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粗”有“细”有“精”有“密” 乘势而上 新泰做大做强输变电产业链

2022-05-10 22: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赵洁 张丽

山东赛特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漆包线(记者 林鹏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赵洁 张丽 新泰报道

  一根铜线进入新泰市输变电产业链的企业成产车间,既可以加工成比头发丝更细的漆包线,也可以加工成比碗口还粗的高压电缆……

  “我们的漆包线维系电磁线生成技术目前已经达到了全国领先的水平,最细的漆包线可以做到0.04毫米,并且可以实现批量生产。”在山东赛特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漆包线生产车间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智能化机器在高速运转,总经理薛宗纲指着机器上一根比头发丝还细的产品介绍说。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一根头发的直径在0.06毫米到0.09毫米之间,山东赛特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漆包线比头发还细。

山东赛特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记者 林鹏 摄)

  对于漆包线生产企业来说,能够把漆包线生产的越细,也就意味着市场越宽。“我们的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生产照明、电机、变压器、手机电磁线、磁卡等产品的生产,目前市场上所需求的漆包线规格,基本上我们都能够满足。”薛总刚说。

  产品的多样化离不开雄厚的研发实力。赛特建设了山东省电磁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技术研发人员60余人,能根据客户需求生产1000多种电磁产品。2021年,公司生产漆包线9000吨,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利税4200万元。作为输变电产业链重要的配套产品,赛特积极融入新泰市输变电产业链发展大局,积极为产业链发展提供配套服务,补齐了新泰市输变电及电线电缆产业链重要一环。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新泰分厂(赵洁 供图)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电缆最粗能达到直径十七八厘米,有碗口粗细。除此之外,我们公司生产的500kv高压电缆产品质量位于全国前列,一般只需要三根这样的电缆便可以承担一座普通城市的总供电量。”特变电工电缆研究院副经理徐壮介绍说。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张丽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第一季度,许多行业面临着原材料采购难和产品发货难的困境,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新泰分厂突破客观困境,实现了逆势上扬。近日,该公司成功中标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番禺楚庭(穗西)输变电工程 500kV 电力电缆系统专项招标项目,500kV-2500mm²电力电缆及附件2.57亿元,成为鲁缆公司500kV项目单笔最大金额订单,实现了鲁缆公司在南方电网市场500kV电缆+附件+安装业绩的突破。今年一季度,特变鲁缆实现产值14.33亿元,完成季度计划的130.3%,同比增长83.6%。

  “我们在接受订单的同时,在网上以期货的形式锁定原材料,避免原材料价格浮动造成订单利润受损;与此同时,新泰市政府为我们开辟疫情期间绿色通道,保证了我们的材料进购和产品发货。”徐壮表示。除此之外,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新泰分厂还与当地的爱克通信电缆等企业开展委托加工、联合研发产品等合作,带动当地输变电企业共同发展。

山东金恒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配电箱(记者 林鹏 摄)

  “我们的产品配电箱属于输变电配套产品,也是企业、工地等重要用电场所用电的必需品。”山东金恒电气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赵国庆介绍说。

  工地、工厂等特殊用电场所与家庭用电不同,电路开关承受的电压更高,且往往需要频繁的断开闭合,这对电路开关的要求也就更高。在山东金恒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每个配电箱里都装满了密密的开关,从几十个到上百个,而这些开关的使用寿命能够达到高压闭合10万次,这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山东金恒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配电箱内部(记者 林鹏 摄)

  在巩固传统市场同时,金恒电气还积极延伸产业链,投资4000万建成了热浸锌金属表面处理生产线。“过去在当地没有热浸锌金属表面处理车间,我们生产完的配电箱需要运到临沂、德州、潍坊等地进行热浸锌金属表面处理,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都很高,今年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资4000万建成了热浸锌金属表面处理生产线。”赵国庆说。据了解,山东金恒电气有限公司热浸锌金属表面处理生产线建成后,一年能处理10万吨金属,相比之前可节约成本30%左右,还能为周边其他企业提供服务,目前,已经有几十家企业在山东金恒电气有限公司进行热浸锌金属表面处理。

  2021年,新泰市输变电产业链产值60.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13.26%,实现税收7395万元,占比6.11%。2022年,新泰市输变电行业产值预期达到66亿元,同比增长9%。随着“百亿线缆数字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到2025年,新泰市预计输变电产业产值将突破120亿元,有望实现工业产值、规上企业双倍增。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