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调查:“运动使我快乐”成当下主流

2018-08-09 13:57:00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

  2018年的8月8日是第十个“全民健身日”,为了解全民健身现状、描绘健身人群画像,人民体育发起了以“全民健身”为主题的调查问卷,问卷共设置19道选择题和1道主观题,从健身频率、时长、方式、变化等方面入手,收集和统计不同性别、年龄、职业人群健身偏好和看法。问卷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公共平台发布,最终收回有效样本5997份,以下为具体情况:

  【相关阅读】

  图解:对号入座!健身,你啥段位??

  视频:全民眼中的全民健身日

  “运动使我快乐”成健身主流 有氧运动最受欢迎

  在“您是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一题中,84.28%的参与者表示自己经常参与运动,并认为 “运动使我快乐”,8.44%表示偶尔运动,仅有7.29%的人选择了“不运动”。总体来看,参与运动和健身成为当前大众生活的一大主流。

  在选择了“运动使我快乐”的参与者中,有 41.24%人表示每周健身1-2次, 26.85%的人选择了每周健身3-5次。单次健身时长方面,68.02%的参与者介于0.5-1.5小时之间。而对于坚持时长,34.19%的人表示坚持1-3个月比较容易。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参与者的健身计划都在适度的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大家参与运动的热情高涨,但对自己的健身水平颇为谦虚。在进行自身健身等级评价时,41.85%的参与者认为自己尚处于“健身小白”阶段,而“快乐肥宅”和“健身达人”分别占据27.37%和28.27%,仅有2.52%的参与者认为自己达到“健身狂魔”的水平。

  健身项目的选择方面,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最受大家欢迎,有65.23%的参与者选择此类方式,其次是广场舞、太极拳等传统类运动。

  健身方式、健身场地、健身诉求存年龄差异

  以不同年龄段作为分组依据的统计结果显示,28-50岁人群中选择参加运动的比例最高,达93.84%,高于 18岁以下年龄段的90.40%。问及当前健身与以往有何变化,60.58%参与者认为“健身群体的年轻化”是最大的改变。这一结果则说明80后已经成为健身人群的“主力军”。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其选择的健身方式也各不相同:年轻人偏好有氧和竞技类运动,老年人则对传统运动更为关注。在18岁以下的人群中,选择篮球、羽毛球等竞技类运动的人最多,占48.13%;18-28岁、28-50岁年龄阶段的人群中,选择跑步、游泳、自行车等有氧运动的人最多,分别达到63.44%和60.63%;50岁以上人群中,有48.84%的参与者选择广场舞、太极拳等运动。

  在健身场所的选择方面,不同年龄的人也表现出不同的偏好:18岁以下参与者有31.33%的人选择去学校操场;18-28岁有28.8%的人选择专业的体育场馆; 28-50岁人群中选择社区、室外的最多,共计52.55%;50岁以上人群则主要选择公园、湖泊等室外场所。不同年龄段人群选择健身场所的差异体现出他们不同的健身需求和健身喜好。

  不同年龄段人群对健身的理解也存在差异:年轻人更多认为健身是工作的催化剂,年长者则更看重运动的养生功效。18-28岁群体中有32.64%的参与者认为“健身让工作更加高效”, 50岁以上人群有58.14%的人认为健身可以 提高身体素质。

  “天时、地利、人和”助推全民健身

  当问及是否知道“全民健身日”时,63.68%的参与者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这一概念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知晓程度最高,有70.93%的参与者表示知道这一天的含义。26.08%的参与者则表示,相比全民健身日,这一天是奥运会举办日的印象更为深刻,只有9.52%的参与者表示这一天平淡无奇。在问及是否会参加全民健身日相关活动时,93.31%的参与者表示愿意参与。

  有关健身场所的调查结果显示,63.92 %的参与者表示距离自己最近的健身场地在1000米以内,仅有11.96%的人表示在2000米以内没有健身场所。健身场地类型方面,利用学校操场、社区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健身人群占比最大、达29.44%,室外场所及专业体育场馆分别为23.2%和28.74%,三组数据的差距并不大。这显示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普及度和多样化为大众运动提供了“地利”。

  在运动健身积极影响的调查中,有56.22%的参与者认为“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为什么开始锻炼”这一问题上,“一直是运动爱好者”和“为了健康”、“为了身材”成为了多数人的选择,而选择“周围人去,我也去”的最少,不足10%。对于健身人群增多的主要原因,75.81%的参与者认为“对自身健康和身材的关注度增加”是主要原因。这也说明了全民健身已经存在于大众的意识之中,而非一种“跟风”的社会现象,全民健身已深植人心。

  转眼间,2008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十年,全民健身也正是概括过去十年体育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出门便有健身场所、根据兴趣参与运动、“为快乐、为健康”去参与运动,实实在在的变化预示着未来全民健身将更加精彩纷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