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省庄镇岗上村: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文化振兴新农村

2020-05-14 19:20:5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孙正

  泰山区省庄镇岗上村位于泰安城区东部,全村共376户,1447人,是一个纯回族村。近年来,村党支部以创新乡村振兴模式为目标,牢牢把握抓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弘扬红色文化,走民族特色化发展道路,着力打造“铭刻红色记忆、带动集体致富”的新农村。

  岗上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红都名医金茂岳就出生于此。岗上村党支部书记金德进介绍,金茂岳出生于岗上村中医世家,战争年代参与战地救护,曾和白求恩一起在延安工作,做党的高级领导的保健医生。他为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在泰山区委统战部的扶持下,岗上村以红都名医金茂岳生平事迹为主线,建设了红色记忆馆作为民族红色精神教育基地,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

  金德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革命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岗上村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突出党建引领的作用,着力打造党员教育基地,发扬红色传统,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除此之外,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先后进行村委办公楼修缮、文化大院建设、中心大街硬化提升,顺利建设跨胜利渠桥两座,加宽两座,实施“户户通”工程,全村道路硬化面积达100%。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农田路全硬化,打通深井5眼,铺设地下管道2000余米,新上变压器3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先后建成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两处,完善健身器材、文体娱乐等配套设施。“村里的中心大街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变,从泥泞的土路到现在的水泥路,村容村貌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之后的建设完善中,我们还将把‘红色’元素融入到户外,让‘红色’氛围萦绕整个岗上村。同时,用文化振兴促进产业振兴,发展红色旅游经济,带动集体致富。”

  下一步,岗上村将以文化振兴为基础,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的中心工作是村南中心大街沥青路提升,村委内外、周边环境改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村里建设的葡萄园今年开始小范围种植,我们将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增大种植规模,争取早日实现乡村振兴。”金德进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