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看肥城|边院镇:数字引领乡村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新沃土”

2022-06-01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晓华 李庆

  编者按:

  肥城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以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确立了1个发展规划、1个县域标准、1个大数据平台、1个服务中心“四个一”的数字乡村建设思路,初步建立起了“党建引领、市场运作、镇村主体、企业协作”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提供了肥城样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晓华 李庆 肥城报道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边院镇,走进山东新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樱桃数字化种植基地——“醉鲜果园”,实地采访数字化种植销售流程及成效情况。

  山东新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沃农科),主要从事设施樱桃栽培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樱桃鲜果以及深加工产品开发,农业文化创意、农产品电子商务以及农业休闲旅游开发。通过技术创新、标准制定逐步提升当地樱桃产业化水平,采用最新智慧农业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环境数据采集、空气温湿度自动化控制以及土壤自动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系统的互联、互通、互控。

  “数字”指导 推动提高产品价值

  据新沃农科总经理姜学嘉介绍,新沃农科成立于2017年,“醉鲜果园”是新沃农科投资运营的农业数字化和现代化实施载体,致力于用科技创新助力农业数字化和产业化发展,通过环境数据采集指导生产,对樱桃树进行提前休眠和提前唤醒服务,改变原有樱桃树的睡眠习惯,在储备好养分的同时,提前发芽开花,让樱桃提早上市。农业数字化管理系统,能够抓取、记录气候和温室内的环境数据,在土壤湿度过低时,实现自动化灌溉,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远程控制相关的设备,对实时温度进行自动调控。通过数据分析,能更好的掌握作物生长习性,为农业种植流程规范化、系统化提供了指导。目前,这套管理技术已经成功推广给当地的农户,起到非常好的社会效应。

  “新沃农业是大学生扎根乡村创业开办的现代化农业种植企业,全程标准化、数字化种植模式,保证了樱桃的品质,提高了产品价值,这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路上实现个人价值,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扎根乡村,用数字科技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肥城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王秀民说。

  “数字”营销 助力打造自营品牌

  在市场对接方面,新沃农科开发了“醉鲜果”小程序,基于社群营销和口碑营销来打造农产品品牌,消费者可以通过“醉鲜果”小程序,在线预定自营农产品。在加快自身发展步伐的同时,通过电商助力其他农户,帮扶当地贫困生及特殊群体,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等形式投身光彩事业,带动当地农民,响应政府号召,设施高效农业,为农村脱贫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和产业振兴,产生正面影响,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经开区把‘数字农业’作为农业重点工作来抓,并列入了对村级的考核工作,以新沃农业、方园科技、力科农业为代表的‘数字农业’龙头企业,正在引领经开区特色林果业快步发展,像蓝莓果、蓝莓苗、樱桃、核桃、板栗等林果产品,由原来的单一分散销售,变成了通过快手、抖音、阿里巴巴等网络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不但提高了产品知名度,增加了经济效益,在进行产品加工包装时,还解决了周边剩余劳动力,附近的散户也统一向大户集中,经济效益得到巨大提升。”肥城市边院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张雷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雷雷表示:“‘数字农业’是一项适应现代化农业的有力措施,经开区将不遗余力落实好政策,促发展、强服务,为‘数字农业’的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 6月1日0时至9月30日24时 泰山景区门票执行优惠价格

    根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国有景区门票减免优惠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2〕453号)和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市财政局《关于对国有景区门票实行减免优惠的通知》(泰发改价格〔2022〕161号)文件要求,[详细]

    05-31 14-05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 泰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计划公布

    根据《泰安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泰教发〔2022〕6号),各县(市、区)将普通高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现予以公布。[详细]

    06-01 10-06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 泰安市公布6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

    为满足广大泰安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泰安市6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6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117项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全体市民搭建起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的平台。[详细]

    06-01 08-06大众网
  • 泰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老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为避免老年消费者在保健食品消费中上当受骗,泰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老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详细]

    06-01 10-06泰安市消费者协会
  • 泰安税务:“四心”理念打造“四有”服务 “春雨润苗”助力行稳致远

    自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聚焦聚力服务小微市场主体,推出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4大类主题活动12项行动措施,利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中小企业服务月叠加的有利时机,切实为小微市场主体办实[详细]

    05-31 09-05大众网
  • 泰安发布两项地方标准

    近日,由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泰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制定的《土地整治垦造水田建设规范》和《废弃鱼塘垦造藕田建设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发布,将于6月5日起实施。[详细]

    05-30 09-05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