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升级 零配件企业“海淘”还是重组?

2016-10-18 08:46: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关闭一扇门,便会打开一扇窗。在中国整车厂纷纷放缓海外战略之时,汽车零配件企业却颇有收获,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和规模渐趋增长。2015年,零配件企业海外并购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步伐没有放缓,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配件企业活跃在海外并购市场上。

  “海淘”效果未现

  今年中,德勤中国发布的《2016中国汽车行业对外投资报告》指出,自2013年起,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对外投资共22宗,总交易约142亿美元。报告称,金融危机加上经济下行,许多国际零配件企业迫于财务压力,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求买家,为中国零配件企业提供机会。

  不过海外并购都是抱着“蛇吞象”而去,成效却需要时间验证。由于时间较短,汽车零配件的海外并购成功与否还不能下定论。但在IT、家电和汽车整车厂领域,海外并购最终失败并不少见。  

  近日,由工信部牵头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国内零配件企业体系基本满足汽车工业发展需求。但自主研发能力薄弱,仍不具备核心竞争力,部分关键、高精尖、高利润产品依赖进口,主要总成和关键部件技术仍受制于国外先进零部件企业。以电力电子控制体系为例,基础部件大部分仍然是外资企业主导。至少目前看来,零配件企业前些年的海外并购仍未“开花结果”。

  兼并重组呼声又起

  中国汽车零部件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董剑平认为,调整和洗牌应该放在第一位。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国内零部件企业大约有10万家,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企业约1.3万家。与汽车整车厂类似,数量庞大,但大而不强,行业集中度低。2015年,国内零部件研发投入占比仅为2%。

  董剑平建议,国内零配件企业应该整合优势资源,兼并重复资产,去除过剩落后产能。整合可以从大型整车集团下的零配件公司开始,进而推广到全领域。同时,本土零配件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全球资源整合与布局。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中国汽车消费在未来数年会加速升级,优秀本土整车厂全面坚持正向研发,对零配件企业提出更为严苛的需求,供需矛盾会日益凸显。不管是海外并购,还是兼并重组,又或是自主研发,都是国内零配件企业交答卷的时候。徐长明认为,海外并购可以实行,但同时要尽可能利用国内资源,双管齐下,提高品质的同时不断降低成本,不能一味地采用低价来控制成本。

  “海淘”能力不可或缺?

  现实情况是,兼并重组停滞不前,海外并购方兴未艾。中国整车集团旗下的零配件公司,集中于传统动力总成系统,如发动机、变速器、内饰、座椅和空调系统等,以试图打破外方的垄断。发动机和变速器成为“香饽饽”,优秀本土车企纷纷出手,搭建体系,以满足未来发展需要,弥补短板。

  民营零部件企业则希望通过海外并购提升企业实力,以获得合资车企的认可。目前,打入合资整车厂的配套体系,民营零配件企业仍需十年以上的积累,海外并购缩短了这一时间。

  事实上,民营零配件企业对海外并购一直持谨慎态度,不断提升“海淘”能力。从聘请专业人才,成立战略并购部。从标的项目的寻找、尽职调查的开展、商业谈判、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法律事务处理,到全球反垄断审查和国内有关部委的申报等,都是按照严谨的流程进行。但凡有争议,宁可搁置,也不能冒险。

  由于国内零配件体系不能满足发展需要,长安、传祺、吉利和奇瑞等都已在不断拓展国际资源。

  长远来看,零部件国际并购是一种重要的出路,海外并购有助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前提是不能成为“接盘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杯酒藏岁月——山东金彩山酒业的历史传承

    W020161017417767041857.jpg

    在宁阳提起酒,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彩山”。再看那酒馆饭桌上摆着的,十有八九,也是这“小黄盒”的彩山特曲。要说这“彩山”到底有多火?用“彩山”酒业人的话说:“那在宁阳可是家喻户晓。”[详细]

    10-17 16-10大众网
  • 泰安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公示 26家不合格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泰安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对全市符合考核条件的195家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429家三类汽车维修企业和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了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分为AAA级、AA级、A级、B级,分别表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一老师丢板擦提醒走神学生 却砸中邻桌眉骨

    泰安市徐家楼白峪店子小学学生小媛,上课时突然被老师丢来的黑板擦砸中眉骨,伤口缝了两针。事发后,家长希望校方、 老师能负责给孩子消除可能陪伴终身的疤痕。[详细]

    10-17 10-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在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的有力指导下,泰安按照工作指南和试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预防重持大事故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态势,各行业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1300余家客商云集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记者 张冉)10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家苗木花卉经营客商云集泰山脚下,交流、整合苗木花卉产业信息和资源,规模和数量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详细]

    10-16 20-10大众网
  • 泰安中院公示77名罪犯获减刑、假释名单

    大众网泰安10月15日讯 近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77名减刑、假释罪犯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天。在公示期内,市民如有异议,可通过函告或致电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是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第八批减刑、假释立案公示。 [详细]

    10-15 20-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