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多部委已对电动车定性!泰安的电动三轮四轮……

2017-01-09 11: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国家多部委已对电动车定性!泰安的电动三轮四轮……

01-07 15:26

 

近日,公安部对山东省交通警察总队的《关于山东省德州市开展四轮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试点有关问题的请示》的答复被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公安部的答复,立场鲜明措辞强烈,甚至在复函中明确表示“对非法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问题突出的省份,将提请国务院约谈督办。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非法产品、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迅速整改源头安全隐患,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样的答复,彻底否决了此次山东省德州市低速电动车希望试运行的做法,也意味着,山东省乃至全国其他省市地区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使用合法化的希望再次被浇上一桶“冷水”。

 

 

另外,针对某些低速电动车企冒充"观光车"的名义违法生产销售的,在此次回函中公安部给予了明确回复,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是在指定区域内行驶,6座以上,23座以下非封闭型乘用车辆,山东省一些以"观光车"名义生产的低速电动车是6座以下的封闭式车辆,既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也违反了相关国家标准,应予以坚决取缔。

 

公安部对山东省试点运行低速电动车予以拒绝,并且由工信部在牵头加快制定治理低速电动车的意见,非法生产销售低速电动汽车问题突出的省份,将提请国务院约谈督办。

要求山东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立即向省公安厅汇报机动车生产销售法律法规规定。违法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法律责任。同时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非法产品,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迅速整改源头安全隐患。协调推动质监部门对取得观光车许可证企业及其产品进行清理,及时查处违规生产销售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山东德州的低速电动汽车规范管理试点是一种地方行为,在国家没有合法化的前提下地方自行进行管理试点无疑是一种"先上车后买票"的行为,实质上是先发展还是先规范之间的矛盾。

也有专家认为低速电动汽车的合法化本身就是一项"伪命题"。低速电动车本身就是一种低价、低质、低安全性的存在,无论其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还是上路行驶都是不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试问这样的"产品"如何让其合法化?

 

但随之而来的直接影响便是低速电动车成本价格的上升,以河北某家低速电动车企为例,该企业引进的长安奔奔整车外壳,价值自主配置的动力系统,其价格已上升至5万元以上,市场认可度与之前的2万元低速电动产品相差甚远。

 

 

这些低速电动车企的自我升级之路,尽管面临成本提升但无疑是在向国家法律法规看齐,或许目前国家尚无相关政策对低速电动车的合法存在予以承认,但不可否认的是,低速电动汽车在市场中的地位。正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速电动汽车在我国已形成400万的产销规模,国家现在无论如何不能将这一行业取缔,否则造成的资源浪费谁都无法承担责任,而且中国交通网络建设的落伍,也为这一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性。"

国务院虽然给出低速电动车"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但现实情况却是相关部委对低速电动车按何种车型分类仍有较大分歧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仍在协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