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⑥:走进 新泰百兽图 体会民俗祈福舞的神秘与力量

2020-11-17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裴楠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 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来到位百兽图杂耍发源传承地,泰安市新泰羊流镇大洼村,探寻“百兽图”的传承与奥秘。

  百兽图作为山东为数不多的祈福民舞,源于清朝光绪二十三年左右,那时候,大洼村一代瘟疫横行,天灾人祸,村民为了逃过劫难,祈求安康,便以旱船竹马的形式扮起在民间传说中有驱妖辟邪的神话人物,八仙形象进行表演,表演内容则是源于民间传说,八仙向东海龙王讨要被盗宝贝“玉板”为背景的一种傩戏表演形式,此故事也称之“八仙闹海”。

  百兽图时至今日已传承了五代,每年一进腊月,大洼村就会把节目表演角色确定下来。百兽图”的表演分“串街”和“打场”两部分,伴奏乐以打击乐为主,乐器有鼓、锣、钗,并有唢呐、笙、笛等。演员共九人,一人扮马童,八人扮八仙,八仙各骑一兽,分别是:汉钟离骑雄狮,吕洞宾骑麒麟,张果老骑驴,曹国舅骑老虎,蓝采和骑海蛟,何仙姑骑大象,韩湘子骑梅花鹿,铁拐李则是骑独角兽,背火葫芦。“八仙“中的每位演员都有唱词,大都是歌唱天下太平、扬善惩恶、风调雨顺、儿女情长等内容,春节后初五、六开始由大洼村村民们组成的百兽图演出队伍便应邀去各村进行义演。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在本村进行全面演出。演出人员穿着鲜艳的服装,吹打着唢呐锣鼓,队伍颇为雄伟壮观,场面可谓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热闹非凡。

  百兽图的演出时间选取在春节后至元宵节前,除了图喜庆热闹外,也是有着独特的意义,大洼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增解释说,“百兽图”作为山东为数不多的祈福民舞,它寓意为村民庆祝当年丰收、祈求保佑平安,盼望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等等。

  百兽图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大洼村的村民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整理、研究其造型、表演、唱腔、民俗观念,村民们都深知,这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国当代民间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汽奔腾亦如大洼村村民,坚信生命不息,进取不止,以奔腾之心,制造奔腾之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退役军人可凭“泰安拥军卡”免门票费游览旅游景区

    为建立完善全市退役军人优先优待政策机制,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日前,我市下发《关于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免门票费游览旅游景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详细]

    11-17 10-11大众网
  • 泰安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17日9时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解除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7 10-11泰安之声
  • 前三季度泰安服务业实现增加值逾千亿元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统计局了解到,全市服务业企稳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1—9月份,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09.1亿元,同比增长2.4%,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0.3%,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65.3%。[详细]

    11-16 10-11大众日报
  •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警示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或食品包装物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情况,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和商家注意。[详细]

    11-16 10-11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泰安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13日18时起,将全市范围内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自2020年11月14日0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1-14 08-11泰安环境
  • 泰安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3亿余元

    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坚持就业优先,多举措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支持创业,更大释放就业潜力,稳住经济基本盘。1—9月份,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1006笔,贷款金额3.28亿元。[详细]

    11-13 11-11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