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东风日产北上突围10%份额 将冲刺130万辆目标

2014-10-24 09:05:00 作者:  来源:盖世汽车网
  东风日产再次加码北方战略。10月18日,筹建28个月的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正式投产。至此,东风日产已拥有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大生产基地,南北纵横的战略布局初步形成。

      东风日产再次加码北方战略。10月18日,筹建28个月的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正式投产。至此,东风日产已拥有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大生产基地,南北纵横的战略布局初步形成。

      据 记者了解,大连工厂一期总投资额达50亿元,年产能15万辆,先期将主要生产新奇骏,不过由于具备柔性生产能力,未来还将会有更多车型在此生产。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向记者坦言,目前东风日产在全国发展存在明显失衡,如在大本营广东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为14%~15%,但是北方市场仅为5%,哈尔滨、长春等个别地区还低于这一数字。大连工厂的投产将为东风日产在北方市场提升“存在感”,助力北方市场突围。

      2012年6月,东风日产正式提出了北方战略,将战略核心地选在东北市场表现最好的大连,欲由此起步带动其在周围多个区域市场的影响力。

      参照此前大众南方战略的经验,大众2012年前10月在南方市场占有率约为19%,比2009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大连工厂总经理陶晋介绍,未来东风日产在北方市场的占有率将力争达到10%以上。

      据了解,为提高供应链效率,提升区域市场的成本竞争力,大连工厂先期或将引入约60家东风日产的零部件供应商,与其同步化生产,实现近地化产业配套。同时,东风日产也将其北方物流中心库设于大连。

      值得注意的是,与东风日产其他几个生产基地相比,大连工厂的独特地理位置也为其未来发展规划增添了想象空间。该工厂毗邻码头,并且地处大连保税区,可以享受国家保税政策,因此除了能为南北运输提供物流保障外,还可能将为未来东风日产的出口事业奠定重要基础。

      随着大连工厂的正式投产,东风日产四地八厂的南北纵横格局正式形成。广东花都工厂主要生产除天籁之外的所有东风日产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启辰晨风,生产能力为75万辆;产能达到25万的襄阳工厂则主要以高端车为主;郑州工厂未来将以启辰品牌作为重点,生产能力为20万辆。加上刚刚投产的大连工厂,目前东风日产总体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35万辆,为未来几年的销量增长以及新品导入提供了产能保障。

      记者注意到,今年前9个月,东风日产的累计销量为67.4万辆。根据此前东风日产定下的全年110万辆销量目标,接下来3个月平均销量需达到14.3万辆,远超过公司目前平均7.4万辆的月销水平,因此目标完成难度较大。

      任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今年并非东风日产的产品“大年”,除了3月上市的新奇骏以及7月上市启辰R30,东风日产几乎没有其他新车型助力。

      曾经的主力车型骐达、阳光等产品均处于下滑通道,在保持高速增长的高端中级车细分市场,东风日产仅有轩逸一款车型。相较而言,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企业都相继加码这一细分市场,分别推出了名图、K4等车型。

      虽然东风日产通过营销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终端的销售压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并非长久之计,加快产品导入任务仍然紧迫。

      “今年我们是在为明年和未来的增长打基础,明年会有4款全新车型,每一款新产品都有非常清晰的目标。”任勇再次强调,此前的目标计划不会动摇。根据东风日产2011年发布的事业中期计划,2015年,东风日产将挑战130万辆销量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