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APEC演讲台的山东导游:直播上千场 赏几百种泰山日出

2022-07-29 16:35: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海振 报道

  成片的大雾,弥漫在山巅,阴沉沉的天空让期待看到泰山日出的游客们有些泄气。

  忽然,一阵强劲的大风吹过,眼前似瀑布般的云海跳入眸中:大片的瀑布云奔泻流淌,像是近在咫尺,又似远在天边。绵绵长飘三万尺,疑是银河降人间。继而,一道光芒突破浓厚的云海,射出金色的光柱。一道道光柱洒向巍峨的山峰,绘成了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

  这样婉如“银河倒泻”的美景,就出现在“泰山娟姐”的短视频直播间里,观看到的网友直呼“幸运”。

  两年里,网友在她的直播间看到了泰山山顶的几百种日出。当越来越多的人刷屏“感谢娟姐让我躺在床上看日出”时,这名43岁的大姐,收获了百万粉丝,同时也成功从线下导游转型成为线上旅行领域的自媒体人,更是成为疫情形势下很多导游转型“自救”培训课上PPT中的榜样。在今年7月19日至22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虚拟研讨会上,“泰山娟姐”成为了我国导游从业人员中首位登上APEC大会演讲台的人。

  去年一年,“泰山娟姐”爬了100多次泰山。过去的两年,“泰山娟姐”做了1000多场直播。每次直播平均时常五六个小时,她用行动诠释了坚持的意义,因为她相信,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爬,就是日出泰山顶。

“泰山娟姐”张娟登上APEC演讲台。

  我国导游从业人员中首位登上APEC大会演讲台的演讲者

  “看我的身后,朝霞漫天,走,看日出去。”镜头前是泰山、云海和日出,镜头后是穿着羽绒服、脸冻得通红,仍然侃侃而谈的“泰山娟姐”。

  这样的直播,她已经持续了两年。

  “泰山娟姐”本名张娟。谈及今年登上APEC大会演讲台的感受,她坦言既意外又激动。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泰山的导游员,同时也是一名户外旅游主播。一场疫情改变了旅游行业的业态,也深刻地影响了一群人的‘饭碗’,这其中也包括我。但也正因如此,我也成了数字文旅时代的受益者之一。”在演讲中,张娟表示,面对疫情的冲击、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和对这个职业的热爱,自己毅然选择成为一名“云导游”,成为大家眼中的“景区最美逆行者”。

  没想到,她的努力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她本人也成为我国导游从业人员中首位登上APEC大会演讲台的演讲者。

“泰山娟姐”在抖音上宣传泰山。

  第一次直播泰山日出,粉丝量从1.6万涨至4万

  张娟和数字文旅的故事,开始于2020年3月。

  当时,她开始在抖音拍摄短视频,做了一段时间,发现想把讲解的内容浓缩成一两分钟的视频并不擅长。同年4月,疫情形势平稳后,各大景区陆续营业,导游出身的她便产生了直播的想法。5月中旬,“泰山娟姐”爬到泰山之巅直播了一场日出,从4:30讲到了9点。原本以为由于日出时间太早,观看的人数并不多,却没想到首场直播便吸引了20万人次观看,四五个小时的直播中同时在线人数持续保持在八九千人,粉丝量也从直播前的1.6万暴涨至4万。

  “当时激动死了。”尽管第一场直播,张娟并不懂互动,但她觉得已经蹚出来一条新的路子。意识到“泰山日出”在国人心中的非凡意义,张娟从此开启了直播之路。

  两年间,她爬了至少200次泰山,每次都是提前一天到山顶,住一夜后,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准备开播。每次日出过程仅5分钟左右,张娟的直播却是四五个小时起步。因此,剩下的时间全部依靠她的积累完成。比如,介绍中国第一家不可迁移的百年气象台,讲解玉皇顶的无字碑是怎么来的,介绍描写泰山的诗词、历史名人等。

  在这么多次的泰山直播中,令张娟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年七八月份,她拍到了8次云海日出。“咱们北方的山不像南方湿气那么大,所以云海日出几率并不高。”张娟说,其中一天起床后发现从宾馆到玉皇顶的路上弥漫着大雾,整个直播间也是白茫茫一片,这种情况下是看不到日出的。

