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泰城随笔

重登泰山有感

2015-05-11 15:43:00 作者:刘一佳  来源:大众网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此诗句用来形容五月的泰山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旅行车一驶入泰安,我就看到带着春天特有苍翠色的泰山巍峨屹立在云雾缭绕之处,那忽隐忽现的庞大山体映入眼帘的一瞬,我的心跳,仿佛漏了一拍。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就像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呼唤,扣人心弦、撩人心魄、令人神往。绝非是因为这是我第二次泰山之行,而是因为我知道了泰山在我华夏民族中那神圣而不可替代的地位——那是历代帝王被神明授予皇权的地方,那是文人们经历了世间风雨后洗礼灵魂的地方,那更是我们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寄托。

      看那陡峭的石阶旁林立的石碑,每一块伫立在掩映翠色中的雄浑古石都在见证着他们背后的故事,世间百态,起落浮沉,成百上千,千秋万代。

      泰山于我是一本积淀了数千载中华智慧的历史古书,虽然我已来过两次,但要真正参悟这本古书,来几遍都不为过。以我现在的知识和阅历,也许仅仅只是触到了这本古书的封皮而已,但那也使我感慨颇多。

      来一次泰山,只有用自己的双腿去亲自攀爬至玉皇顶才可谓不虚此行。然而这需要的远不止体力,还有坚定的信念、充分的信心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也是我在泰山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我是与况主任一同登山的,况主任已爬过泰山十次之多,途中每当我累得几乎迈不开步子的时候,她总是鼓励我说:“不要坐下来,累了站着歇一会就好。要相信自己的潜力无限,保持现速匀速向上爬,偶尔回头一看,便会发现自己已走过了这么长的路,超过了这么多的同学。那下面的一草一木,都是你曾经仰望都仰望不到的景色,如今它们全部都在你的脚下,那么前方的山顶,也同样不过如此。”

      细细品味这些话,便会发现学习也是这般道理,人生也是这般道理,克服困难并不难,贵在持之以恒的努力。

      于是走过古庙道观,穿过石碑之林,迈着酸痛不堪的双腿,每一步都在挑战着自己的极限,突然我发现,前方豁然开朗,云雾缭绕,百花争艳,人群熙攘,最后一级石阶已然在脚下,原来我已登至泰山极顶。

      但短暂的喜悦过后,我便意识到,登顶并非最终的挑战,前方还有更危险更可怕的拦路虎——下山。

      俯视那段极度陡峭的石阶路,两旁成片的石碑隐在葱葱茏茏的山体中与之化为一体,全部以令人晕眩的角度倾斜着向下延伸,不久便没入了涌动的云雾中。那种感觉,仿佛亲临万丈深渊边,身陷千层噩梦中。

      但是我必须在集合时间之前一步步走下去,途经险峻的十八盘,直到中天门,别无他路。

      那是我在自己十六年的生命中,第一次亲身体会到何为“破釜沉舟”。

      我紧抓扶手,抱着恐惧紧张又急切的心情一级一级石阶的走到了中天门,其间我数次感到重心前倾,自己即将摔落下去,但无论如何,我最终还是做到了,我成功地靠自己的力量,按时来到了中天门。

      这是我在泰山学到的第二种精神——无论困难有多大,无论前方有什么危险,抱着破釜沉舟毫无退路的心态,勇敢的克服心中的恐惧,走下去,我能做到的。

      泰山所拥有的,远远不止这些,它还有着高度的人文科学价值和丰厚的文化底蕴等待着我去亲身探索。诚如我所说,它是一本满载智慧的古书,有朝一日,我必会怀着一颗充满了求知欲与虔诚敬仰的心再去翻阅。  

      (北京师大附中 刘一佳)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