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山书画 > 评书论画

程加飞:泰山脚下的书法传播者

2015-04-02 16:02:00 作者:  来源:
程加飞,曾用名振羽,生于1976年11月,山东省东平县人,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协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省青年诗人协会会员、泰安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市青年书协副主席、市政协委员、县文联副主席、书协副主席、青年书协主席,曾是山东省最年轻的女子书法家。作品曾在省、市、国家获奖,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收藏费全部捐给“修我长城”工程。

    程加飞

    程加飞作品欣赏 

    程加飞作品欣赏 

    程加飞作品欣赏

     

    程加飞作品欣赏

      

    程加飞作品欣赏

    程加飞作品欣赏

       程加飞,曾用名振羽,生于1976年11月,山东省东平县人,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协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省青年诗人协会会员、泰安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市青年书协副主席、市政协委员、县文联副主席、书协副主席、青年书协主席,曾是山东省最年轻的女子书法家。作品曾在省、市、国家获奖,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收藏费全部捐给“修我长城”工程。


       “我得教孩子写好毛笔字。”

      3月24日,星期日下午,笔者来到程加飞老师的工作室,一进门便看见程老师俯身耐心的教孩子们写毛笔字。见笔者进来,程老师热情又自豪的展示孩子们的书法作品。

      “写书法是件很枯燥的事,而且没有修饰和掩饰的黑白线条很容易就让缺点一目了然,这些孩子能吃苦,有毅力才能坚持到现在,我为他们骄傲。”程老师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翻看孩子们的参赛作品。几番交流,深深感受到了程老师的热情和亲切,拉近了与记者沟通的距离。

      一幅幅风格各异的字画引起了笔者的兴趣,程老师告诉记者:“教孩子写字是件不容易的事,我要观察他们,再琢摩他们,根据每个孩子性格的差异为其选择不同的书体,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既有共性,又有着个性的差异,在教学上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这样才能更好更快的帮助他们步入书法艺术的殿堂。在教的过程中,积极调动孩子们手动能力和脑动能力相结合,避免孩子们失去学习书法的兴趣。让他们在书法学习中体会书法的美和乐趣。”

      笔者询问程老师是否有教孩子写毛笔字的独门秘诀时,程老师笑着说:“教孩子们写毛笔字,首先要把握好教与学的关系,输入和吸收的快慢,教得太快,学生不能消化,学起来便会觉得太难,教得太慢,学生觉得太好学,容易骄傲,我根据他们接受的快慢来逐步的实施我的教学计划。艺术学习是一个从‘局部到整体’,又从‘整体到局部’的过程。从一开始‘提笔’‘按笔’的基本笔法教起,到单个字的逐字练习运用,再到每个笔画的深入研习提高是一个反复的过程,这些都是我在十几年的书法教学和创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而且不单单要教好字,让孩子们听得懂听得透,还要教给孩子们包括坐姿、握笔方式,甚至纸张位置在内的细节习惯,为其将来的良好发展打好基础。”

      程老师告诉笔者:“我经常告诉孩子们一句话‘一通则百通’,书法与自然、生活是有联系的,通过对书法艺术的研究而悟出人生的真谛,或许他们现在不能完全明白这句话蕴含的道理,但我相信当他们真正把书法融入到生活中时,自然觉得艺术源于生活、又回归到了生活之中。随着他们一天天长大,会在情绪和心理上形成一个高层次的艺术理念。”

      

      “邓颖超告诉我‘从小立大志,长大成良才’。”

       看完面前这些“活”的作品,程老师拿出了自己的字画作品给笔者介绍。小件作品有秀巧灵慧,雅致淡远的内涵,大幅作品则有字字联珠,行行贯玉的气质,让人对眼前这位柔中带刚的年轻的女书法家肃然起敬。

       程老师又从书桌上拿出了《东方艺林》杂志,笔者看到杂志刊登的程老师“刚中有柔”的书法作品,程老师说:“我现在的书法作品得力于“童子功”,小时候打下了良好的书法基础才有现在的成绩,这要感谢我的父亲,他也是我的启蒙老师,3、4岁的时候在父亲的熏陶下对毛笔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那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到现在印象最深的就是1984年八岁时候的书法作品,竟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还获得了全国少儿书画比赛一等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第二年书法作品又参选中日中小学生书道展获楷书头奖,当时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题词‘从小立大志,长大成良才’来鼓励我。”

       听口音,最初作者以为程老师并非本地人,程老师说:“我出生在黑龙江,1990年祖母思念老家,父亲才带领全家人迁回了故乡东平。返回故里没几年,就考入了大学美术系,毕业后回到家乡和父母的身边。这几年赴日、赴台交流学习,也办了不少画展。”

       拜访程老师之前,笔者做了一番功课,听说之前“百货大楼”的题字出自程老师之手,得到确认后,程老师说:“最早是高中时候给‘州城汽车站’的题字了,现在不少商铺也托朋友找到我要字,但毕竟内容和意境不同,所写的书法也要有所斟酌。”

       在大多数相熟人的眼中,程老师是低调又亲切的女书法家,她的世界观里,可以看重别人的所轻,也可以看轻别人的所重。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女子,每年都会到偏远贫困的学校“送书法,进校园”,为其免费授课培训教师,每年带领协会会员到聋哑学校资助困难学生。对这些事,程老师只是一语而过,说:“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公益事业需要更多人来关注。”


      “用心血浇灌出来的少儿书画艺术学习班养活了我的书法艺术。” 

      几番交流,笔者更加好奇柔弱如林妹妹的程老师是如何想到要办书法学习班的,程老师解答说:“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了县文化馆工作,但文化馆是做文化事业的,有段时间是不能拿全工资的,那段时间可把我给急坏了,本来工资低,还拿不全,你想想这日子咋过呀?那时候连自己都养不活了,拿什么养艺术呢?我天天想,天天发愁,后来在父亲的帮助下,我选择举办少儿书法艺术学习班,这样既养自身又养艺术也能让艺术养他人。这么多年走过来,我觉得这条路没选错,到现在我教过的学生两千多名,也举办了几十次的少儿书画展;我自己的经济困难也解决了,在书法创作上也日渐成熟。能学以致用,能实实在在的为社会做点实事,是我最快乐的事情,把传统书画艺术传承下去更是我的责任。”程加飞老师在平实的生活中一直默默的做着传承传统文化的大事业。(作者 尹燕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