  当时,张娟就对网友们说:“乐观的人看到云雾就会说像仙境一样,悲观的人可能就会说看了个寂寞。我觉得大自然给我们什么,我们就应该享受什么。直播日出并不是我的目的,我是想直播泰山的每一处风景。”在张娟的眼中,日出、云雾、云海、刮风等都是风景。

  直到登上了玉皇顶,看到一些游客因大雾看不到日出而沮丧,有的甚至直接下山的情况,张娟就把镜头转向了自己,与大家讲解泰山文化:“今天的泰山日出时间为4:19,泰山日出有着非常严格的时间表,除非阴天下雨等特殊情况,只要这天有日出,就一定会卡着这个时刻。”

  在讲解中,时间一分一秒流逝。4:17,一阵狂风吹过。张娟事后回忆,那是一阵她这辈子也忘不掉的超级大风,“简直把我吹懵了。”

  可是,当风止之时,大片云朵如瀑布般流淌,绵绵长飘三万尺,疑是银河降人间。继而,一道光芒突破浓厚的云海,射出金色的光柱。一道道光柱洒向巍峨的山峰,绘成了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

  在直播间看到的网友们直呼“幸运”。

“泰山娟姐”在抖音上宣传泰山。

  成功的秘诀:勤奋、专业、坚持

  直播泰山的主播有很多,但“泰山娟姐”还是火出了圈。

  张娟归因为勤奋、专业、坚持。

  的确,四五个小时起步的旅游直播,是一场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较量。“脚底下爬着台阶,面前迎着大风,还要不断输出知识去做讲解。”因为眼睛要盯着手机屏幕,脚底下并非一马平川,摔伤扭伤也成了张娟的“家常便饭”。

  “如果是上山直播,我都是一天播两场。如果不上山,都是一天一场。比如今天要播中天门到南天门,那么我就会爬十八盘,然后一路上给大家讲十八盘的内容,傍晚再播一段晚霞。如果播日出,那么我会提前一天坐索道上山,然后在山上住一夜。”不要认为坐索道上山就完全不需要付出体力,因为从南天门到玉皇顶的路,仍需要游客自己走。而且山顶寒冷潮湿,哪怕是在夏天也需要穿着羽绒服,“在夏天的泰山山顶上住任何一家宾馆都是潮湿的,都是夜不能寐的,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2020年冬天,因为高强度工作,张娟“失声”了。之后的一个月里,张娟只能“禁声”,做针灸治疗。

  到2020年年底,“泰山娟姐”短视频账号从零开始,涨粉到70万左右。

  至今,“泰山娟姐”的粉丝量已近150万。

  “这样的直播真的很考验体力和脑力,两年间我直播了1000多场,泰山日出得有200多场。”起初,张娟也没认为自己能坚持下来,但是直播中看到有那么多粉丝喜爱,她还是日复一日播着。

  由于直播泰山日出比较频繁,还有不少网友问她:“娟姐,你家是不是就住在泰山顶上?”

  张娟的回答总是:“我的衣食住行都和游客们一样,只不过比大家多了一张导游证。”

  她很自豪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了介绍更多的泰山文化,张娟读了很多本研究泰山文化的书籍,并请教专业的泰山文化研究人员。有了专业的知识积累,如何用语言表达出来,又是张娟需要去练习的事情。

  以前做导游时,张娟带着游客会走遍全国各地。真正开始做直播以后,张娟的行程里几乎都围绕着“泰山”。

  “说实话,爬泰山挺累的。”张娟直言,“天天去泰山,看到这些景色,自己再去讲述就会发现增加了很多情感因素。”比如,一块石碑,按照她从前的理解,就是在什么时候为谁所立。“但是现在站在泰山上,想到几千年前有浩大的队伍在这里修建,如今我又站在这里讲述,会感觉不一样。”张娟认为,她和其他的导游相比,更多了一种讲解的特色。因而,张娟对自己的定义是“讲者”。

