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长安”让西安健身者动起来

2018-08-08 13:0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郑昕

  新华社西安8月7日电(记者郑昕)7日傍晚,在世界文化遗产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丹凤门下,近千名健身者聚集于此,其中不少人身着华服翩翩起舞。在全民健身日到来之前的连续4天时间里,西安健身者汇聚大明宫,在夏夜踏上“舞动长安”这一古城史上覆盖面最广的全民健身舞台一展身姿。

  “舞动长安”西安市全民健身技能大赛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有400余支参赛队亮相,直接参与人数超2万人,可谓在古城各个角落让健身者动了起来。大赛先从西安下辖镇、街道办举行选拔赛,随后在各区县相继进行分区赛,参加4日至7日总决赛的已经是分区赛的优胜者,50支队伍的1500余人在健身操舞、武术、太极、综合类4个比赛项目中挥洒汗水、分享快乐。

  选手们的健身热情也辐射到更多西安百姓。如5日武术类大赛吸引了近3000名现场观众,还有不少前来大明宫参观游览的国内外游客驻足观看,同时3万余网民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观看了比赛。

  在总决赛后,全民健身日当天,西安还将在大明宫对优秀队伍进行表彰,并邀请“广场舞小王子”王广成和陕西太极拳名家吴雅楠各自带领千人方阵进行表演,展现“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主题。

  记者还从西安市体育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如今西安市民常年参加健身活动的比例已接近50%,年轻人最喜爱的运动项目是近年来在国内兴起的器械健身和路跑,中老年人广泛参与的则是广场舞、健身秧歌、柔力球等,同时相对专业的拳击、跆拳道、击剑等运动也在群众中广泛开展。

  在群众健身热情日益旺盛的情况下,西安也加快步伐提升全民健身设施条件。西安环城公园健身长廊近日改造完成,400余套包括乒乓球台、健身器材在内的崭新设施在巍巍明代城墙下树立起来。这里是全国路径最长(14多公里)和健身群众最多(每天10万余人次)的公益性全民健身区域之一,随着开放后届满10年的“大修”完成,未来将进一步推动西安乃至陕西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

  西安市体育局局长冯艳阳说,西安围绕“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开展适合不同年龄段健身者需求的赛事活动,如今已形成品牌的有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丝绸之路国际乒乓球公开赛等,而“舞动长安”则填补了中老年健身者参与赛事的空白。

  “体育是一座城市精气神的象征,西安的发展需要体育为城市注入更多的活力。”冯艳阳说,“未来我们将通过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通过场馆健身器材设施的覆盖,通过免费场馆的开放、免费技能培训,让更多的西安人与这座城市一同‘动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