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匹马一言不合开撕 5岁男孩臂上留下马牙印儿

2018-05-17 18:36:00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吴强

  两匹马一言不合开撕 5岁孩臂上留下马牙印儿

  盛京医院医生:除了马术和跆拳道,仰卧起坐、滑板、滑雪和蹦床,都会危及儿童安全

  夏天来临,沈阳各种适合儿童的运动,如骑马、击剑、跆拳道、滑板车等开始盛行。很多家长认为夏天是孩子运动的最好时机,多运动可以促进骨骼生长,有助于孩子的长高。不过孩子的运动方式你选对了吗?

  本周一,铁西区刘女士5岁的外甥因玩马术被马咬伤,导致右臂大片红肿,正在接受治疗。记者采访了骨科医生、儿科医生,为家长们盘点那些不适合儿童的运动。

  事例1:五岁男孩玩马术被马咬伤

  本周一,刘女士带着5岁的外甥来到铁西区的一家马术馆,体验喂马、骑马活动。

  据刘女士介绍,马场上有一匹马被拴在铁栅栏上没人看护,这匹马情绪不好,在不停地乱动。随后孩子被马术馆的工作人员领到了马场,由工作人员牵马开始活动。

  “我看到两匹马在见面时,突然发生冲突,撕咬起来,我大喊:‘快把孩子隔开’。”

  “只一瞬间,孩子被马咬伤,右臂上大片红肿,皮肤破损。”昨天,记者在刘女士提供的照片上看到,5岁的孩子右臂上红肿,还有马牙的痕迹。

  记者了解到,目前刘女士正在与这家马术馆的负责人交涉中,马术馆只承担了300元的医药费,对此刘女士不满意。

  事例2:七岁男孩学击剑手指受伤

  2017年8月,李先生7岁的儿子在一家击剑培训基地学习击剑时,两个手指受伤,一个指甲内有淤血,另一个手指头破皮流血。李先生与培训方联系,要求培训方提供录像,但是培训方表示:“孩子运动的地方录像有死角,看不到录像。”

  李先生说,孩子天生喜欢嬉闹,更何况在击剑训练课上,更容易出现推撞小朋友、持剑打闹的情况,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击剑运动中所用到的剑,虽然剑尖早已做过改进,但小朋友往往控制不好力度与方向,很容易刺伤他人。

  李先生说,儿童的智力发育不完整,很难对风险做出预判,所以马术、跆拳道这样的运动应该格外谨慎,最好有专业的老师陪伴。

  儿科专家:四项运动对儿童存在风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内科主治医师王秀丽说:“仰卧起坐,两轮滑板,还有滑雪,蹦床,这四项运动对儿童都会有一定的危险或者损害。”

  王秀丽说,仰卧起坐导致腰椎间盘脱出,重者可瘫痪。两轮滑板易摔倒,可导致上肢骨折。滑雪和滑冰速度快,平衡不好掌握,可导致骨折。还有蹦床,易坠床,可多发骨折或踝关节扭伤,出现小腿骨折。”

  记者了解到,美国的一些健身专家和军方训练专家都认为仰卧起坐有害,因为这个动作会让脊椎承受过大的压力。对于儿童也是有很大的危害。做仰卧起坐过度或姿势不正确,长大后,肌肉会更容易出现劳损,骨骼发育也会有一定影响。更严重的是,会有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潜在风险。

  骨科专家:滑板车骨折很常见

  沈阳市骨科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侯婷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入夏天后,小儿骨损伤进入高发期,每天达到100多例,其中包括骨折、手脚挫伤、滑膜炎,来手术的每天都有十多人。”

  侯婷婷说,进入夏天后,小孩玩羽毛球、乒乓球、玩滑梯、长跑、玩器械等,这些活动一定要适度,注意安全,否则可能导致膝关节痛、髋关节痛、走路活动受限等,家长单纯认为是儿童生长痛,其实是关节中有积液了。所以建议孩子们玩这些游戏时要适度。

  侯婷婷提醒家长和儿童,进入夏天,滑板车和骑自行车骨折是最常见的,孩子做这两项活动时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因为孩子控制能力不够,尤其是下坡的时候容易用力过猛,导致摔伤甚至骨折。掰手腕这项运动如果用力不当会引起手腕扭伤或者肱骨内上髁的骨折。

  侯婷婷说,对于长跑,在临床上长跑导致骨骺损伤的有,出现滑膜炎、关节积液等也存在,这是过度劳累造成的。拔河比赛导致手掌皮肤被绳索磨破,由于双方拉扯时间过长,用力过猛,在强烈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引起腰扭伤、踝关节扭伤等。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吴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龚正到平阴东平巡河巡湖

    5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黄河省级河长龚正,到黄河济南平阴段、东平湖巡河巡湖,检查督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思想和防灾减灾新理念,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详细]

    05-17 08-05大众日报
  • 山东地市政府政务公开成绩单公布 泰安为优秀等次

    大众网泰安5月17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结果显示,泰安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1个市政府达到合格等次。 [详细]

    05-17 08-05大众网
  • 泰安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

    大众网泰安5月16日讯 5月14日下午,泰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题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副市长张红旗出席会议。 [详细]

    05-16 10-05大众网
  • 泰安14日最高房价近3万!68套住宅价格破万

    记者从泰安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5月14日(周一),泰安市楼盘房屋成交总量为176套,其中住宅成交156套,商业用房成交20套,与5月13号相比有大幅上升。 [详细]

    05-16 10-05齐鲁晚报
  • 泰安出台“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

    近日,泰安市出台《泰安市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全面打造“一县一特色、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系列旅游路、景观路、生态路、产业路、文化路,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2条以上精品示范美丽公路,逐步推进示范...[详细]

    05-15 09-05新锐大众
  • 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落幕

    大众网泰安5月14日讯(记者 邵蕊)由共青团泰安市委、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市银监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泰安分公司协办,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泰安市首届高校“防诈骗”网络作品征集大赛围绕“防诈骗”主题面向全市高校征集...[详细]

    05-15 09-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