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⑧:走进肥城桃木雕刻 看执着坚守 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2020-11-24 10:0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裴楠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 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来到泰安市肥城探寻“桃木雕刻”。

  被誉为“中国佛桃之乡”的肥城,自古以来就有种桃的历史,其有着世上最大的桃园,距今已有千年的栽培历史,肥桃历代是皇室的贡品,而桃木则因质密细腻、木体清香,被大众视为辟邪镇灾的神物,在民间,肥城桃木成为“降妖木”是有这样的一则传说,在肥城以西有一座名为陶(桃)的山,共有72个洞穴,每个洞穴里都有住着一个邪佞,每当太阳落下时这些邪佞就出来害人。此事传到东海度朔山,山上的神荼和郁垒二人听到后,以桃木做武器,将这些邪佞全部铲除。这便有了肥城的桃木是“降妖木”的说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以桃木雕刻出各种图案,兼桃木有安神辟邪等功效,随之全国流传开来,小桃木雕展开了大市场。从此,肥城的桃木巧雕开始蜚声海内外。

  提起桃木雕刻,就不得不说在肥城家喻户晓的程木匠—程银贵了,程银贵年轻时便跟着师傅学做桃木工艺品,他吃苦耐劳,聪明机灵,很快就掌握了桃木工艺品的制作技术,之后,程银贵开始涉猎桃木工艺品销售环节,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由于自己所处的家乡江苏,种植桃树的少,原材料要从山东收购,很难收到好的木料,而一件桃木工艺品的好坏全在木料上。通过考察他发现肥城种植桃树历史悠久,肥城的桃木质量优良,并且于泰山脚下,交通便利,未来发展可期,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来肥城发展。

  在程银贵的心里认为,一个作品要想做到完美做到自己满意,是要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做的,而桃木木质虽然坚硬、适宜雕刻,但其含糖量高,易虫蛀开裂。多年来,一直未曾解决过此问题,程银贵就只能一次次的浸泡、蒸煮、烘晾,试验对比多次,才解决了这些难题。再运用线雕、镂空等技艺,各式各样的桃木工艺品这才成型。

  对于这门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扬,程银贵与其他的非遗传承人有着相似却又不相同的想法,他经常进出于技术学校,在他看来这门技艺要想传承下去,需要对外开放,也离不开能耐得住寂寞的人才,所以他一直在不停的寻找。

  一门手艺,需要“工匠精神”来传承,程银贵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工匠初心,就如为本次活动助力的一汽奔腾一样,秉守初心的同时勇于探索、懂创新也敢创造,始终在洞察新国民需求的产品,努力成为更懂国人的汽车品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