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④:走进夏张剪纸发源地 探索“指尖上的艺术”传承与美

2020-11-06 15:3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张姝涵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 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来到位于岱岳区的夏张镇剪纸艺术发源地上王庄村,探索“指尖上的艺术”传承与美。

  11月5日,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小队一行,在一汽奔腾T99和T77的引领下,来到了夏张镇上王庄村范秀英老人家中。范秀英今年87岁,自小便跟家里的长辈学习剪纸技艺,剪了一辈子的纸,是夏张镇远近闻名的“剪纸第一人”。

  范秀英得知探源小队是为了剪纸而来,虽然已经花眼,老人还是熟练的拿起了剪刀和红纸,只见小小的剪刀在指尖“跳起了舞”,刷刷刷几剪刀下来,一个喜字便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老了,眼睛花的看不见了,年轻的时候,什么花样剪不出来啊。”范秀英老人说。

  夏张镇在巍巍泰山脚下,滔滔汶水之北,坐落于鲁中地区,是泰安的西南门户。北宋王朝于宋大中祥符五年设置夏张驿,宋真宗封禅泰山,从开封出发经东平、肥城安驾庄、夏张至泰山,从此“夏张古驿道”变成“夏张古御道”,因为夏张位于泰山西侧,故又名“泰山西御道”。

  当年宋真宗途经夏张封禅泰山时,当地官府为恭迎圣驾营造和谐喜庆热烈的氛围,便组织各家各户赶作剪纸,张贴在门窗之上,御道两侧的商铺也都将剪纸悬挂在庭前门外。整个御道到处呈现着红红火火、吉祥喜庆的气氛。剪纸技艺通俗易学,红色的剪纸代表喜庆吉祥,所以逢年过节,迎娶新娘时,家家户户也会把红色的剪纸贴在家中,寓意红红火火。作为具有特色文化代表性的民间技艺的剪纸技术从此也传承推广开来。

  经过上千年的的传承,剪纸技艺随着夏张镇的姑娘远嫁,便流传到泰安的各个地方,每逢节庆喜事,剪纸贴花也成了百姓的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剪纸技艺非但没有失传,经过历代人的努力,剪纸的花样也越来越多。从原来单纯的剪纸演变成剪、雕刻相结合,图案由原来的喜字、窗花变的更加的复杂和优美。

  一汽奔腾也像剪纸一样,随着奔腾人的努力,奔腾汽车的性能变的越来越好,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始终担负自己的社会责任,为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助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领导集中开展调研活动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连日来,市领导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诉求解决等,深入基层一线集中开展调研活动。[详细]

    11-06 08-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强化警示教育,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近日,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详细]

    11-06 14-11泰安市纪委监委
  • 泰安举办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

    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4号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开班仪式。宋洪银希望全体参训人员要通过这次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明确工作重点,聚力“冲刺”做好第四季度各项财政工作。[详细]

    11-06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11月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泰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城区水污染防治的形势,研究解决城市河道水体黑臭问题,副市长赵德健出席会议。[详细]

    11-05 08-11泰安之声
  • 名单公示!泰安64所幼儿园拟被评为省级一类

    11月4日,泰安市教育局网站发布2020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结果公示。市教育局于2020年10月21-23日组织专家组对新申报的省级一类幼儿园进行了评估验收。确定泰安市泰山区冯玉祥小学幼儿园等64所新申报幼儿园为省级一类幼儿园,现予以公示。[详细]

    11-05 14-11泰安市教育局网站
  • 泰山文旅健身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体育馆主体结构已封顶

    位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泰山文旅健身中心是泰安市重点民生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市民的关注。11月4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体育馆、游泳馆的主体结构已封顶。[详细]

    11-05 11-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