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完成支援河南任务凯旋 志愿者亲述细节令人泪目

2021-07-27 12:3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泰市民为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献上花束(记者 林鹏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王雁彬 新泰报道

  “今天(7月26日)早上凌晨三点,我们坐上车回到新泰。”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了不打扰群众,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支援河南新乡的志愿者选择在凌晨出发返回新泰,当天14时抵达新泰,受到了市民夹道欢迎。

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支援河南新乡的志愿者返回新泰,新泰市民夹道欢迎。(记者 林鹏 摄)

  7月22日,得知河南遭遇洪水险情后,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主动请战,奔赴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开展救援行动。26日3时,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圆满完成救援任务,乘着夜色踏上归程。

  义无反顾地去 长途跋涉后立即投入救援

  “得知河南发生洪水险情后,我第一时间就跟当地的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他们表示希望得到我们的帮助。队友也很积极,从险情刚一出现就跟我说,想要让我组织带领他们前往河南进行支援。”谈及出发前,赵利告诉记者。

  当时报名的人数超出了赵利的想象,通知刚发出,报名前往河南志愿的志愿者就已经超过了20人。不得已,赵利只能连忙停止报名并结合各方面条件最终选出9名志愿者同自己一起前往河南省新乡市支援。

  赵利告诉记者,洪水险情不等人,跟河南当地沟通好以后他们连夜出发了,赶到新乡市的时候是7月23凌晨1时。然后他们就开始对接,按照当地安排到达救援位置,展开救援。在与当地对接后,23日3时,按照安排到达救援位置。现场志愿者分成了两支救援小队分别开展救援,一直持续到7月23日23时。

新泰市同舟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帮助被困群众转移。(赵利 供图)

  20个小时的救援行动,志愿者们的脚泡得发肿发胀,手机没有信号,两支小队彼此也断了联系,唯一支撑着他们的,就是一个个不断上涨的脱困群众的数字,抵达当天,志愿者们成功转移被困群众400余人。

  拼尽全力地救 救援中用尽最后一丝力气

  “如果那时我们开的是18匹的救生艇,而不是40匹马力的救生艇,那我们可能都要跟着水被冲走了。”在一次救援中,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李鹏和他的队友们遇到了突发洪水激流,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李鹏一阵后怕。

新泰市同舟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帮助被困群众转移。(赵利 供图)

  “我清楚地记着,当时我们的船进了一个胡同,房顶上有3个孩子4名妇女,我们刚把最后一名妇女接上船,洪水激流突然就灌进了胡同,我们的船开到了最大的马力,才刚好能够顶住激流在原地不动,开船司机真的是用尽了浑身解数稳住了船,要不然船一旦翻了,后果不堪设想。等到激流退去,我们才成功离开胡同。”李鹏回忆说。

  还有一次,赵利带领着队员们前往一个敬老院转移被困老人,一个被泡在水里的推拉门挡住了救生艇,救生艇无法接近被困老人,一番商量后,救援队决定由水性好的队员进入水中将其移开。

新泰市同舟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帮助被困群众转移。(赵利 供图)

  “我第一个下去的,下去之前谁也不知道水有多深,我就在腰上拴了绳子,让队员拉着我。下去以后才知道,这里的水深有足足3米多,而且下面有暗流。”李鹏说。

  李鹏瞬间就被暗流带出去七八米,在队友们的帮助下才又回到推拉门位置,然而推拉门十分沉重,凭借李鹏一个人的力量并不足以移开。随后,另一名队员陈猛也下了水,两人齐心协力终于移开了阻拦救援的推拉门,而也就在此时,两个人在水里脱力了。

  “当时真是一点力气都没了,我心里甚至都想着,我是不是要不行了。队友就拼了命地把我们两个往船跟前拉,然后硬拽着身上的救生衣把我俩往船上拖,等我们被拖到船上的时候,结实的救生衣都被扯烂了。”李鹏回忆说。

  最终,队友们驾驶救生艇通过了原来被推拉门阻挡的区域并成功将敬老院内老人们转移到安全区域,经过一段时间休息恢复力气后,李鹏和陈猛再次加入了救援的行列。

  悄无声息地走 不想惊动获救的父老乡亲

  “有往车里塞方便面的,还有塞矿泉水的,甚至还有塞肉的,河南的父老乡亲们太热情了。最后交接完物资以后,我们决定选择在凌晨大家都休息了以后悄悄撤离,尽量不惊动大家。”赵利说。7月25日,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在救援设备损坏之后,无法转战辉县继续救援,被迫返回。

  “有一户村民,在家里被困了4天4夜,没有吃的也没有喝的,被救出来以后,第二天找了十几公里找到我们所在的地方,来表达感谢,哭着要下跪,被我们硬拉住了。”赵利说。

  同样来表达感谢的还有一家四口,他们外出时被困在了红绿灯附近,水已经没过了胸膛,他们就这样在水里站了整整一天,被救出后,他们千方百计找到了志愿者,来表达心里的感谢之情。

  面对这些感激,赵利的内心是开心而欣慰的,但他不想当地的父老乡亲为了欢送他们大费周折,经过商量后,志愿者们一致决定选在凌晨大家休息了以后悄悄离开。

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出发前往河南省新乡市支援。(赵利 供图)

  “新乡再见!”26日3时,队员们将所有物资交接完留下以后,向这座城市告别,悄悄地踏上了归程。

  从7月23日1时到26日3时,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在河南省新乡市开展了连续3天的救援行动,共计转移被困群众1000余人,其中包含敬老院老人83人。

  据了解,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其发起人赵利因连续30余年坚持搭救落水者被当地百姓所熟知并称其为“仗义‘游’侠”。“只要有人落水,我就会救,不图别的,就图个心安!”这是赵利常说的一句话。同舟公益救援中心成立以后,赵利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水上应急救援等服务,宣传普及预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施救技能,多次参加水上搜寻救援行动,协助寻找意外走失人员30余名。赵利本人荣获“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新泰榜样”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专班会议专题研究“绿卡”项目调整工作

    为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快重大项目落地。2020年7月,泰安在全省首个实施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出台了《泰安市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实施办法》,对企业登记、项目立项、施工许可等各个审批服务环节进行优化,让部门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绿卡”走。[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 泰安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指标调度推进会召开

    为迎接2021年度山东省对泰安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掌握当前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精准有效做好考核工作,7月22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指标调度推进会在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林业局的[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
  • 2021年度泰安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调度会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有序开展,7月23日下午,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泰安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调度会,会议对2021年1至7月份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积分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泰安[详细]

    07-26 09-07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汛期紧急提醒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更多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更好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特向广大市民作出温馨提示。[详细]

    07-24 18-07大众网
  • 泰安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项目长城路主干道临时开放交通

    “拉开围挡,开放通车!”7月22日14时,伴随着项目负责人的号令,工作人员将长城路与岱阳大街立交桥项目南北两端的围挡逐步挪开,自此,双向六车道的长城路主车道临时开放交通。[详细]

    07-23 08-07大众网
  • 泰安市多措并举实现夏季秸秆禁烧零火点

    近日,山东省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总结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其中,泰安市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的八个无火点地级市之一,从2019年省厅开始使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对全省秸秆焚烧情况开展监测及通报以来,泰安市首次实现夏季秸秆焚烧[详细]

    07-22 13-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