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1500多米泰山顶上的90后“守护者” 出警全靠脚每天3万步

2021-04-30 15:2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潘雯 编辑:赵洪栋)

  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极顶上,有一个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派出所不大,有民警7人,辅警2人,他们犹如泰山“挑山工”用脚丈量着泰山每寸土地、每阶石阶,时刻奔波在巡逻、处理警情的一线,用双肩扛起守护泰山安宁、守卫百姓平安的职责与使命。

  29岁的民警苏磊是岱顶派出所里最年轻的民警之一。从小,苏磊内心就怀揣着一个警察梦:“警察叔叔身穿警服很帅气,而且当警察能保护自己,也能更好地保护家人!”所以大学时,想当刑警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侦查专业,终于如愿实现了警察梦。今年是苏磊在派出所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回忆过去发生的点点滴滴,每天的工作都伴随着日升月落,从凌晨4点开始直至深夜12点,然后周而复始,一来二去,每天巡逻走三四万步是常有的事。

  苏磊的妻子同样是一名民警,她的工作地点恰好也位于泰山,只不过他们夫妇,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脚。“我的妻子在泰山下的天外村派出所工作,每逢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父母卖掉了老家的房子,专门来到泰安生活,方便照顾我们。” 对于双警家庭来说,苏磊和妻子时常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中仅6个月大的孩子以及年迈的父母。

  据介绍,岱顶派出所始建于1984年,位于泰山极顶,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也是唯一一个没有交通工具的派出所。所里没有车,出警全靠脚,民警每天人均要走3万步以上,要是皮鞋穿不到1个月就得磨坏,警用运动鞋也就能撑2个多月。特别是暴雨、风雪等恶劣天气,派出所民警有时一天往返3次十八盘,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救助受伤游客。“头灯、小喇叭、救生绳、电热毯”是民警的“四件宝”。岱顶手机信号弱,救助人员难定位,民警手绘“救助图”,标注499处石碑、石刻和1743棵古树地标,比卫星导航更实用。受地理环境和气候影响,泰山极顶一年四季都十分潮湿,派出所的地面总是含着水,民警的被子、褥子每天都是湿漉漉的,有了电热毯,民警才能睡个安稳觉……

  在有人把岱顶派出所称作“云端上”的派出所,在这样许多人向往的风景胜地,民警们的辛苦却是常人难以想象。在这里,正是许多像苏磊一样的青年民警日复一日忠诚守护,才有了游客们来来往往的平安。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这是他们的从警初心,也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5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公布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全市5月份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5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200多项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详细]

    04-30 08-04大众网
  • 泰安发布“五一”假期天气预报 前期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泰安市气象台2021年4月29日16时0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五一”期间(5月1日~5月5日)天气预报:前期全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加强防范,严控野外用火;后期3日夜间到4日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详细]

    04-30 08-04泰安市气象局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4月27日决定任命:刘琳为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详细]

    04-29 08-04泰安人大
  • 泰山景区暂停销售部分时段预约门票

    目前,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预约门票销售数量已经达到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的临界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决定暂停销售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门[详细]

    04-29 08-04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市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参与单位达55676家

    4月27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消费环境建设暨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攻坚行动推进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负责人和消协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泰山景区全力备战“五一”假期

    4月2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山景区五一假期旅游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国经济强劲复苏态势下的首个小长假,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泰山旅游将即迎来新的客流高峰。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