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出现问题汽车零部件 企业将“难辞其咎”

2014-10-24 08:54:00 作者:  来源:盖世汽车网
 以往车辆零部件出现问题要召回,都是车企“背黑锅”,日后情况将有所改变!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近日公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征求意 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除明确汽车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在产品召回上的责任和义务外,首次将零部件生产者纳入产品召回管理办法中。业内人士普遍 认为,这将有利于促使零部件企业更注重产品质量,有效促使车企推动召回的实施。但有研究报告指出,供应商偷工减料也要问责车企。

      以往车辆零部件出现问题要召回,都是车企“背黑锅”,日后情况将有所改变!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近日公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征求意 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除明确汽车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在产品召回上的责任和义务外,首次将零部件生产者纳入产品召回管理办法中。业内人士普遍 认为,这将有利于促使零部件企业更注重产品质量,有效促使车企推动召回的实施。但有研究报告指出,供应商偷工减料也要问责车企。

      零部件生产者被纳入产品召回

      去 年1月1日起实施的《条例》中缺陷调查对象仅涉及生产者和经营者。而本次《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和受委托的省级质检部门开展缺陷调查,可以进 入生产者、经营者、零部件生产者的生产经营场所进行现场调查,首次明确将零部件生产者一并纳入到产品召回管理办法规定的内容中来。

      南都记者 注意到,本次《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生产者应当建立健全汽车产品可追溯信息管理制度,确保能够及时确定缺陷汽车产品的召回范围并通知车主”。对此,意见 稿在罚则中拟明确生产者存在5种违反规定情形且逾期未改正的,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与此同时,上述“意见稿”还表示如果违反办法规定,构 成违法或者犯罪行为,将依法追究责任。

      “这对零部件企业是优胜劣汰的好事”,华阳集团品牌总监唐云森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华阳集团在车辆上提供了很多零部件,个人认为对华阳也是好事,华阳产品质量一直就非常不错,严厉的追责条款会淘汰掉质量差的零部件企业。

      零部件问题成为缺陷车辆硬伤

      据统计,自2004年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中国因汽车零部件缺陷而发布召回占总体数量的30%。

      有 统计数据分析,2012年以来,消费者关于汽车召回关注的问题类型,主要集中在汽车召回涉及的品牌和零件故障两个方面,从近3年的趋势来看,消费者越来越 关注汽车召回事件中涉及到的零件故障问题,到2014年已经增长至18%。与此同时,消费者关注的零件故障的种类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供应商偷工减料也要问责车企

      针对汽车零部件问题,北京尚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内原材料价格一直在持续上涨,在整车成本不断压缩的情况下,厂商势必会将成本压力 转移到零部件供应商身上,从而导致了部分供应商的偷工减料。“目前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零部件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整车厂商为了降低车价赢得市场,不断 地挤压零部件供应商的空间,如果持续发展下去,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堪忧。”唐云森坦言,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对真正负责的供应商而言,价格太低,做不下 来的话,绝对不会偷工减料,企业会放弃这样的订单。”

      零部件企业得在质量上下“狠工夫”

      国 内市场SU V市场热度不退,长安福特急于上市一款新车型。但在翼虎“断轴门”频发之后,其在供应体系上所暴露出来的漏洞与管理机制上存在的问题或许能为同行敲响警 钟。原材料缺陷导致频频召回,汽车零部件品质不容忽视。眼下,汽车零部件企业要想发展,除了拼产品技术创新,更要在产品质量上多下工夫。随着零部件生产者 被纳入产品召回,守住“质量”底线更成为发展“硬道理”。

      不仅要“挨批”,还要面临处罚,颜面尽失的当然不是损失多少账面上的金额,而是行业话语权、零部件企业的面子,车企与消费者的信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