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邮政投递员的“双11” 朝七晚十奔波路上只为群众一份理解

2020-11-10 18:00: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李龙炎 泰安报道

  今年,各大电商平台提前抢跑“双11”旺季,引致快递业务量节节攀升。“双11”网购狂欢节较以往有明显变化,从以往只有一天的“光棍节”变成了11月1日至3日与11月11日两个时间段启动。预计11月14日至16日,泰安市日均投递量将达到160万件。

  11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中国邮政集团泰安分公司花园投揽部,体验“双11”高峰期间,一个普通邮政投递员忙碌的一天。

  “双11”期间朝七晚十 一天送出500多件

  早晨7点,天刚蒙蒙亮,刚立冬的天气有些微冷,温度2℃,孙永臣两侧脸颊泛红,驾上塞满快件的面包车出发了。年仅25岁的他是公司里一名年轻投递员,虽然年纪小,但从事快递工作已近三年,分拣、取件、送件驾轻就熟,这是他每天必须的工作。

  “这一车300多件,昨晚分装到10点多,为第二天省去不少力气,早上来了可以直接送。”原来,随着“双11”的到来,以往每天只需要送200件左右,近期骤然增加到每天400—500件,有时甚至更多。面对如此庞大的派件量,孙永臣的“绝招”是:派送前一晚提前装好车。

  9点,刚跑完一个代收点,又跑向一个快递柜,刚打完一个电话,又拨向另一个号码,按号码的手指已冻的颤抖,但看着快递一件件送出去,他还是很开心。“您好,您的快件是新鲜水果,无法久放,需要我给您送到家吗?”“我现在没在家,麻烦先放进快递柜吧!”“好的,请记得及时取走。”

  11点,孙永臣送出了三分之二,在以往,这已经是一天的派件量了。闻到路边飘来的饭香,孙永臣才发现已到中午,但他心里明白,自己并没有坐下来安心吃一顿的时间。路过一家油饼店,他匆忙下车买了一袋油饼一瓶水,坐在车里“狼吞虎咽”起来,10分钟,就又打起火继续派件了。

  下午1点,孙永臣回到投递部,处理中心的大车又来了,这时的他衣服已被汗水浸透,还没来得及停歇,又要开始分拣装车。

  下午3点,200多个邮件又塞满孙永臣的面包车。“这200件派送完大约晚上7点左右,然后回来继续把第二天的车装好。”他笑着说,估计还是10点下班吧,大家都一样忙。

  朝七晚十,似乎成了“双11”期间邮政投递员们的常态……

  一线快递员辛苦付出 党员干部上阵帮扶

  “其实群众遇到问题,我心里比他们还急。”不管再苦再累,当客户邮件出现问题,孙永臣总是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前几天,因为“双11”件实在太多,一位大姨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邮件。“当时我正在派件,大姨看到我急忙走来向我询问。这个件虽然不属于我配送,但我看出大姨眼中透出对我的信任。”孙永臣回忆,“当时我就说大姨你别急,我来帮你找,然后我联系到负责派送的投递员,先帮大姨找到件,又陪着大姨直到邮件送到她手中,我才放心离开。”

  “很少能回家吃一顿饭,对象也没法陪,但他们还是能理解我、支持我。”作为一个跑遍大街小巷的投递员,除了家人给予支持,他们更需要的理解,来自千家万户。

  “有时候送完件,一些热心的大爷大妈就会把我拉到身边说‘小伙子你辛苦了,小伙子坐下喝杯水吧!’”孙永臣说,每当这个时候,心里涌上一股暖流,眼眶总会湿润。正是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才让孙永臣无畏艰辛苦楚,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中国邮政为人民’是我们的宗旨,每次想到自己干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活,心中无比自豪!”

  据了解,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将会延长促销期,2020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双11”、“双12”、圣诞节以及2021年元旦和春节前的电商集中促销,使投递员的作业量成倍增长,投递任务加重,劳动强度增加,派件压力尤为突出。

  为了帮助投递员们缓解“双11”高峰压力,公司的党员干部们也纷纷撸起袖子,同一线投递员“共克时艰、并肩作战”,一起忙碌起来。搬运、传送、分拣、装车……在花园投递部分拣车间,几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仔细为投递员分拣着每一个邮件。“在这关键时期,一线投递人员非常辛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冲锋在前,为一线投递人员分担压力,这是党员应有的职责与使命。”一名前来帮扶的党员说道。

  “针对‘双11’旺季生产,我们在花园投递部场地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搭起一个500平米的临时处理场地,并且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机关抽调10名人员到投递部进行帮扶。”泰安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拥军表示,与此同时,企业还调整了员工的绩效奖励政策,做好员工的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投递员辛苦背后有所收获,使邮件安全、准确送达每一个客户。

  当大家满怀期待收到快递,请不要忘记无数个像孙永臣一样的投递员,他们不畏严寒不辞辛苦,连日朝七晚十,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只为早一天让客户拿到邮件。“双11”高峰,请给他们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9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自2020年11月9日22时起,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0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市财政“两扩一降”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稳就业

    市财政坚持就业优先,多举措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支持创业,释放更大就业潜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1至9月份,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1006笔,贷款金额达3.28亿元。[详细]

    11-10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医保付费改革 泰安入选全国试点

    11月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自愿申报的情况,确定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山东省东营市、淄博市、潍坊市、德州市、[详细]

    11-09 13-11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
  • 泰安市发布关于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加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规定,结合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特殊形势,现将有关要求通告如下。[详细]

    11-09 16-11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这些地方“零酒驾”!上榜省级名单!

    为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醉驾的良好氛围,加强对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和警示教育,省公安厅、省文明办于2020年5月份印发了《全省零酒驾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零酒驾”创建活动,推动创建“零酒驾”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详细]

    11-09 11-11山东交警
  • 泰安市领导集中调研督导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连日来,市领导集中调研督导我市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到泰安高新区调研基层党建、社区管理和项目建设工作,现场督导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详细]

    11-09 11-11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