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泰安理发师傅37年只剃“板寸” 一头推剪上千下

2021-02-10 14:5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玉山正给顾客理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孙正 见习记者 展鹏 艾文慧 泰安报道

  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田记板寸居的理发师傅田玉山正忙着给一位老顾客理发,手法精准细致、拿捏到位。店里的陈设很简单,几把年代久远的椅子,墙上挂着一面斑驳的大镜子,角落里放着老式的脸盆架,理发台上整整齐齐摆放着褪色的荡刀布、剃刀、推子……一个人、一把剃刀、一柄电推剪,为来来往往的顾客理出一个个“板寸”头,也记录了顾客经过的寒暑岁月。

  田记板寸居店面只有11平方米,位于泰安市泰山区岱北市场街,已经在这里开了37年。田玉山今年59岁,只会剪一种发型,那就是“板寸”。靠着这一种发型,田记板寸居收获了上万名顾客,不少人远道而来,就是为了让田玉山给他理个头。“好多老顾客都专程来店里理发,有莱芜的、济南的、菏泽的、青岛的,奔着他的手艺来的。以前这时候来理发的人都能排到门外边去了,现在结合防疫要求,我都让客人提前打电话预约,按照约定的时间来。”田玉山的妻子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玉山给每个顾客理发都很仔细

  田玉山介绍,自己理一个头最少也要半小时的时间,每个顾客都是仔仔细细地理,不能糊弄。有顾客曾经给田玉山数过数,他理一个“板寸”头大约需要推剪1000下左右。“现在理发店用电推子可能几下就能理完,半个小时能理2、3个头,但我不,我理一个就得半小时,一寸不多、一寸不少。人家大老远来了,就是相中咱的手艺,可不能糊弄。”田玉山说。

  “板寸30元,过年也不涨价。来得很多老顾客都成朋友了,家住哪里都知道。”田玉山的妻子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1998年,田玉山因为腿受伤,店门关了几个月,不少老顾客到家里去找他理发,他就抬着受伤的腿搭在在凳子上给顾客理。此外,田玉山还是个热心肠,社区有些老顾客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身患疾病的老人想理发,田玉山都是带着工具上门帮他们理发。

田玉山给顾客刮胡子

  岱东社区居民赵玉林是田玉山的老朋友了,趁着田玉山娴熟地用剃刀在荡刀布上来回荡的空隙,赵玉林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店开张就开始在这里理发,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他既会理发,也给修脸、刮胡子,干得很好,我从来没上过别的理发店。”

  37年,田玉山将“板寸”的手艺从父亲手中接过,又用一生去把它传递出去。岁月在劳动人民的身上留下痕迹,却依然让他们保持着初心。田玉山说:“人只要勤劳就能生存下去,也只有勤劳才能延续咱们的老手艺。只要我还能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