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斗蟋:折冲樽俎,独占鏊头 (/1)

2019年05月16日 10:21 来源:

  宁阳斗蟋,始于唐,著于宋,盛于明清。蟋蟀入诗,始见于我国第一部诗集《诗经》,《唐风·蟋蟀》中云:“蟋蟀在堂,岁聿其莫……蟋蟀在堂,岁聿其逝……”《逐逐风·七月》中亦歌曰:“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在我床下。”由此可见当时先民对蟋蟀的生活规律已相当熟悉。宁阳是中华蟋蟀的摇篮,是中华蟋蟀文化的故乡,蟋蟀资源极其丰富,名虫战将辈出。经过两千余年的演变过程,斗蟋文化由宫廷文化转变为平民文化。五代诏废帝时,翰林学士王仁裕所著的《天宝开元遗事》中记载:“每至秋时,宫中妃妾皆以小金笼提贮蟋蟀,闭于笼中,置之枕函畔,夜听其声,庶民之家皆效之也。”至中诏始,玩养斗蟋普及民间。同畜养蟋蟀一样,斗蟋之风也发轫于宫中。斗蟋之风盛行于南宋,南宋奸相贾似道,是最大的蟋蟀玩家,它将蟋蟀相斗看成“军国大事”,“乃至元军兵围襄阳,朝廷汲汲可危,他都充耳不闻……”(摘自《宋史·贾似道传》)。

  明宣宗朱瞻基由少时“宿夜不倦,日颂万卷的书痴”变成了历史上有名的“蟋蟀皇帝”。《龠州史料》中,收录了宣宗的这样一道诏书:“敕苏州府知府况钟:比者内宫安儿吉祥采取促织,今他所进促织数少,又多有细小不堪的。已敕他未后运自,要一千个。敕至,尔可协同他办,不要误了。故敕。宣德九年七月。”这在历代皇帝的诏书中,是绝无仅有的。明末将领马士英,当清兵大军压境仍大斗蟋蟀,后人称其为“蟋蟀相公”。清人入关后,因受到汉文化的浸润和融合,加之蟋蟀这个小精灵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清人很快染上斗蟋的嗜好。康熙帝喜闻蟋鸣,宫中便有了专门饲养蟋蟀的虫师及太监。酷爱权力的慈禧太后也酷爱斗蟋,她每年立秋都要住进颐和园并于重阳节这天开局斗蟋。民国期间,军阀混战,斗蟋也乘烈火烹油之势,无论是五光十色的天津租界还是十里洋场的上海,蟋事进行的如火如荼。从“蟋蟀宰相”贾似道,到“蟋蟀皇帝”朱瞻基,再到“蟋蟀相公”马士英,还有许多斗蟋者倾家荡产的例子,有些人因此得出了斗蟋亡国败家的结论。作为“欢乐天使”降临人间的蟋蟀,却为贪婪的人蒙受这等不白之冤,实乃有悖常理。玩斗蟋蟀的行家,都知道宁阳历史上就出强悍善斗的上等好虫,号称“天下第一虫”。清朝秦偶僧著的《功虫录》中记载皇宫中的虫王宁阳虫占一半以上。

  近年来,在上海举办的“维力多·济公杯”和在北京举办的”长城杯“的大赛中,宁阳虫折冲樽俎,独占鏊头。1998年宁阳县政府开始举办全国民间蟋蟀大赛,1999年改称“中华蟋蟀友谊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成为当地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全国、省、市报刊和广播、电视台发表宁阳斗蟋的文章和新闻。出版有《中国宁阳蟋蟀》、《宁阳蟋蟀》、《中国斗蟋鉴定》、《宁阳斗蟋名种》、《山东蟋蟀誉满全国》等书刊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