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办公室能看餐厅后厨,新泰给市场监管插上智慧翅膀

2022-01-04 11:22:24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通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市已有294家餐饮单位、35家食品生产企业接入智慧监管平台,学校幼儿园食堂、集中配餐单位及大型餐饮单位实现全覆盖。”近日,记者来到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只见智慧市场监管平台的大屏幕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全市餐厅后厨情况,随着餐饮科科长赵淑斌操作,可以清楚地看到平台上任何一家餐饮企业的后厨清洗、切配、备餐情况。

  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晒出“舌尖上的安全”是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民所办实事的一个成功例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多点发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的实际行动,让百姓的获得感更足。

  列出“整治清单” 夯实安全防线

  “请将做好的食品放置于桌面,加盖锅盖、保鲜膜,工作人员立即穿戴好工作服,佩戴工作帽。”近日,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王彦亮、李亚鹏发现市区有家粥铺存在违规行为,立即责令其现场整改。

  今年以来,新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针对市场监管各领域风险隐患和老百姓反映强烈、诉求集中的突出问题,先后部署开展生鲜猪肉、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特殊食品“两查两专”、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切实净化市场秩序,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为此,该局印发《全市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六个专项工作组,从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特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九个领域开展全面细致排查整治工作。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摸排检查,查明当前监管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逐一落实整改销号,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仍不配合整改或者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依法严厉查处。

  “截至目前,我们通过‘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排查市场主体8万余家次,处置群众投诉9956件,整改隐患2608处,下达责改通知810余份,查封特种设备114台,没收生鲜猪肉800余公斤。”据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焕校介绍,为夯实安全底线,该局还紧抓电梯、气瓶充装、起重机械等重点类别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工作,特种设备“一企一档”和定检率常态化保持100%,“五类使用单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覆盖率100%,公共场所电梯安责险投保率100%,21家气瓶充装单位全部纳入特种设备智慧监管,60余部电梯接入监管平台,依托物联网设备实时收集分析运行数据,加强风险隐患监测、评估,做到提前预警、超前处置,防事故、治“未病”。

  推进智慧监管 晒出“舌尖安全”

  “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实时智慧监管抓拍的运用和预警,对于后厨操作间工作人员来说,是一种督促,也是一种压力。让我们在工作当中,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明厨亮灶、清洁厨房。” 严格按照4D、五常、“6S”管理方法督促后厨工作人员,是金穗大酒店厨师长夏帅每天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以前学校食堂、餐饮单位安装的视频监控,只能通过其内部系统看到展示内容和部分操作流程。现在全市各学校食堂、饭店接入市场监管智慧平台后,不仅能够提高后厨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更便于职能部门监管,市民就餐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谈及推进智慧监管的好处,赵淑斌说道,“ 当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AI技术升级方案,通过对重点区域实时监控、违规行为即时抓拍,把抓拍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单位,让经营者自查自纠,执法者监督整改,有效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为了更好地接受消费者监督,新泰市市场监管局还制作了红榜和黑榜贴纸,在各餐饮单位醒目位置进行张贴,提醒消费者关注就餐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质量。如今全市25处餐饮单位聚集区域,520家餐饮单位都张贴了信用标识。

  同时,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五项制度”,今年抽检食品7010批次,合格率97.8%,抽检药化械59批次,合格率100%。通过开展生鲜猪肉、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龙廷月饼集聚区改造提升等专项行动,整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600余家次,守牢“舌尖上的安全”。

  频亮执法利剑 消费环境向优

  近日,新泰市一医药商场,因店内从业人员未按照规定参加核酸检测,被市场监管局责停业整顿。无独有偶,因卫生脏乱差、无序生产等问题,龙廷镇4家月饼加工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2家被立案处罚。

  频亮执法利剑是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监管“不断档”,安全“无缝隙”采取的果断举措。围绕市政府为民所办实事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该局开展了滥收费、制假售假、虚假宣传、节假日期间价格稳定等民生领域乱象整治,责令退还5G基站转供电加价电费16.83万元,办理“双打”案件16件,涉及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化肥等,查扣各类侵权白酒1000余瓶,累计销毁价值18.54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并予以公开曝光,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同时,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寓服务于监管,针对重点企业、食品经营者、学生、老年人等群体特点,开展知识产权提升进企业、食品安全培训进商超、健康饮食进学校、气瓶使用安全进社区、防范消费欺诈进农村等宣传活动12次,把惠企政策、便民措施、专业培训送上门、送到家,培训人员1.6万余人次,置换老旧气瓶700余只,发放倡议书、宣传材料、知识手册等6万余份。7.6万户市场主体参与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数量和完成速度居泰安第一。

  为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新泰市市场监管局还严格落实冷链食品提前报备、定期核酸检测等要求,推动“山东冷链”APP实现了全覆盖,开展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消毒8万余次,并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5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和20家药店予以停业整顿,公开曝光。(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赵洁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2022年泰安市棚改计划公布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我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保障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计划任务的通知》,公布了我省各市及省财政直管县、经济发达县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保障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计划任务。[详细]

    01-04 09-01大众网综合
  • 从建设到运维,看冬奥索道上的山东力量

    俯瞰海陀山,皑皑白雪间,最令人震撼的还是那从悬崖峭壁间穿行的空中索道,如同一条条蜿蜒的游龙。这些索道共有11条,开辟了连接山下山上的快捷通道,对于保障冬奥会顺利举行至关重要。[详细]

    01-04 09-01大众日报
  • 泰安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切实做好泰安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详细]

    12-31 09-12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12月17日以来有河南洛阳旅居史的来泰返泰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泰返泰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酒店报备,并配合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详细]

    12-31 21-12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两节”期间食品生产专项监督检查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强监管、保民生、促两节放心消费”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生产环节食品安全工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食品生产专项监督检查。[详细]

    12-31 17-12大众网
  • 元旦假期泰安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元旦”期间(2022年1月1日~3日),泰安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1日夜间到2日白天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详细]

    12-31 09-12泰安市气象局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