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⑨:走进东平金工字画 看王承恩如何化铁为字 筑梦远航

2020-11-24 16:1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裴楠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 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走进泰安市东平县的恩承艺术馆,听金工字画无焊接立体围边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王成恩讲述属于他的故事。

  走进王承恩的工作室,我们先看到的是一副用铁剪出来的艺术字,王承恩指着装裱好,挂在墙上作品介绍着,这就是金工字画无焊接立体围边技艺。提起王承恩的金工字画无焊接立体围边技艺,就不得不先说一下,中国一个特殊的传统工艺美术门类,金工字画锻制技艺,它承袭于万古千秋的铜、铁匠作技艺,也是金属工艺美术独具代表性的表现形式之一。由始至今,金工字画已有上千年溯源历史,从无到有,到兴盛,再至衰退,都留存各个时代背景下的迁化史迹。

  金工字画无焊接立体围边技艺就是在金工字画锻制技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王承恩放下手里作品说道,金工字画无焊接立体围边技艺采用的是冷锻工艺技法,汲取金属锻打技艺和传统书画的笔势,还有剪纸与雕刻等表现技法,这是全国独有的技术,在制作时最注重的材料就是铁皮,一旦买到不好的材料,就容易有裂痕,做的时候也要时刻注意着,一不小心就有被铁皮的菱角给扎破手指的风险。

  说起自己的师傅金工字画无焊接立体围边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孙传珍的时候,王承恩眼里呈现出感恩的神色,孙传珍出生于铁匠世家,家中世世代代做铁,自小练就了一身打铁的好手艺,早年间在北京打工的时候,有位老太太过寿,希望他能用铁给自己打做出一副寿字来,孙传珍在做的过程中发现用铁皮焊接做出来寿字,不成型不好看,便改用了无焊接围边技术,一点一点剪着打磨着做了出来。

  后来回到家乡,孙传珍便把这门技艺传给了同样爱好手工艺术的王承恩,而王承恩不辱“师”命,多年来都在专注于金工字画的工艺传承与应用形态创新,并且齐聚了一批同样的爱好者,每周都会定期的在微信群里展开艺术讨论会,大家会把近期的作品在展示出来,供他人欣赏与评价。

  金工字画无焊接立体围边技艺既饱含书画神韵,又不失雕塑的立体美感,还表现了金属的柔韧性和延展性,正如为本次活动助力的一汽奔腾T77、T99,内外兼修,执着坚守,不忘创新,始终努力在奔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