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煮地道腊八粥 一款好灶少不了

2017-01-05 15:54:00 来源: 广告 作者:

  农历的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素有吃“腊八粥”的传统习俗。相传,腊八节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古代佛寺在这天取香谷及果实等熬粥,来举行重大的祭祀活动,名曰:腊八粥、佛粥。后来,这一祭祀活动在民间广为流传,便有了今天家家户户喝腊八粥、祭祖的传统习俗。人们用色彩各异的谷物干果,精心熬制一锅香喷喷的腊八饭,庆祝一年的辛勤劳动硕果,祈求来年五谷丰登,保佑家人身心健康。

   

  (图片源自于网络)

  腊八粥不仅是一道美食,还承载了人们对美好和福禄的期望。想要煲得一锅福禄双全的腊八粥,提前做点功课很有必要。毕竟,腊八粥对食材挑选、营养搭配、火候调控等都有特殊的要求,今天小编就与大家一起学习如何“烹饪”一锅祈福腊八粥。

  七宝五味选食材 

  腊八粥,常以多种谷物混合煮食,因我国各地农作产物不同,不同地区的食材选用略有差别。通常来讲,北方地区,谷物、蔬果、干果应有尽有,食材种类较为齐全,口感以甘甜为宜;南方地区,与北方相仿,但常以谷物为主蔬果为辅,根据个人喜好,口感有甜咸之分;巴蜀地区,除谷物、蔬菜外,肉类也作为煲粥食材,口味丰富,甜咸麻辣皆有;陕北地区,以豆类、米类为主,辅以干果、豆腐、肉类提味,或甜或咸,因人而异。如今,农作物的快速流通已打破地域界限,挑选七宝五味食材,可根据地方传统习俗、或因个人口味来选择。

   

  (图片源自于网络)

  有人说:喝一碗营养美味的腊八粥,无异于享用一桌满汉全席。这话看似夸张,却有一定的科学道理。腊八粥通常选用七种或者七种以上的材质来熬煮,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谷物类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等功用;豆类富含多种矿物质元素和丰富的蛋白质等,有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等保健功能;果仁,如花生和核桃,具有润肺、和胃、补肾纳气、益智健脑等作用;蔬菜,则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羊肉、狗肉、鸡肉等肉类,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使腊八粥营养滋补价值倍增。如今腊八粥的食材越来越丰富,但并非越杂越好,要因人、因体质而异,注意食物的营养搭配。

  好材巧火炖好粥 

  当然,备好上乘的食材仅仅是美味的开始,烹饪过程才是成就美味的关键。既要做到食材口感软烂不失其形,又要做到营养充分溶于汤粥,易被人体吸收,这需对煲粥火候进行精准的调控。市面上传统燃气灶具多为大火、中火、小火三档火力设计,有限的火幅使得精煮慢炖的汤粥难以实现。据悉,为彻底解围巧妇之痛,国内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突破,成功的研发出了以“七段火力全覆盖”著称的极火直喷系列燃气灶,保温火、煲汤火、慢炖火、蒸煮火、煎炸火、快炒火、爆炒火一应俱全,有了它,做醇香软糯的腊八粥才更得心应手。

   

  (图示产品:方太极火直喷燃气灶)

  做腊八粥讲究武火煲滚文火煲透。一般来说,先以旺火煲粥底的汤,再调以小火文火来煲粥;煲粥时,常以谷物滚起外翻的菊花心为度——俗称“大火攻,小火熬”。方太极火直喷燃气灶,极致大火热负荷高达4200W,猛烈而高效的火力,可以提升煲粥的口感和营养;极致小火低至200W,开创性地达到了保温级水准,满足文火熬煮腊八粥的烹饪需求,可轻松满足寒冬腊月煮“佛粥”的心愿。

  注意事项莫忽视 

  当然,有了“好食材、好火候”之后,还需要有充沛的时间,耐心熬制腊八粥。艺术家常说,书法创作讲究一气呵成。同样的道理,煲粥也讲究一气“煲”成,文火长时间慢攻才能做出好美味。切记不能中途中断,否则粥味浓香不够,同时,忌讳中途加冷水,否则腊八粥的绵滑口感会大打折扣。

  一碗美味的腊八粥,不仅诠释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热爱,更承载了人们对风调雨顺、硕果累累的美好祈愿。腊八节就要到了,赶紧准备起来吧,腊八节那天就让浓郁的粮食醇香溢满整个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