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名攀岩精英上演“岩壁芭蕾” 12岁女孩获佳绩

2018-05-08 08:56:00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开幕

  118名国内外攀岩精英 上演“岩壁芭蕾”

  一马当先勇创新,为爱攀登无极限。上周末,2018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启动仪式·攀岩大师赛(以下简称攀岩大师赛),在中国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县三甲乡村旅游区举行,为期两天(5月5日—6日)的比赛吸引了中国、美国、波兰、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8名攀岩选手齐聚这一攀岩胜地,在悬崖峭壁上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岩壁上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

  参赛年龄最小的北京女孩成功完成比赛

  南宁夫妻上演“岩壁芭蕾”

  5日上午9时,在激昂的马山会鼓声中,攀岩大师赛开幕式在三甲村露营大草坪上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波兰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118名高水平选手按照赛前抽签的排号顺序,先后上到干娘山岩场的比赛区域进行比赛。男子组比赛攀爬的高度是45米,女子组比赛攀爬的高度是40米。男子在5分钟内、女子在6分钟内,以选手能攀爬的高度用时或登顶所用的时间来记录成绩。

  由于赛前下过雨,湿滑的岩壁给参赛选手增加了难度,前面的几组选手均没能完成比赛。让在现场的观众不时发出惋惜声。随着男子选手黄尚平和女子选手牙彩妙登场,现场的解说介绍这是一对来自南宁市的夫妻档选手同场竞技,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大家不由自主地为二人呐喊助威,希望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在加油声中,黄尚平流畅地手脚并用,利用岩壁上的裂隙、岩洞、悬岩徒手向上攀爬,在规定的时间内成功登顶,而其妻子牙彩妙虽然没有登上顶峰,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赛后,夫妻二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黄尚平说,自己非常喜欢攀岩这项运动,从2004年开始进行专业比赛,因为经常参加锻炼,从而结识了同样酷爱攀岩的牙彩妙,两个人经常探讨攀岩的技巧还一起训练,共同的话题最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攀岩成了夫妻二人的“红娘”。婚后,夫妻俩经常结伴参加攀岩比赛,成为业界里的一段佳话。

  自然岩壁的攀登路线十分考验选手水平

  秀美岩壁获顶尖选手称赞

  在当天的比赛中,各地顶尖选手纷纷亮相,富有技巧性、冒险性的比赛让观众目不暇接,被选手在高空中的优美身姿所折服,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这118名参赛选手里,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北京的12岁女孩骆知鹭,在女子组部分选手都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攀爬到40米高度的情况下,她以5.68分的成绩登顶,获得了女子组第三的好成绩,这也是她第一次攀爬自然岩壁。“第一次参加自然岩壁的比赛,有些地方小沟沟特别难抓,但还是上去了,到马山参加攀岩比赛非常开心。”腼腆的骆知鹭说。

  经过巅峰竞技,来自中国国家攀岩队的瞿海滨以自然岩壁高度TOP,时间231.00秒,人工岩壁高度TOP,时间268.06秒的比分,以总得分1.000压倒性的优势获得男子综合组第一名。来自波兰的Aleksandre Karolina Przybysz摘获女子综合组桂冠,她的成绩为自然岩壁高度TOP,时间301.53秒,人工岩壁高度35,时间223.00秒,总得分1.414。

  在当天的自然岩壁赛取得第一名的参赛选手瞿海滨,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来马山参加攀岩大师赛,觉得这里风景特别好,一进来就会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马山有这么多漂亮的天然岩壁,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岩壁给人一种想要攀爬的欲望。他很期待接下来的比赛,因为自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上面攀登了。

  雨后湿滑的岩壁给参赛选手增加了难度

  利用自然资源打造攀岩胜地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介绍,马山尤其以三甲村为核心的自然岩壁非常丰富,这个岩壁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称得上非常漂亮。马山攀岩小镇从去年开始成为攀岩体育特色小镇以后,马山自然岩壁开发就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开辟了各种级别的路线200多条,今年计划再开300条,为攀岩爱好者增开到500条自然岩壁攀登路线。届时,将欢迎全国、全世界的攀岩爱好者来这里开发更多的线路,为马山攀岩小镇发展助力。随着攀岩小镇的成功建设,他相信未来这里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攀岩爱好者的攀岩天堂和胜地。

  国际登山联合会欧洲代表Arran Anne Julia告诉记者,她深深地为马山拥有这么出色的自然岩壁而感到高兴,她也相信全世界的攀岩爱好者,都会为能够在这里参加比赛而感到高兴。

  创造新模式助力扶贫工作

  马山拥有独特的地质地貌,为开展多种户外体育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在马山举办攀岩大师赛,正是体育运动与当地优质的山地旅游资源完美结合。马山自2016年起,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开创了“体育+扶贫”发展新模式,为全县的扶贫工作增添了活力。

  马山县县委副书记韦佳介绍,“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和“体育扶贫公益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让大众领略到攀岩运动这项 “岩壁上芭蕾”魅力的同时,马山县通过一系列体育赛事、体育旅游和体育扶贫公益活动等形式,将公众的旅游体验与户外休闲运动需求相结合,体育赛事与扶贫公益结合在一起,既有效地发挥了马山县极度适合开展户外体育运动的山区资源优势,又探索出了一条“体育+旅游+扶贫”的经济发展新路子,让体旅联姻助力脱贫的活动宗旨得到更广泛的认可,有效地推动马山全县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未来,马山县将发挥“体育山水”资源优势,持续举办多种体育旅游赛事活动。将以体育旅游赛事为依托,延伸建设一系列户外训练和体育休闲基地,通过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形成全新的产业链,实现“体育+健康+扶贫”的产业联动发展目标,不断提高区域发展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肥城市获国家政策红利 奖用地指标1000亩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详细]

    05-04 09-05新华社
  • 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

    大众网泰安5月3日讯(记者 王蓬波)近日,省财政厅、环保厅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第一批)的通知》,泰安市获得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249万元。[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
  • 泰安:社保卡将代替图书馆读者卡,实现借阅服务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人社局了解到,泰安市居民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到泰安市图书馆办理读者卡,下一步,社会保障卡还将代替读者卡,实现自助借书、续借、还书服务。[详细]

    05-03 09-05齐鲁晚报
  • 山东泰安一老板非法组织他人偷越国境获刑七年

    日前,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研讨会。会上,对耿长波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进行了剖析点评,大家认为该案的成功办理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详细]

    05-03 09-05正义网
  • 泰安市纪委“十个严禁”严明五一端午纪律要求

    大众网泰安4月29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日前,泰安市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五一端午期间严格执行“十个严禁”。[详细]

    05-02 10-05大众网
  • 泰安市第一部实体性法规 《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实施

    大众网泰安讯 4月28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实施部署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长江、副市长赵德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姚霆就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作表态发言。 [详细]

    05-02 10-05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