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山书画 > 艺坛逸闻

恩施古稀老人醉心版画 传承民间工艺30余年

2015-01-28 17: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版画,是仅次于国画、油画的第三大画种,在中国已有1300年历史,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在湖北恩施市板桥镇,76岁的曹声明多年来醉心于版画制作,传承民间版画艺术30余年。

      记者16日在恩施市板桥镇见到了正在整理版画作品的民间艺人曹声明,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从艺历程。

      曹声明制作版画的技艺是门家族手艺,从其外祖辈时便开始流传,那时祖辈们制作完成的版画大多用于重要的祭祀典礼和随葬用品。几十年前的板桥镇制作版画的民间艺人很多,可谓盛行一时,曹声明从小耳濡目染,慢慢也就学会了版画制作,这么多年过去了始终坚守着这门手艺。

      为更好掌握版画雕刻技术,曹声明多次拜师学艺,也吃了不少闭门羹。但出于对这门技艺的喜爱和痴迷,他始终不气馁,终于他的诚心打动了师父,在其精心指导下,曹声明虚心学习、潜心练习,慢慢雕刻技术不断提高,找他制作版画的人越来越多,在村里,曹声明逐渐小有名气,只有一提起他,村民们都知道他擅长版画制作。

      曹声明介绍,制作一幅版画要经过选料、雕刻、打磨、印制等多种工序,用来雕刻的木材必须纹理清晰、易于雕刻和保存,雕刻一幅完整的版画既费时又费工,通常一个作品完成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版画雕刻需要长期埋头工作,一做就是一整天,30多年时间曹声明也因此落下了颈椎病。

      近几年,为了在版画制作和内容上有更新的突破,曹声明翻看了大量的书籍,想要让民间版画更加丰富多彩,在老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传统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都被其运用于版画创作中。在曹声明家中,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多年的作品,用上好的白果木雕刻成的《西游记》、《封神榜》、《金童玉女》等。

      曹老轻轻抚摸着一张张作品,“这些画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一直陪着我,我很爱惜它们”,每展示一幅作品,曹声明还向我们讲述这些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记者发现,厚厚的一叠版画,因为年久都已泛黄,上面浅浅地着上一层灰尘。“现在很少有人再需要版画了,我的这些版画只能静悄悄地放在家中”,曹老有些感慨地说道,话语间透着几份感伤和无奈。

      随后,曹声明向记者现场演示了印制版画的工艺,刻刀、木版、墨汁、白纸……简单的几样工具构成了曹老的版画铺。只见曹老用刻刀在版上熟练地刻画着画面,涂上颜料和墨汁,把白纸平铺于模板之上,轻压纸面,排版、上墨、印压,一幅《西游记》栩栩如生,人物的表情、动作、神态都十分传神。

      曹老告诉记者,版画工艺需要经过多年的学习钻研才能够掌握这门技艺,同时,由于版画制作工艺繁杂、耗时久,如今市场需求很小。而在技艺的传授上也面临无人学师、少有问津之窘状。但老人表示,他会一直保留版画制作的工艺,希望这种民间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