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网”直前 追“球”卓越——泰安市网球事业扬帆远航

2022-08-09 17: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孙震 席玉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孙震 见习记者 席玉晨 泰安报道

  “这些是在‘郑洁杯’泰安站网球比赛中获得的,这些是在山东省体育竞赛中获得的,这些是在钻石杯青少年网球挑战赛中获得的……”在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泰安市网球队合作共建单位——泰安市卓易青少年网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张宁向记者介绍了排列在桌子上一张张证书、一块块奖牌的来历,它们既是泰安市网球小将的个人荣誉,也是泰安市青少年网球事业蓬勃发展的鲜活记录。

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队员获得的奖杯奖牌。(记者 孙震 摄)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泰安市青少年网球事业正大步踏入壮大发展的快车道,这背后,是泰安市体育局在网球发展之路上的不断探索,是泰安市体育局在谋篇布局上的深耕细作。

  人才培养为网球事业发展提供动力

  “再早一点儿,对,保持住这个节奏!再来!”8月5日,烈日的暴晒下,体感温度已超过40摄氏度,在泰安市体育中心,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队员们用力挥拍,努力把每一个动作做规范,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教练员张宁、尹晓耐心地指导着每一个动作。

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教练员张宁在指导队员训练。(记者 孙震 摄)

  训练间歇,教练张宁告诉记者:“天气比较热,孩子们也很刻苦,省运会单项决赛8月17日就要报到,近期我们安排了外训比赛,让孩子们多增加一些比赛的经验,回来后安排上下午各三个的专项训练,以最佳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省运会单项决赛。”

  “2014年9月,我们选拔12名适龄青少年组建了泰安第一支青少年网球队,队伍发展到今天已形成80余人的梯队规模,并成功组建一支由12人组成的精英队,他们代表泰安市参加了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建队以来,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每年选拔8到16名优秀网球后备人才入队。”泰安卓易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负责人张宁说。

  据了解,2014年,泰安市创建了“政府扶持+优质社会力量联合办运动队”的新模式,在这种新模式的支撑下,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队员不断创造历史,获得了多项不同级别国内外网球赛事的冠亚军。全市经常参与网球运动的青少年达2000余人,其中有5位本土培养的青少年运动员在网球发达地区进行专业训练,具有泰安特色的网球竞技人才培养体系日渐成熟。在今年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上,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勇夺乙C组女子团体比赛冠军和乙C组男子团体比赛季军,实现了泰安网球项目省运会金牌、奖牌的双重历史性突破。

  泰安市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秀玲表示,泰安卓易网球俱乐部就是依托社会力量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一个成功案例,我们将继续与社会力量合作,发现好苗子,培养优秀人才,为泰安市网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软硬件并重为网球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网球运动作为世界主流运动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泰安市网球项目起步较晚,曾长期存在场地设施匮乏、专业人才稀缺、投入不足等诸多不利局面。近年来,泰安市体育局高度重视网球运动发展,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坚定不移把网球作为泰安市体育项目总体布局中的重点项目,在场地、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切实把网球项目打造成为全市优势“拳头”项目。

  “一片网球场相当于5-6片羽毛球场的面积,所以网球运动的场地成本是相当高的。”泰安卓易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负责人张宁说,“如今泰安市的网球运动能够逐渐走向普及化、大众化,还是要感谢泰安市体育局以及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2014年,泰安市体育中心网球馆正式启用,总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内设四片国际赛事标准场地,局部三层为配套辅助用房。整个网球馆设施齐全、标准规范,可承担网球训练教学、健身锻炼任务,也可作为各级专业队的训练基地,并可承接各类网球专业赛事活动;2020年,泰安市体育中心大众网球场建成,拥有六片国际先进的硬件设施,加上原有四片场地的规模,可满足承接400人以上的大中型青少年网球赛事。此外,泰安生态绿地健身公园还建设有2片室外网球场,免费向市民开放。标准化网球馆和网球场的落成启用为全市网球运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队员在进行训练。(记者 孙震 摄)

  “泰安市的网球发展和市青少年网球队的成就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市体育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泰安市体育局除了体育中心的场地支持外,在政策方面也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队员们代表泰安市参加比赛的交通费、食宿费以及服装、器材费等都是由泰安市体育局和泰安市体育产业发展中心承担的;市青少年网球发展联合会在2019年为全市青少年搭建了‘泰山小将’网球积分排名赛赛事平台,出资20万元采购了一批网球专项体能大型器材,捐赠给卓易网球俱乐部用于市青少年网球队的训练保障;‘郑洁网球进校园’项目让孩子和家长们不花一分钱,在学校就能体验专业的网球课,极大地促进了网球在普通市民中的普及,也成为了市青少年网球队选材的摇篮。”张宁说。

  赛事活动为网球事业发展提供舞台

  专业的培训是提升泰安市网球综合实力的基础,而大型正规的赛事活动则是泰安市网球运动走出去、展示自身实力的舞台。

泰安市青少年网球队队员正在进行训练。(记者 孙震 摄)

  截至目前,泰安市共有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1所“郑洁”网球特色学校、11所泰安市校园网球推广示范学校,其中2所示范校和1所俱乐部(卓易网球)通过中国网球协会的测评,被挂牌授予了“中国网球协会少儿联盟会员单位”的称号。

  近年来,泰安市陆续打造了泰安市青少年“泰山小将”网球积分排名赛、泰安市“市长杯”网球比赛、“卓易杯”泰安网球超级排位赛等多个竞赛平台,通过承办全国老年人网球交流活动、山东省网球排名赛(泰安站)等国内高水平网球赛事,为泰安市网球运动的推广普及和网球运动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泰安市体育局将会在网球运动推广、网球文化传播、网球特长培养、高水平竞技人才输出等方面创新思维、整合资源,使网球运动走进更多家庭,融入到更多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体育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泰安市气象台2022年8月10日08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泰安市降雨仍将持续,并伴有雷电,部分乡镇、街道有7~9级雷雨阵风和短时强降水。[详细]

    08-10 08-08泰安市气象局
  • 泰安高新区紧抓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 上半年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上半年,泰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GDP)115.02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0.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位。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0.7%,同比提高0.71个百分点。[详细]

    08-10 09-08大众网
  • 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风险地区入泰返泰人员防控措施的通告

    近期,国内疫情仍呈局部暴发、多地散发态势,输入风险不断增加。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风险地区入泰返泰人员排查随访工作,切实守住守牢我市疫情防控底线,现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风险地区入泰返泰人员防控措施的通告。[详细]

    08-09 09-08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 泰安市推出九项措施 打响秋冬季颗粒物攻坚战

    今年1-7月份,泰安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7,同比改善9.5%,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但细颗粒物(PM2.5)的现状值及改善幅度距离目标有一定差距。[详细]

    08-09 09-08中华泰山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泰安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08-08 09-08泰安疾控
  • 泰安市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今年八月份至九月份,泰安市将全面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将开展入户摸底调查,通过全国统一的科学抽样方法,在各县(市、区)范围内对10000余户城乡常住居民家庭进行摸底调查。[详细]

    08-05 10-08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