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山书画 > 艺坛逸闻

年轻律师20年收藏古玩万余件

2015-01-28 17:3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蔡云桂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西汉玉器——双龙出廓璧

      1993年,来自盐城市盐都区刚满18岁的蔡云桂考入了大学。大学期间空余时间非常的多,蔡云桂感到十分的“闲”,因父亲以前收藏过一些古玩,加上自己对古文化的喜爱,而且又对古人留下的东西十分向往,受其影响他决定开始收藏古玩,于是他买来了一些相关的书籍研究。

      1996年,蔡云桂开始接触玉器、铜器、瓷器,他发现收藏每一件作品都有不同的意义,一件件作品使他越来越痴迷于收藏的乐趣。就像他讲的一样,收藏这些古玩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一种意义,一种收藏大家的境界。

      收藏小有“成就”

      2006年,蔡云桂已经成为了中国文物学会的会员。他收藏的种类和古玩非常之多,种类有古玉、青铜、陶瓷、古钱、古籍、字画、文房、印章、雕像、木器等。成就较高的数古玉、青铜、陶瓷、古钱和纸质品。

      自1996年开始收藏玉器、青铜器、瓷器。目前是盐城收藏家中拥有宋瓷完整品最多的收藏家,现有宋瓷完整品30余件。玉器跟青铜器的收藏也是我市数量和价值上的佼佼者,现有战国时期、汉朝玉器20多件,高档青铜器3件,小件百余件。蔡云桂给记者展示了一件出自西汉时期的“双龙出廓璧”,是由和田白玉制成,加上使用传说中的昆吾刀法雕刻而成,价值在20万以上。

      鉴别方面有妙招

      目前,蔡云桂是我市两个担保公司的鉴别古玩方面的专业鉴定人员,对于鉴别方面的问题,蔡云桂对古玉、青铜、陶瓷分别举例说明。

      鉴别一般从料子、做工、神韵等几个方面来观察,例如古玉,先看料,是青海料、俄料、韩料的,就基本可以断定是新仿。后看工,不同的年代,展现了不同的加工工艺痕迹。再次就是沁色和包浆,这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方能看出新作还是老旧。青铜器一般首先看重量上是否变轻了,由于在埋藏在地下几千年,青铜器受氧化会变轻,而从锈色看应该是入骨锈。

      宋瓷类一般先看胎骨,真品的一般没有那么的白,有的偏灰、有的偏黄、有的偏青色、有的甚至偏黑,而仿制品一般都是过于白了。真品一般釉水不均匀,还有就是修胎刀工上仿品与真品也是不一样的。

      网络化收藏成主流

      最近几年来,蔡云桂开始通过网上从事收藏和帮人鉴宝,他说:“网络收藏,已越来越多成为收藏者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在传统收藏中,古玩买卖讲究的是钱货两清,就是交易后出了门就不认账了。如果由于自己的鉴别水平不够买到了一些次品,甚至伪品,称为‘吃药’。那么交易后一般只能自认眼力不够,找人家去退是要被人笑话的。但是通过网上交易就又不一样了,网上交易,尤其是大的收藏网站,一般都有7天的鉴赏期,你有7天的时间去鉴别物品的好坏,而且一旦发现问题你可以立即退货,钱反正也是在第三方手里,这样就有利于收藏者,也能收藏到更有价值的东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