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11:走进泰山葫芦雕刻 感受刀刻下的文化与美

2020-12-01 20:5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裴楠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走进泰山葫芦雕刻,感受刀刻下的文化与美。

  葫芦在中华文化中有着重要意义,被赋予了不同的含义。中国很多神话故事中,葫芦都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存在。在各种习俗上,葫芦被当做一个吉器,寓意吉祥,而葫芦也有着“福禄”的谐音,因为一根藤上会结出非常多的葫芦,所以它也有百子千孙、多子多福的寓意,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葫芦这小小的身躯,承载着的是炎黄子孙们的信仰和祝福。

  在泰安就有这样一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他花费了数十年的心血,专心研究葫芦雕刻数,原本是普通的葫芦经过他灵巧的双手,就会变得生动鲜活起来,用独特的雕刻手法给葫芦注入了灵魂,他就是第五代泰山杨氏葫芦雕刻传承人杨秀文。

  葫芦雕刻这门技艺,包罗万象,一个简单的葫芦雕刻作品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来完整,掌握葫芦雕刻需要涉及绘画、书法等多项工艺,非常复杂,要有一定的绘画、书法技巧,还要有好的刀工,创作时必须耐得住寂寞,全身心投入才能雕刻出好的作品。

  在镜头前,杨秀文拿出了一个品相饱满端正的葫芦胚料,在上面作着画,然后用刀将葫芦表皮运用平面雕刻的手法刻上去,留下白茬组成各种图案。这是杨氏葫芦雕刻独有的特点,不仅如此杨秀文还有着独创的刀法,刀法有人字刀法、之字刀法等,做出的作品独出心裁,人如其法,是他的特色。杨秀文在雕刻的过程中,全靠一把刻刀和一支画笔,没有其他辅助工具,纯手工雕刻而成。杨秀文的手工刀法别具一格,每件作品底衬刀痕明显、线条清晰、刚与柔结合,可以看到鲜明的色彩对照。经过杨秀文十几年的摸索,葫芦雕刻作品都是风格独特,惟妙惟肖、形神兼备。

  作为雕刻艺人,在葫芦上雕刻时一定要做到准确无误、平心静气、特别是力气要恰到好处,行刀时要缓要稳,还有就是十多年练就出来的娴熟度,最重要是十年一如日的保持那颗初心,这些因素下来才能雕刻出一件精美的做芦工艺品,杨秀文拿着手中的葫芦说道。

  在发展葫芦雕刻这门技艺上,杨秀文一直都是在不断的创新和脚踏实地的坚持,他将小葫芦做成价格便宜,寓意深刻的旅游纪念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人们喜欢上葫芦,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发扬这门技艺。把葫芦文化发展成一种文化产业,是杨秀文一直都在想也在努力去做的。杨秀文现在开放收徒,未来,他还要将泰山葫芦雕刻和旅游相结合,与加工企业产生合作模式,希望可以做出更多的葫芦衍生旅游纪念品,把葫芦文化、泰山文化传承下去。

  正如为本次寻迹活动助力的一汽奔腾,发现和保护传统文化是一汽奔腾始终的使命与担当,守护传统,捍卫文化,一汽奔腾与寻迹泰山一起奔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政策解读暨情况通告会

    为了进一步规范经营者的促销行为,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11月30日上午,泰安市《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政策解读暨情况通告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目的就是通过政策解读、情况通告,引导经营者知法懂法、自觉守法。泰安市[详细]

    12-01 10-12大众网
  • 因停电影响 泰安这些小区将停暖一天

    根据国网泰安供电公司2020年12月份计划停电公告,现将影响泰安市泰山城区热力有限公司换热站供热的停电时间、范围、可能影响的辖区供热站点公布。[详细]

    12-01 10-12泰安之声
  • 泰安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6个县、市、区有4个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17%。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详细]

    11-30 09-11大众日报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29日18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1月29日20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1-30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财政做优项目评审“加减法”

    1—10月份,共完成评审项目160个,评审额53.36亿元,审减额6.9亿元。项目“减”流程,制定评审材料要素清单,只需项目单位提供预算控制价、施工图纸便可受理,即时进入评审程序,实现项目单位“少跑一次”。[详细]

    11-28 10-11大众日报
  • 12月1日起泰山西湖音乐喷泉停喷

    因冬季天气原因,喷泉需要进行定期检查维护。泰山西湖景区音乐喷泉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停喷,复喷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11-28 10-11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