“泰山娟姐”在抖音上宣传泰山。

  成为旅游行业“自救”培训讲课中的榜样

  说起来,疫情之前,张娟的主要工作也的确不是导游,而是讲师。

  16岁参加工作,她在售货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直到公司破产。25岁才开始转型从事导游工作,但这个年纪对于初入导游圈的人来说,没有一点优势。“导游一般都是十八九岁开始干,到二十八九岁基本都退役转行了。”刚考取导游证后,张娟跑了六家旅行社应聘,结果都毫无意外地因为年龄问题被拒绝了。直到第七家旅行社接纳了她,老板慧眼识珠,看到了张娟沟通的特色,在张娟入职没几天后便给她安排了带团。很快,张娟便成了这家旅行社的骨干力量。

  此后,张娟深耕旅游行业,荣获全国优秀导游、全国金牌导游等称号。后来转型导游培训工作,成为了国家文旅部师资库的讲师,还经常去往全国各地为导游讲课培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整个旅游链条上的人,都面临着转型和突围,张娟也在其中。她在家里待了几个月,“我特别有讲话欲和表现欲,闲不住。”那时 ,她开始琢磨利用原来做导游的知识储备做直播,进行再创业,到新的领域去尝试和挑战一下。

  于是,41岁的她开始研究“自救”之路,被迫转型旅游短视频行业。

  其实,户外直播并非零成本。停车费、住宿费、餐饮费、景区交通费都是钱,“第一年,资金方面特别难。”张娟平时在山下直播攒点钱,然后周末到山上住宿,直播日出。

  2021年,有了稳定的粉丝群后,张娟开始带货。质疑声随之而来,“你到底是讲文化还是带货?”张娟说:“我都需要干,因为带货可以支撑我做讲述,支撑起这份兴趣和情怀。”

  如今,张娟请了一位助手。直播和带货的收入已经完全能负担二人的费用。

  只是,当天平的一端偏向了工作,家庭的那端势必减轻了重量。很多时候,网友们也会在直播中问她:“你天天在外面,不管孩子吗?你天天在外面,你爱人不生气吗?”

  张娟不是看不到这些评论,只是很少去回应。“这是很戳中我的一个点,我能不想家、不想孩子吗?几天不见,心里就和长了草一样慌。”但张娟更追求在事业中的成就感,“之所以能坚持下来,职业成就感占很大比例。”

  在41岁的年纪,张娟开始重新创业。从一开始的0粉丝,到如今将近150万的粉丝量,张娟用了两年。成功做到“转型不转行”的张娟也成为了旅游行业“自救”培训讲课中PPT上的那个案例和榜样,这个夏天更是成为了我国导游从业人员中首位登上APEC大会演讲台的演讲者。

  虽然无法预测这个行业的走向,但张娟沉浸在自己的乐趣中。对她来说,百万粉丝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泰山娟姐”在泰山的直播。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2022年11月1日实施 重点管理区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

    7月29日,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条例》于2022年6月28日经泰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2年7月28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详细]

    07-30 09-07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优先推荐白天入园游览的温馨提示

    近期,夜间登泰山游客较多,并导致夜间门票预约销售两次达到阈值。为从严抓好“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游客安全、生态安全和游览舒适度,泰山景区在强化安保、疏导、咨询、服务、运输等力量的同时,将严格执行以下限流措施:山顶区域瞬时游客量或1[详细]

    07-30 09-07泰山景区管委会
  •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18日至20日在泰安举办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2022年9月18日至20日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据悉,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原定于2021年9月27日至29日举办,因疫情原因延期举办。近日,经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究决定,同意恢复举办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详细]

    07-29 10-07大众网
  • 赡养无血缘关系老人近40年 王长森:其实幸运的人是我

    1984年,王庆典老人从外地回到家乡新泰市宫里镇,无儿无女举目无亲,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长森决定要给这位老人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家”。就这样,他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王长森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王庆典老人。[详细]

    07-29 11-07大众网
  • 图解上半年泰安经济“量”与“质”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与全省持平。[详细]

    07-28 10-07泰安统计
  • 泰安税务:退税减税持续发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泰安税务部门深入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不断强化宣传辅导,深化智慧办税、提速诉求响应,全力以赴不懈怠,持续发力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详细]

    07-28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