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里:汽车产业“十三五” 3大方向和18项任务

2016-10-19 08:4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谢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近日发言指出,我国正处于“五年规划”的交接期,汽车产业必须要搞清楚“十三五”期间的战略任务,否则就不知道在今后的五年、甚至十年中我国汽车产业怎么发展。通过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内容的研究,李万里认为,汽车产业在“十三五”期间需着手三大主要方向,至少有18项具体任务要完成。以下是对发言实录的部分摘录和编辑。

  李万里:汽车产业“十三五” 3大方向和18项任务

  肩负国家战略发展的使命

  第一,汽车产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无可厚非地承载着国家战略发展的使命。国家“十三五”战略目标与汽车工业有很大的关系,汽车行业是战略目标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中就提到,要总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碳排放总量要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要大幅减少。目前,汽车行业占到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约五分之一的水平。因此,汽车行业如果不拿出真正的解决办法,到2020年要实现有效控制碳排放的目标确实存在很大问题。

  第二,国家提出需要有新的动力来支撑国家新的发展。在“十三五”规划里明确地讲到,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主要促进消费升级,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第三,“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在六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就有新能源汽车产业。

  第四,国家提出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对外开放的格局。在新的开放格局中,13个产业被提及,其中仍然包含汽车产业。因此,对外开放在国际资源配置上要发挥作用,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不仅要用好中国的资源,也要用好全世界的资源。中国汽车产业要有能力配置全世界的资源,来为中国的强大服务,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服务。

  第五,中国汽车产业除了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汽车产业要利用外资的水平,要进一步开放一般制造业。

  第六,“十三五”规划中专门讲到,要用15年时间使处于贫困状况的2亿老百姓脱贫。其中,国家要在这五年间,修15.2万公里的村村通水泥路和柏油路。老百姓走出大山,走出贫困,走向富裕又需要什么样的工具?

  推进产业升级 优化产业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