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丨聂氏铜器铸造工艺匠心坚守传承 创新焕发活力

2022-03-18 12: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哲 高亚坤 玄甲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高亚坤 见习记者 玄甲睿 泰安报道

  司母戊鼎、四羊方尊以及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向世人展示着古代工匠高超的铸造技艺,它们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色彩斑斓,绚丽灿烂。近日,在山东省发布的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的铜金蟾铜器、黄铜工艺品榜上有名。

聂氏铜器铸造的手工艺品(记者 吴长哲 摄)

  3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泰安肥城龙藏铜器博物馆,看到一件件铜制的手工艺品精美绝伦,色泽古朴,造型别致,每一件手工艺品都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聂氏铜器铸造的手工艺品(记者 吴长哲 摄)

  泰安聂氏铜器铸造工艺起源于泰安肥城市安驾庄镇,是一种运用铜合金原料铸造各种生活器具、礼器、乐器和人物的传统技艺,至今约有170年的历史,已传承至第六代。第六代传承人聂强在继承优秀品质创新铜器铸造的基础上成立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立志把聂氏铜器铸造工艺发扬光大。

  匠心筑梦 锤炼入铜

  凭借着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承技艺的热爱,聂强以刀为笔,让每一块铜从“沉睡”到“苏醒”,都被铸上灵魂、赋予生命。聂强将《天工开物》铸造一节记载的“古代失蜡法”还原并进行创新,让枯燥乏味的铜转身成为典藏历史、洗尽铅华的艺术品。

聂氏铜器铸造工序中的半成品(记者 吴长哲 摄)

  一样的工艺,在数千年前创造灿烂的青铜文明,千年后的今天,古老的工艺依然被人们所沿用。“每一件铜器铸造工艺品都要经历塑模、灌蜡模、精修蜡模、蜡模上底、沾水泥浆、反复粘沙、反复晾晒、脱蜡、铜水浇铸、脱壳、打磨、精修抛光、去沙、焊接、清洗、再次抛光、烘烤上色17个步骤、60多道复杂严谨的工序最终形成工艺品。”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娜娜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每一件铜器都是手工制作,没有任何两件是一模一样的,每一件铜器都是独一无二的。

  用心传承 续写新篇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一般的大众化商品。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聂强成立了专门的设计研发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团队攻坚克难,将古老技艺和与现代技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设计出一件又一件富有个性化、情感化的作品。

聂氏铜器铸造的手工艺品(记者 吴长哲 摄)

聂氏铜器铸造的手工艺品——“泰山挑山工”(记者 吴长哲 摄)

  聂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每当创作枯竭时,自己都会爬一爬泰山,寻求创作灵感。其代表作品“泰山挑山工”的创作灵感就来自一次爬泰山时在和一名挑山工进行了简单的聊天后,望着挑山工继续挑担的背影,萌生出的灵感。有了灵感,聂强立刻投入到铸造过程中,经历多道复杂严谨的工序,耗时半年时间,最终完成了“泰山挑山工”摆件。聂强完成作品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这第一件“泰山挑山工”摆件精心打包,送给了当初带给他灵感的挑山工。在聂强心中,这件“泰山挑山工”摆件,不仅仅是一件古老技艺的铜器,更是脚踏实地、知难而进、坚韧不拔的攀登精神载体,也意味着聂强在探寻铸铜的道路上从未停息。

  “我们设计研发团队创新彩铜工艺,选材优质,制作流程严谨细致,利用彩绘和高温着色丰富工艺品造型,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工艺品的加工,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还有铜金蟾,近几年在老技艺的基础上,创新了彩绘、高温着色等工艺,弥补了铜器工艺品外形色调单一的缺失,受到了很多人欢迎。”曹娜娜说。

  聂强的作品曾多次获工艺美术、旅游文创等领域的大奖。其作品《英雄所见略铜》获全国桃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龙凤呈祥》《心愿炉》《大圣戏蟠桃》《喜上眉梢》获山东工艺美术精品金奖,《一路高升》《中华四灵》《纳福金蟾》获工艺美术银奖,《音乐香薰系列》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文房四宝》获第二届山东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铜奖……其作品还展览于全国各地艺术馆和图书馆。

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的电商发货库房(记者 吴长哲 摄)

  立足发展 带动就业

  “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始终以‘质量第一诚信为本’为宗旨,现有员工300余人,我们将铜工艺品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利用互联网发展铜工艺品营销,形成了线上展销、线下展会并存的发展模式,产品销往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曹娜娜说。

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直播(记者 吴长哲 摄)

  在公司2000多平方米的电商发货库房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装箱打包、搬运派送……有条不紊地执行着每一道程序。“我是肥城本地的,没想到我们肥城本地的老字号铜器铸造工艺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让我们也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给我们增加了就业机会。”正在装箱打包的工作人员说。

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电商发货库房工作(记者 吴长哲 摄)

  为了将这项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让它焕发新的活力,2010年聂强开始培养非遗传承、技术人才、电商人才,邀请各地电商讲师前来授课,逐渐建立起了专业的精英讲师团队,制定专人专师的新人培训模式,在企业自身成长的同时,也带动了产业发展,培养了专业人才。聂强还建设了龙藏铜器博物馆,切实有效地促进了泰安聂氏铜器铸造工艺传承和生产性保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泰安市商务局大力培育发展老字号品牌,出台了《泰安市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等扶持政策,组织全市老字号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故宫过大年”“山东品牌中华行”等各类国内外展会达300余家次,从政策、资金、展会三个方面加强品牌建设。“在泰安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我们响应号召,企业积极参加全国各地展会,对产品进行展览展示宣传推广,除此之外,泰安市商务局并给予我们参展企业相关政策资金扶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曹娜娜说。

  未来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泰安市龙藏深泉商贸有限公司正以纯朴的风格和坚毅的脚步、以品质创品牌为目标,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让非遗活起来,把文明传下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承铜文化在发展的道路上焕发光彩、迸发活力,走出自己的节奏与特色。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3月18日起泰安市暂停机动车驾驶人“两个教育”现场教育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风险隐患,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决定自3月18日起至本月底,暂停全市范围内机动车驾驶人“两个教育”(满分教育、审验教育)现场教育学习工作。[详细]

    03-18 09-03泰安交警
  • 提醒!0531-88710000这个电话请及时接听

    为切实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启用了“山东省疫情防控随访热线(0531)88710000”,专门用于疫情防控涉疫风险人员的社会排查随访,以避免群众因电话陌生而拒接或不相信、不配合等情况,大家可以放心接听。[详细]

    03-17 10-03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消费,是泰安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重要职责,更是民生工程、政治责任。[详细]

    03-18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印发实施

    3月14日,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全市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建设运行管理,启动2022年度市级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工作。[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重点项目策划工作会议召开

    3月15日下午,泰安市重点项目策划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两会”、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重点项目策划工作。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绪扩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事关疫情防控!泰安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当前,国内和省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病毒传播迅猛,防控难度陡增,我市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此时,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您的支持和配合,共佑泰安平安健康。[详细]

    03-15 20-03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