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走进泰安玉祥银饰制作 感受传统手工下的奇技“银”巧

2020-12-06 19:3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裴楠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走进走进泰山玉祥银饰,感受传统手工下的奇技“银”巧。

  在中国自古以来,百姓对银饰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银元的出现让家家户户手上都有了银,这就使得用银子打成的银饰更加普遍,以至于后来银饰成为了老百姓婚丧嫁娶等人生大事上必备物品。小孩一出生,家里就会给打个银手镯,姑娘出嫁要带套银饰等等,而《本草纲目》中更是记载银有“安五脏,定心神、治惊悸、坚骨、镇心、明目”的功效。随着时代的发展,银在手艺人的奇思妙想下,逐渐成为极富个性的时尚饰品,一件手工打造的精美银饰往往需要十几道甚至二十余道工序,极为繁琐,随着现代首饰加工业的兴起,传统手工制作银饰的技艺已鲜有人知晓,且手工制作银饰耗时长利润低,手工制作银器的匠人越来越少。

  在泰山脚下,有这么一位银饰制作的手艺人,始终在银饰制作的这门技艺上努力前行着,他就是玉祥老银匠第五代传承人张君伟。泰安玉祥老银匠纯手工银首饰制作技艺,始于清代晚期,历经五代手艺人的努力形成了独具匠心的地方风格,深受全国各地客户的喜欢。技艺集饰品的镶嵌、压制、焊接、掐丝等多道工艺工序,制作方式别具一格。

  学这门技艺,首先要能吃苦耐劳,当初张君伟从父亲也就是第四代传承人张科清手里学会这门技艺时,可是经过了重重考验。因为自小耳闻目染,张君伟也对银饰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当跟父亲提起要潜心学习时,先被父亲劝说着出去打工了三年。要吃的了苦,坐得住身子,才能将这门手艺给学好了!这是张科清对张君伟的原话,等张君伟打工回来后,张科清将自己的技艺如数教授给了张君伟。现在他的手艺可是高于我了,张科清说这话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泰安玉祥老银匠纯手工银首饰制作技艺区别于其他银饰制作的地方就在于,每一位传承人都有着自己特殊的工具。我们会按着自己想要制作的首饰,先打造出合适的工具,这样做的过程才能更加的得心应手。张科清指着工具箱介绍着。

  第五代传承人张君伟在对传承和发扬银首饰制作技艺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他现在主要做银簪子,目的就是因为当下古风的流行,除了汉服之外,人们热衷于各种带有古风气息的簪子,事实证明,做工精美的银簪子也往往比其他银饰品更加容易销售出去,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银饰能获得当下年轻人的喜爱,从而使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

  活动中,奔腾T77、T99为泰山寻迹提供充足动力,驾享奔腾新乐趣,寻迹泰山新体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