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天气下 泰安这群人全天候为自来水管道“解冻”

2021-01-12 18:5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在小区检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展鹏 泰安报道

  1月12日,泰安室外温度零下10摄氏度,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磊和同事一起,到用水故障报修的小区查看情况。极寒天气下,自来水管道上冻、水表冻裂等情况频发,抢修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全力保障着市民的用水需求。

徐磊正在检查水表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应对低温天气,泰安市自来水公司提前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此前已经对全市自来水管道进行了检查,对73个小区进行保温垛整改,170余个小区完成表井加装保温棉工作,对1280个水表井开展了防冻保温工作。同时,自来水公司所有工作人员分成50余个抢修小组,全部投入一线,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接到报修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徐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天气有些回暖,比前两天好多了。要是赶上前两天,我们一天就要接到1100多单报修,基本上连轴转,从早上7点一直修到晚上12点。遇到抢修的,基本上就是彻夜不眠。”

徐磊的双手已经冻得红肿

  说话间,徐磊又投入到维修工作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徐磊在维修管道时没有戴手套,他的双手已经冻得红肿,但手上的动作一直没停。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王锋介绍,徐磊算是“临时上岗”的工作人员,此前徐磊一直负责查抄水表的工作,为应对极端天气,公司将所有工作人员都调至抢修一线,倾全力处理因严寒造成的居民用水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抢修现场看到,除了专业的维修工具,还有工作人员自制的升温工具——电饭煲。“电饭煲能产生热蒸汽,我们需要用热蒸汽慢慢给管道加热。这种天气下,大部分的供水问题都是因为管道被冻住导致的自来水不流通,我们就用喷枪、电吹风、电饭煲等一点点给管道加热,让水能流动起来。也有专业的加热工具,那就是处理大面积的冰冻管道时使用了,像居民入户的管道只能一点点慢慢加热。”徐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尽管需要冒着严寒在室外连续工作,尽管冷空气能够将衣衫吹透,但看到居民用水问题得到解决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所有自来水员工都特别有成就感。

工作人员检修水表井

  在泰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有近200名像徐磊一样的工作人员,他们冲在抢修一线,为保障泰安城区居民用水而默默奉献。他们为自来水管道“解冻”,也为服务民生解忧。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