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妇联扎实开展2022年“暑期护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活动

2022-08-10 16: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晓蕾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阳光心理及性格养成教育课在泗店镇开展。心理咨询志愿者杜艳辉通过开展“乌鸦与乌龟”的小游戏,调动起孩子们积极性。她带领小朋友共同绘制曼陀罗心理画,并一一上台展示,帮助儿童纾解情绪,更好的感知自我;开展《扫除力——扫除的魔力》专题讲解,带领孩子们共同感悟扫除的力量,扫除负面能量,创建全新的自我。通过内容丰富的心理课程,让孩子们在内心找到属于自己的安全岛,提高孩子们处理情绪、应对挫折的能力。这是宁阳县妇联开展的2022年“暑期护航”活动内容之一。

  7月18日,全国妇联开展的“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暑期护航”活动作为宁阳县“妇”字号工作品牌,凝聚“巾帼志愿者”及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服务于全县留守儿童、春蕾女童及困境儿童,多年来取得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认可度。自2008年暑假宁阳县妇联创立“暑期护航”品牌以来,全县15个镇街园区的基层妇联组织和5000多名“巾帼志愿者”们一直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努力着。

  在“暑期护航”活动中,伏山镇妇联的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防溺水相关知识,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通过具体案例,让孩子们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以及预防溺水的重要性。同时,还讲解了发生溺水时正确呼救的方法以及简单的救护措施,提高儿童防溺水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儿童需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儿童工作,提高家庭儿童关爱服务实效,拓展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外延,宁阳县妇联2022“暑期护航”活动着眼于培养儿童树立正确“三观”、提升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儿童的自信自强、责任意识、合作能力等,强化思想引领、帮助未成年人厚植家国情怀,突出家校社协同、做好家教指导服务,关心关爱困境和留守儿童,突出重点,筑牢儿童安全防线,共同做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宁阳县“约读书房”的志愿者许莎莎带领学生和家长共同阅读经典儿童读物《苏三不要哭》,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述,让孩子在聆听和参与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授课结束后,老师为学生们分发皮影玩具和书籍,让学生与家长在假期中共同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

  宁阳县妇联2022“暑期护航”活动凸显六大亮点:邀请家庭教育、心理辅导、拓展训练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建1支具有专业背景的教研队伍、1支“巾帼童心”志愿服务队伍;各镇级妇联同步组建扩建巾帼志愿队伍,吸纳有责任心的志愿者加入;精心开发“素质拓展团建课”“亲子阅读指导课”“阳光心理及性格养成教育课”3套“暑期护航·优质课”;加入“爱国主义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2个“主题单元”;暑假期间集中开展“暑期护航·优质课”下乡活动,将3堂“优质课”送到每一个乡镇,送到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送到孩子家门口;亲子共同参与,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家教水平,创设良好家风氛围,提高亲子陪伴质量。

  宁阳县妇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陪伴儿童,“暑期护航”活动持续开展,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来自家庭内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力量,让全县广大儿童共享快乐假期。

  (通讯员 董晓蕾)

初审编辑:王培松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