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锔镶4万件器物 泰安市级非遗传承人的锔艺人生

2020-05-25 15:47: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孙正 通讯员 张炎佳

  一把开水炸裂的紫砂壶,不用胶,只用一枚枚不足0.2厘米的锔钉将其嵌缝,壶身完好无损,器面也因独特的镶嵌技法更加别致,这就是锔镶的精妙之处,也是传承百年吕氏锔艺的不二秘法。

  技艺的传承归根结底是靠人。如今的吕氏锔艺已传承了120余年,第五代传承人吕春刚自13岁便开始了自己的锔艺人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吕春刚的时候,他正坐在从老一辈传下来的特制小马扎上,手握钉锤,在一个捆绳固定的茶壶上小心翼翼嵌着一个铜制锔钉。说起锔艺,他兴致勃勃地打开了话匣子。“我记得清楚,13岁时摔坏了家里的一个花盆,不敢说,就自己动手把它补起来了。过了几天我奶奶发现了,不但没生气还挺高兴,说有这手艺饿不着了。”

  吕春刚介绍,吕氏锔艺发源于山东省泰安市陈家洪沟村,其活动范围主要以泰山区为中心,辐射周边莱芜、新泰、山口等地。吕氏锔艺原址位于泰安市岱庙前门西施家胡同,后于2009年迁至泰安市泰山区五马市场8排7号吕氏锔镶坊,属于泰山区岱庙街道辖区。吕春刚的工作桌上,摆着许多密密麻麻的工具,单锔钉就有大大小小十多个瓶子,分别是金、银、铜三种材质,尺寸大小不一,格外精细。这些工具看似不起眼,却各有各的用途。最重要的三样工具是钻、盘钳、砧子,“有了这三样东西,就可以凭着锔艺闯天下了。”吕春刚工作桌旁的一个箱式小柜吸引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注意,箱柜的木质纹理已变得乌黑发亮,上面还有几个铜片补丁。吕春刚说,箱柜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是爷爷辈上传下来的,现在里面放着一些锔镶用的工具。

  30多年,吕春刚锔的器物加起来有4万多件。他将吕氏锔艺在世代经验积累和反复实验应用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技巧体系。在家族传承过程中发扬传统、去糟存精,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形成了工具自制,特色拼接,锻打无缝包口,全程手工操作的特色。

  为了让锔艺从自己手上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得以弘扬,2009年,吕春刚成立了吕氏锔镶坊,开展锔艺传习活动,在全国各地收了20多名徒弟,在他的教授下,部分徒弟已在各自家乡成立工作室,稳定了传承。

  就在和吕春刚交谈的过程中,东北的一名古玩爱好者打来电话,准备把不小心摔碎了的茶壶寄过来让他帮忙锔好。吕春刚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老物件,也喜欢上锔艺,有很多爱好者会有自己的想法,在茶壶、器具上雕花,留作收藏。也有人觉得老物件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延续,所以能修补好就是对自身情感来说最值得的事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吕春刚不仅将锔艺家族传承过程中的特色发扬光大,并通过个人进修、访师寻友、网上交流等方式,提升个人技艺水平,先后研发了银丝镶嵌法、金钉埋入法等高端技艺。“老一辈的手艺断在自己手里觉得可惜,所以说我现在把它拾起来,还是希望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传得更远,让更多人能接受。”吕春刚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道路施工提示!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

    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了解到,近期因京台高速改扩建施工,104国道满庄镇与高新区交界处需进入辅道行驶,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开上述路段,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举办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25日上午,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洪英、四级调研员刘民同志以及区局有关领导、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2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部署了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活动,化[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将严查非法改装货车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大型货运车辆通行秩序,泰安交警将在全市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上路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居家消防如何“防” 泰安消防宣传员进社区解答

    居家消防安全,预防为先。为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社区群众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预防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详细]

    05-24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驻泰银行为1358家企业融资逾400亿元

    泰安市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强力支持“两手抓、两手硬、两到位”,大力推进“信贷强力支撑攻坚行动”和“政金企合作提升行动”,连续开展政银企深度精准对接。截至5月7日,驻泰23家银行为1358家企业融资408.57亿元。[详细]

    05-24 16-05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拒疫情于校门外!泰山护理职业学院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5月23日,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新校区迎来省内返校学生,为保证学生顺利安全返校,学院已充分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安排部署开学准备工作,组织了多次疫情防控演练,按照国家、省教育厅要求严格落实标准,核验合格后,进行错[详细]

    05-23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