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10年!刘长山路最后2.5公里仍难打通 三万多居民犯愁

2016-12-15 11:3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盼了10年!刘长山路最后2.5公里仍难打通 三万多居民犯愁

  涵洞仅能容一辆车通过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嘀嘀、嘀嘀……”14日11时,白马花园西侧铁路涵洞两端车辆排起长队,喇叭声不绝于耳。倚靠在路边墙根晒太阳的老祭已对这个声音产生了“免疫力”,静静看着眼前铁轨上来来往往的火车。铁轨另外一侧500多米的地方是老祭的亲戚家,每逢过年串门都得多绕六七公里,不然就得开车等在涵洞口近一个小时……

  这一切都源于刘长山路在此“断头”。断头路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不便,更影响着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多年来仅有一处大型项目落地。为打通道路,白马山街办将于2017年启动相关拆迁程序。未来,刘长山路贯通后或将成为另一条经十路。

  过路司机的无奈:两头过车靠按喇叭交流 开车等上半小时是常事

  “往后倒倒车,你离着东边口近。”一辆鲁A牌照的轿车从白马山街办韩庄向东进入一条长约40米的铁路涵洞。涵洞高1.8米,宽度仅能容一辆小轿车单行通过,中间有一段转折区域,所以从洞口一端看不到另一端。在进涵洞前,鲁A车司机朝着洞口按了好几声喇叭,确认里面没有其他车辆后,打开大灯慢慢前行。

  不成想,走了20多米后,对向有一辆车行驶过来。“这肯定是辆外地车,或者司机第一次走这条路。”就这样,两车在狭窄的涵洞里碰头。果然,对方是一辆黑色德州牌照车。司机摇下车窗,探出半个脑袋碰到了涵洞墙体,“打听村里人才知道这个涵洞能通二环西路,没想到这么窄。”在鲁A车司机的指挥下,这辆德州车不断按喇叭往外倒,后面紧跟的另外一辆车也开始倒车。5分钟后,鲁A车驶出涵洞。他朝着向西排队进涵洞的司机传授经验:“进去之前要多按几下喇叭,如果里面有车也会按喇叭回应。”

  这段路是连接王官庄、二环西路和刘长山路西延长线最近的一个涵洞。自二环西路高架工程开工后,越来越多人知道了这个平时不起眼的涵洞,上下班高峰要想走涵洞排队等上半小时是常事。

  三万多居民犯愁:下雨积水就过不了涵洞 孩子上学得绕五六公里

  老祭是白马山街办山凹居村村民。老祭要出行除了铁路涵洞外就是往南绕行至井家沟,往北绕行到经十路。这比走涵洞要多绕五六公里。退休后晚年的村居生活,让他很少外出。“原先没有这段铁路涵洞,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挖出来用于汛期排水的。”老祭的思绪回到了40年前。他家亲戚住在铁路西边的红庙附近,以前串门都是横穿铁路。但上世纪70年代下的一场大雨使路面积水险些威胁到铁道,于是开挖了涵洞。这也为附近村民向西出行打通了首条捷径。随着周边发展,高楼拔地而起,附近没有配套的排污设施,污水又流进了涵洞。

  “又臭又脏,可没有办法。这是去二环西路最近的一条必经通道。”老祭和村民往涵洞里搬了垫脚石,每次穿过去都得小心翼翼。雨天让他们最为犯愁。积水最多时可没过胸膛,通常也会没过膝盖。村里的孩子上学也成了一大难题。要想走大路只能绕行经十路或井家沟,多走五六公里。“在这要修一条路,连接济微路和刘长山西延长线,可一直没有实现。”白马山街办山凹居、袁东居、袁西居、白马山庄等村居3万多居民盼了多年。

  最后的2.5公里:规划了整10年都没通车 多年仅一个大项目落地

  在地图上,济微路、二环西路、经十路、二环南路间没一条贯穿东西道路。在2006年至2020年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刘长山路西延长线二期工程将打通济微路和二环西路间长约2.5公里道路,与西外环至长清段一期工程贯通。目前,规划出台了整10年却始终未建成通车。

  这条亟待打通的最后2.5公里也成了白马山街办最重要的任务。“道路不通畅,建设再好的项目也发展不了。”14日,白马山街办相关负责人坦言,辖区内没一条贯穿东西道路影响了居民生活及经济发展。“这里没有一家像样的大超市。一些工业也慢慢往外迁移至交通便利的地方。现在街办一年的税收还不及兄弟街办的十分之一。多年来,原山首府是唯一一个落地的还能看得过去的大项目。”

  在白马山片区中,有铁路线及架空高铁线纵穿整个辖区,一分为二。铁路线是目前影响刘长山路和刘长山路延长线打通最大的障碍。有业内人士曾表示,铁路部门曾出过规定,原则上公路不允许上跨已建高铁,另外为不影响铁路地基,一般也不会采取下挖方式。目前,相关部门还未公布该道路具体施工方案。

  除了技术上的难题外,还有着与其他断头路打通相同的困难——拆迁。二期工程白马山段有1.7公里,涉及白马山街办辖区韩庄村、山凹居、袁东居、袁西居等4个村居以及济南铸管厂、老火柴厂等多家单位。白马山街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已统计了拆迁相关数据,2017年将启动相关项目,未来两年内为道路建设开辟通道。

  ●未来待崛起的刘长山路

  西通长清、东接旅游路通车可成为“小经十路”

  14日中午,刘长山路西延线一期宽阔的道路上车流不减,道路两旁的餐馆、商店不时有人出入。一路向西,路边不时有清洁工停下三轮车清扫路边垃圾。也有老人闲来无事聚在人行道上聊天。

  3年前,刘长山路西延长线一期工程东起二环西路、西至长清大学城段通车,缩短了西部新城和长清的距离。更为之前,白马山街办看到了未来打通东西廊道将会给辖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他们将打通刘长山路的任务放到棚改之上。众所周知,济南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南部受山体限制、北部则受黄河限制,形成了一个东西狭长的城市。

  “刘长山路西延长线二期能修建通车,向东穿过济微路与卧龙路对接,就可一路向东直接上旅游路,能成为仅次于经十路的贯穿东西的主干道。”白马山街办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市区到西部及长清主要交通干道为经十西路,刘长山路西延长线打通后,将有效分流经十路车流量。“这条‘小经十路’不仅会成为西部新城的一条重要东西通道,也会缩短济南市区到长清的距离。”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