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⑩:走进宁阳羽粘画领略“羽”众不同的奇幻世界

2020-11-25 13:3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裴楠 刘泽旭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 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走进泰安市宁阳县羽粘画,身处“羽”众不同的奇幻世界,领略五彩斑斓的羽粘画。

  羽粘画是中国独创的一种手工艺画种,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两千年前,后来,羽粘画的技术不断升华与完善,其形式内容以及粘贴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并且还随之出现了不同风格的流派,要说到当今中国最为纯正的羽粘画之一,那就要属宁阳秦氏羽粘画,它便是中国羽粘画的发展和延续,宁阳秦氏羽粘画具有清新淡雅,格调清新,装饰形式多样化等特点,极为珍贵。

  宁阳秦氏羽粘画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秦鲁宁从小就生活在文化传统和氛围浓厚的家庭中,长时间的潜移默化、自然而然的便喜爱上了手工艺术,在长辈手中接过这门传统技艺的那一刻起,他就有了要发扬羽粘画这门传统工艺的使命感。他坚持选用不染不绘的纯羽毛,根据画的题材来选择适当的羽毛,所以禽类养殖场是他收集制作材料时常去的地方。

  秦氏羽粘画区别于其他羽粘画最大的特点是纯羽毛、纯手工制做,所用羽毛不染不绘故作品永不褪色,说起自己的羽粘画时,秦鲁宁满脸的自豪感。除了继承了这门技艺之外,秦鲁宁在日复一日的研究过程中,还进行了创新,在眼睛的处理上,他匠心独具研究出挖镶、凸嵌的技巧,先做好面部,再挖出眼镜轮廓,镶上类似眼球的凸嵌,使其形象更加逼真。

  作为手握非遗工艺的传承人,秦鲁宁也积极响应国家非遗进校园,2013年便已经开始义务去附近学校开设手工课堂授课,并无偿提供课堂所用部分材料。2017年,更是将自己的工作室搬到了镇里的一所学校大门外。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羽粘画的创作流程,从而感受到羽粘画这门美轮美奂的工艺,秦鲁宁笑着说道,孩子来到这里,免费体验的课程,并且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这样就给他们一个接触的机会,只有喜欢才会去做,做了才有传承与发扬。

  秦鲁宁肩负传承使命,以匠人之心,塑造至美至善的作品,一汽奔腾T77、T99也会将为泰山寻迹提供充足动力,助力非遗传承与保护,彰显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