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山书画 > 艺坛逸闻

退休矿工卖房学画

2015-01-28 17: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綦江退休矿工刘易强自小追逐画家梦,院中的公鸡、小狗成了他的模特儿,长大后他考上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因经济困难未能圆梦,录取通知书至今被他藏在最安全的地方。今年3月初,退休的他怀揣卖房筹来的一笔钱,进入清华大学深造,圆了自己的画家梦。10月18日至20日,他创作的22幅画作在北京展出。“为了心中的梦想,明年我还想到绘画的最高艺术殿堂中国国家画院继续学习”,昨日,他对记者如此说。

      退休矿工北京晒22幅画作

      刘易强今年55岁,是重庆能源集团松藻公司的一名退休矿工。

      今年10月18日,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在北京市朝阳区东辰民族艺术大厦举办入住画家艺术展,刘易强的22幅画作被展出。

      昨天,远在北京的刘易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展出的画作主要是山水画和人物画,其中21幅画均为2米长、1米宽,另一幅画2.6米长、1.4米宽,全部是他的原创作品。他介绍,今年3月至7月,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造时,完成了其中部分作品,结业后他在该院继续创作,最终画作被成功展出。主办方相关人士称,刘易强的画作在展出期间吸引了各界人士前去参观,并给予了好评。

      刘易强在清华大学深造时的同学龙宗耀评价这些作品时称,“刘易强的作品有思想、有灵魂,立意高远”。据悉,在展出现场,刘易强的画作占据了二楼展厅的大半位置。

      考上美院没钱念被迫弃读

      刘易强爱画画,常将公鸡和小狗当模特儿作画。20岁那年,他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公司当了一名煤矿工人,工作之余他一直练习画画。时间长了,家中两间简陋的青瓦房中堆满了他的作品。

      昨天,其妻杨绍芳回忆称,新婚蜜月时是她陪着刘易强去桂林写生度过的,“他一生都在追逐自己的画家梦”。杨绍芳介绍,刘易强27岁那年考取了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进修班,“他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兴奋地跑回家,然后抱着我大喊,说他被录取了”。然而,当时每年的学费要1200多元,让那时每月仅有50多元工资的刘易强望而却步。“加之孩子刚出生,家境困难,他最后忍痛放弃了。这份通知书至今珍藏在柜子里”,刘易强说,多年来他一直在画家梦的路上孜孜以求。

      这些年来,刘易强利用业余时间画成的作品有《晨曦》、《梦翔》、《青山处处是我家》等国画,其中长2米、宽0.5米的国画《山高有煤城》,呈现的是在重峦叠嶂的山崖间,一座洗煤厂忙碌生产的景象,该作品在重庆市首届职工艺术博览会上获铜奖。

      卖房筹学费到清华圆了梦

      去年12月底,刘易强退休。这时,他提出想到清华大学深造,继续自己的绘画梦想,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他说,他和妻子退休金加起来只有3000多元,到清华大学深造需要1.7万元的学费,此外还要生活费等。

      为了能圆梦,今年2月底,没有积蓄的刘易强以12万元卖掉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3月4日,他揣着筹来的钱走进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造。妻子杨绍芳称,她原本希望丈夫退休后安度晚年,“他今年1月患了面瘫,没好完就独自到北京求学,让人有点不放心”。尽管如此,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她非常了解丈夫,知道书画早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中。

      “我每天很早起床,然后到教室临摹大师的作品,中午就在教室小睡1小时,直到晚上11点多才睡觉”,刘易强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助教冯俊翰称,班上20多名学生中,最年轻的只有20多岁,最老的有60多岁,刘易强很勤奋。刘易强的同学夏平称,刘易强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他买了两台小型电风扇,创作时一左一右对着吹,为避免汗水滴落影响作品,他肩膀上一直搭着一块毛巾,不停地擦汗水。明年去中国国家画院深造

      昨天,刘易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了博取众家之长,目前他打算继续留在北京潜心搞创作。在谈到刘易强在北京的开销时,其住在重庆渝北的妻子杨绍芳称,每个月她都会给丈夫汇一笔生活费,还有1000多元房租费。

      刘易强称,明年他想到中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殿堂中国国家画院去继续深造,真正成就自己一生追求的画家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