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这种“户外寻宝”有点酷

2018-08-10 09:3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丁文娴

  新华社贵州六盘水8月9日电 定向:这种“户外寻宝”有点酷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

  八月的六盘水梅花山凉风习习。山势连绵,身着花花绿绿衣服的孩子们穿梭于绿野山林间,手中紧攥地图,裤腿上星星点点溅满泥浆。

  这是2018年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的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89支代表队的881名运动员在五天内参加了百米定向赛、短距离赛、中距离赛等项目的比拼。

  从“好玩儿”开始

  8日的中距离赛后,14岁的武家豪左膝盖着纱布坐在场边。

  “磕到石头了。”医务人员处理伤口时,他的表情非常平静。

  武家豪练定向三年了,最初接触是因为“觉得非常有意思”。

  趣味性是很多人选择尝试定向运动的缘由,渐渐地也便成了促使其持续参与的动力。

  “太好玩儿了。”本次赛事总裁判长尹昊如是说。

  定向比赛,是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有些类似户外寻宝游戏。

  在尹昊看来,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下设计新的方案,要求运动员掌握关于地图的知识,能够极大提升其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锻炼了奔跑能力,提高了心肺功能。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无线电定向部项目主管谷兴东将此理解为“智慧奔跑”——定向在起点和终点间有多条线路,运动员要在运动中思考、判断、选择,之后还要调整和坚持,要面对自我怀疑,这背后甚至隐藏着哲学思想。

  与欧洲的“五十年”差距

  定向运动起源于北欧,“定向”一词最早出现在19世纪末的瑞典,活动由军营流传到普通民众。在中国,定向运动同样是以军事体育为突破口发展起来,却直到1983年才第一次举办定向越野试验比赛。

  在定向赛场,中国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显而易见。

  本届赛事举办的同时,世界定向锦标赛在拉脱维亚拉开帷幕,中国队派出了四男四女的参赛阵容。

  “都是通过赛前短期集训选拔出来的,来自全国各个单位,比完再回到地方。”谷兴东说,“我去了去年的世锦赛,50支队伍,我们排在45位左右,在亚洲是领先的,在世界处于下游。”

  据他分析,挪威、瑞典、芬兰等国开展定向运动的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自然条件方面,北欧森林、草地资源丰富,地形地貌特征适合进行定向越野;定向又是奔跑的运动,生理条件方面亚洲人也不占优势。

  此外,定向是基于地图的运动,由制图员将森林、湖泊、草地、建筑等立体地物用定向符号绘制成定向地图。目前就大众层面定向运动的普及而言,我国地图资源非常匮乏。

  “地图太少了。欧洲很多国家差不多全国都画成了(定向)地图。”定向国家级裁判、高级制图员冼家图对此深有感触。

  “我会去国外参加比赛,主要是去看他们的图。图的水平会有很大差别,不是越细越好,无用信息画进去是对运动员的干扰。”他说,“线路设计也很重要。好的路线设计点和点之间应该有很多选择,若都是必经之路,就成了越野跑。”

  定向运动中国落后欧洲有多久?冼家图迟疑了几秒钟:“我觉得50年。”

  蓄势待“飞”的中国定向运动

  虽然起步较晚,但国内定向运动正处在快速上升阶段。

  “从六盘水月照机场到北京,如果全程是中国定向运动的发展,那现在我们正从六盘水跑道推出去,马上起飞。”谈到项目的发展现状,谷兴东打了个比方。

  据他介绍,近年来定向赛事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俱乐部数量直线上涨,很多俱乐部以夏令营的形式参加国际比赛;资本也已经关注到定向运动。

  “正在开拓阶段。必须经历野蛮生长阶段,慢慢出现精品赛事。”他说。

  具体到此次赛事,总裁判长尹昊说:“这是第三届青少年锦标赛,从第一届到现在,发展速度非常快。从数据看,参赛的城市、队伍、人数都均衡递增发展,男女比例优化,数量增幅大概能达到25%。”

  赛事致力于在各方面向国际靠拢,场地选择与搭建、项目设置等均看齐国际标准,在国内同级别比赛中首次使用AED体外除颤器、首次大规模使用GPS定位仪、首次在青少年比赛中应用“赛会时间”……让定向人口的塔基尽可能早地拥有接轨国际的运动体验。

  关于未来,即将上初二的武家豪说:“定向是我的爱好,要一直练下去。”

  谷兴东希望:“大量俱乐部和协会涌现,未来的发展遍地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