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丨宁阳福葫芦:“小葫芦”上的“大文章” (/4)

2022年04月14日 18:09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培松 石智飞 通讯员 赵峰 宁阳报道

  鸣虫葫芦作为畜养鸣虫之具,在长期的玩赏过程中,经过历代玩好者和艺人的不断努力,葫芦加工制作方法不断翻新,种类也愈来愈多,使本来属于天然之物的葫芦虫具逐渐发展为一种特种工艺品。作为泰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宁阳福葫芦”传承人,刘腾潇通过自身努力完善了各类葫芦工艺的制作技艺,带领年轻人创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毕业之初,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腾潇了解到葫芦种植及工艺品制作大有可为。回家后,他多方查阅资料,了解最新动向。面对大家的质疑和反对,刘腾潇没有妥协,没有灰心,他下定决心在“小葫芦”上做一番“大文章”。

  为将这门技艺发挥到极致,他奔赴多地学习各类葫芦的制作加工工艺,按照自身理解,结合最先进的技艺,在原有非遗基础上进行创新,并逐渐扩大种植规模。慢慢地,他把自己掌握的各种工艺进行了整合、归纳,完善了各种类型葫芦制作工艺的标准,从最初的种植入手,解决了葫芦造型这个老大难。

  他在制模环节大胆采用“3D打印”技术。为了掌握好这项技术,刘腾潇常常钻研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的想法变成了现实,确保了每一个模具在纹理上的协调统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