笛:之前有位著名的学者曾说过一句话,很多巨头都是以价格破坏者的形象出现的,你认为你是价格破坏者吗?

  叶国富:一定是,特别在中国更明显。很多人认为产品的品质是由价格决定的,价格越贵品质越好,恰恰相反,我认为产品的品质是由它的直接生产成本决定的,跟价格没有关系。产品的价格是由什么决定的?不是它的成本,而是由企业的效率决定的。像我这件优衣库的衬衣,在日本买2990日元,大概不超过200块钱,这件衣服可能赚80块钱,成本100块钱,它一天可以卖1000件。同样这件衣服,如果卖到在百货店里面,估计要卖1000块钱,但你一天只能卖20件,你说谁赚得多?当然是优衣库。

  郎咸平:优衣库可以做到零库存,你做得到吗?

  叶国富:我也基本上做到了零库存,诀窍就是效率高。事实上,我做的比服装还要快,很多服装企业没法像我一样每天送一次货。这是有数据支撑的,比方说一个杯子,送到一个店后会看今天卖得好还是不好,不好当天我就撤走,别的店好卖就调到别的店去,别的城市好卖就调到别的城市、甚至别的国家去,全球调货。

  郎咸平:也就是说你只卖热销产品?

  叶国富:我只卖爆款。比方说一个功能的产品,我只卖一款到两款,不会搞十个八个,而是让每个产品都卖爆。再加上我是规模经济,一卖卖到全球。今年名创优品开业的国家已经超过15个,明年保守估计都能开到100个国家。

  

QQ图片20160928164711

  (图片说明)MINISO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三宅顺也谈设计

  设计坚守“还原产品本质”的理念

  王牧笛:物美价廉的“价廉”大概聊清楚了,接下来让我们说说“物美”。很多人都知道名创优品还有一位来自日本的创始人三宅顺也先生,作为叶先生的合伙人兼品牌的首席设计师,三宅先生是怎样做到“物美”的?

  三宅顺也:是这样的,我们的设计不是单纯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为了生活而设计。一个产品有一个产品的功能,满足了使用者基本的需求以后,我们希望它看起来好看,用起来好用。画蛇添足的设计我们不做,产品可以最大程度地“轻装上阵”。一件简单、不招人厌倦的作品,就是这样出来的。

  王牧笛:我作为一个名创优品的顾客,会经常关注到整个名创优品店里的东西都有一种极简的感觉,比较简约,简约即美。因为我知道其实每个设计师都是哲学家,他会尊重一套自己的设计理念,不知道三宅先生是不是一个极简主义的倡导者或者说你是怎样来设计整个名创优品的产品风格的?

  三宅顺也:从业多年,我对“设计师”这个称呼是一直心存敬畏的,对这份职业也非常喜欢。在现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消费者面对的更多的是浮夸的设计,流于表面的、虚浮的追求,作为设计者,我认为有责任改变这种状态。这是MINISO诞生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回归自然,还原产品本质”,希望这种设计美学可以引导消费,倡导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态度。我们其实还从世界各地网罗了很多优秀的设计师,除了日本的,还有来自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家的。所以MINISO的风格会是多元的,但不会偏离最初的本心。

  郎咸平:说到设计还有个问题,名创优品在设计的时候需不需要消费者的反馈呢?

  叶国富:我们商品中心有自己的大数据管理分析能力,除了遍及全球门店反馈回来的数据,还会额外去搜集更多的数据,线上线下的、国内国外的都有。此外还有供应商方面的数据,比方说外贸的供应商,他们本身都有自己的一批设计师,掌握着国外消费者的喜恶。我们会根据所有信息进行优化整合,最终的成品在背后其实付出了相当大的精力。

  【众言堂】

  “这个世界一定是后浪推前浪,新人换旧人的,总有新的模式取代旧的,像名创优品,像优衣库。互联网并没有很神奇,想要做好零售重要的是在产品上下功夫,精益求精,做好每一步,然后选择一个最优良的,这才是一个企业家应该做的。很多人说零售不行了,其实只是你的零售不行了。”

  ——郎咸平

  “什么叫伟大商业模式?伟大的商业模式是没有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让竞争对手活不了的商业模式。”

  ——叶国富

  “这是一个应该向企业家致敬的时代,尤其在一个零售业的冬天,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或者类名创优品这样的企业,他们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提供了税收,这是很伟大的,所以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王牧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华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