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比巴萨还巴萨!瓜帅技术扶贫英超 造新巨头

2017-12-25 11:11: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曼城是欧洲情况最好的球队。瓜迪奥拉找到了他想要的比赛方式。他总会执着于自己的理念,很有条理的理念,曼城球员也踢得很好,他们每个球员都能触球70到90次。球员们会告诉你他们在享受这种足球。正如比拉诺瓦所说,瓜迪奥拉的DNA来自于巴萨,谁和他相比都会被他击败。”近日,巴萨传奇哈维这样评价曼城的足球风格。然而,如今的曼城,可能比现在的巴萨,更接近哈维口中的那支有着巴萨DNA的球队。

  曼城在英超第19轮战胜伯恩茅斯,本场瓜迪奥拉的球队踢出了一场经典的曼城式比赛:曼城全场完成900次传球(对手230次),传球成功率高达91.7%(对手69.1%),控球率也是惊人的78.9%(对手21.1%),同这几项逆天数据相比,射门次数14比5,射正数5比1的数据就显得不那么恐怖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曼城完成的900次成功传球,也再次打破英超单场传球数纪录。而此前保持这项数据统计纪录的球队,正是曼城,也正是本赛季的曼城:2017-18赛季,曼城在英超第10轮战胜西布朗,当场曼城完成844次传球,而现在,曼城又亲手刷新了自己在9轮之前创造的英超纪录。此外,本场比赛过后英超单场传球数前5名中有4席都已经被曼城占据。

  是的,当我们看到一支球队在整个赛季中持续展现出超高控球率+超高传球数+超高传球成功率的统治级表现,首先想到的就是曾经威震欧陆的那支“梦三”巴萨“宇宙队”。然而在瓜帅离开巴萨后,这支加泰罗尼亚豪门也与这些特点越行越远。反而是瓜帅执教的曼城,越来越具备上述的这些特点。

  本赛季,曼城在已经进行的19场英超比赛中,有18场都获得超过55%的控球率,11场控球率超过65%,平均控球率高达63%;而巴萨在已经进行的17轮西甲比赛中,13场控球率超过55%,仅1次控球率超过65%,场均控球率为58%。可见,在曼城持续用超高控球率获得胜利时,巴萨已经不再热衷于追求控球率。

  与控球风格相关的,曼城和巴萨的传球数据也有一定不同。本赛季曼城场均传球数为630.21次,巴萨场均传球数557.12次;曼城共送出49次助攻,200次关键传球,巴萨在这两项统计上的数据分别为32和153。

  同时,两支球队的攻击火力也存在差异,曼城火力分布更均匀,巴萨的进攻火力更多的集中在少数球员身上。曼城在19轮联赛中打入60球,场均3.16球;巴萨在17轮联赛中打入45球,场均2.65球。在进球分布上,曼城阵中联赛进球数超过5个的球员数达到6个,分别为斯特林(12球)、阿圭罗(12球)、热苏斯(8球)、萨内(6球)、德布劳内(6球)、大卫-席尔瓦(5球);另一边巴萨阵中进球数主要集中在3名球员身上,梅西(15球)、苏亚雷斯(10球)、保利尼奥(6球)。

  除了这些纸面上的数据,两支球队在比赛场面上也展现出较为不同的风格。巴萨在过去精妙的小范围配合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的快速、简洁的进攻手段,且多是以直传、渗透为主;而曼城则从过去稍显粗放的进攻套路转变为更注重细节的配合,整体上套路更多,但更多的远射和高空球进攻也影响了一定的效率。

  然而,无论是如今这支更接近传统“巴萨DNA”的曼城,还是完成战术风格转变的巴萨,都在各自的联赛中保持不败,也证明了无论何种风格的战术,只要符合球队的配置和特点,都是能帮助球队抵达目的地的。瓜迪奥拉用他的英超技术扶贫,创造出曼城这样一支欧陆新巨头,而曼城、巴萨这两支球队的战术,追本溯源则都是来自于巴萨的DNA。如今,这两种巴萨DNA的“变种”,也都可以称得上是兴盛于名帅瓜帅之手,那么无论最终哪个“变种”获得了更大的胜利,最后其实也都是“梦三巴萨”足球的一种变相的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12月19日,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机构成立暨派驻机构干部集体谈话会议召开。 [详细]

    12-21 08-12大众网
  • 探访泰安民宿现状:旺季人满为患 淡季门可罗雀

    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走马观花的出游方式已经出局,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享受慢生活为特点的“民宿旅游”正在悄然兴起。依托泰山的优势旅游资源,近年来泰安当地的民宿产业,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然而泰安民宿产业发展至今,摆在众多民宿店主面前最紧迫的问题,...[详细]

    12-21 08-12齐鲁晚报
  • 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记者 吴小丽 王培松 实习生 段兆辉)12月19日山东省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在泰安召开,泰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晓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赵玉良,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泰安市畜牧兽医局...[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泰安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2018年1月可报到

    大众网泰安12月20日讯 泰安市民政局发布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报到须知,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为统一报到时间,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行统一安置。 [详细]

    12-20 12-12大众网
  • 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全部进驻

    大众网泰安12月18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十一届泰安市委第二轮巡察安排8个组,对市农业局、林业局,东平县东平街道、彭集街道、州城街道、老湖镇,泰安高新区房村镇、良庄镇开展巡察。截止12月12日,巡察组已全部进驻8个单位开展巡察。[详细]

    12-18 13-12大众网
  • 泰安高中教师寻护泰山乡野遗迹17年

    整整17个年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中的教师翟鸿来翻山越岭,寻访了省内几十处隐藏在山野乡间的古文化遗迹,以拓片、影像和笔记的方式记录研究这些文化遗珍。[详细]

    12-18 13-12齐鲁壹点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