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增长还是靠政策助推?

2016-09-27 08:42:0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8月,国内汽车产销增幅创下今年新高,当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6.6%和24.22%。1-8月,汽车产销1684.59万辆和1675.5万辆,同比增长10.82%和11.43%。这些数字有些“激动人心”,似乎今年汽车市场形势确实如有些人所说的处于中高速增长状态。但是,如果进一步分析会发现,汽车市场微增长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去年4-8月,市场销量均低于上年同月,累计产销已出现负增长,而去年7-8月销量是全年最低水平,分别只有150万辆和166万辆,所以在政策刺激之下,今年8月增长超过了20%。另一方面,由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从去年10月开始实行,去年四季度销量大幅度翘尾,12月销量接近280万辆,而今年最高月销量不过250万辆,即使今年出现抢购性翘尾,甚至超过280万辆,但是增长速度降下来了,12月超不过280万辆就会负增长。

  不确定的是明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今年底结束,特别是四季度狂热抢购之后,汽车市场增速会不会出现断崖式滑落?可以认为,1-8月乘用车产销11.94%和12.83%的增速基本就是政策刺激出来的,而政策出台前的2015年8月,整个汽车市场已经处于下降态势,所以2017年汽车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乘用车市场主要靠SUV高速增长,SUV占乘用车市场的比重为36%,明年会接近40%。而美国SUV市场占有率也就36%。在中国,SUV也不会一统天下。

  目前紧凑型SUV占整体SUV市场份额近60%,没有政策刺激之后,这部分市场面临很大的挑战。从SUV产品投放市场数量来看,去年共有141个SUV车型在市场上销售,平均每个车型产量为4.4万辆,今年上半年有143个SUV车型在销,平均每个车型产量为2.3万辆,这个市场在急速稀释。

  值得关注的是,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近日表示,“此前汽车工业协会对今年汽车定的70万销售目标可能会进行调整”。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范围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清楚,但是明年财政补贴退坡,骗补之外,“谋补”企业的积极性也会减小,因此新能源汽车增速也会放缓。

  国家发改委官员指出:根据调查,占我国汽车产量98%以上的30多家主要汽车企业,形成整车生产能力在3100万辆左右,在建的产能超过了600万辆,已经超过了目前可以预见的汽车消费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